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又到一年喝粥时 今年腊八粥换个做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月22日是“腊八”,我国有腊八喝粥习俗,国际注册营养师邹春蕾表示,腊八粥原料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属于高蛋白、低脂肪食品,男女老幼皆宜。不过不同年龄、体质及有不同疾病的人,腊八粥选材应适当增减。

  儿童:

  人们在制作传统腊八粥时,一般都会选用大米、薏米、粳米、小米、黑米、赤小豆、豇豆、绿豆、豌豆、蚕豆等为主料,再加花生、松子、葡萄干、核桃仁、莲子、栗子等。孩子消化能力较弱,可以适当加入大枣、莲子、山药、薏仁等健脾益气、温中健脾的辅料。如果孩子积食,可以加入助消化的新鲜山楂。由于薏米、花生、燕麦等易引起孩子过敏,如果给一岁前的孩子食用,煮粥时不宜放入。

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吃腊八粥常担忧粥更容易吸收,食用后血糖会升高。专家提醒,糖尿病及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腊八粥中适当增加燕麦、山药就能解决这个问题,食用燕麦可减慢血糖上升,也可加入山药等补脾益气的原料。但不要放大枣、柿饼等含糖量较高的原料,而且喝粥时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味剂。另外,糖尿病患者喝粥时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心脑血管患者:

  薏米有利水渗湿、健脾、补肺、清热作用,加入粥中可降压。红豆有利水渗湿、补血作用,黄豆富含蛋白质、粗纤维和微量元素,绿豆可辅助降压,都比较适合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另外,年轻人吃腊八粥可多放栗子、莲子等富含淀粉的坚果。肥胖人群喝腊八粥可多放燕麦、荞麦和大豆、豌豆等。为老人准备的腊八粥应粗细搭配,增加肠蠕动。爱美的女性可在腊八粥里加黑米、黑豆、核桃仁、松子。

延伸阅读:

  中医专家提醒市民,根据家人的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选择腊八粥的配料,熬出的个性腊八粥会独具特色。对于高血压患者,不妨在粥里加点白萝卜、芹菜;对于经常失眠的患者,在粥里加点龙眼肉、酸枣仁将会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何首乌、枸杞有辅助调节血脂的作用,是老年人的食疗佳品;糖尿病患者不妨放点燕麦;大枣也是益气养血、健脾的食疗佳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