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海冰的威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中国天气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1月上旬,受寒潮大风天气影响,山东渤海和黄海北部沿岸出现近30年来最严重海冰冰情,莱州湾海域500多条渔船受困。大连遭遇59年以来的最低气温, 罕见“冰海”影响渔业生产。其实,早在电影《泰坦尼克号》中,我们已经记住了海冰的威力。我们知道海冰的推力和撞击力是巨大的,除此之外,海冰有什么神秘之处呢?


连绵不绝的海冰(来源:大连气象影视中心)

海冰是由海水冻结而成的咸水冰,但也包括流入海洋的河冰和冰山等。海冰和我们讲的冰,并不完全一样。这是因为海冰在冰组织内的小空隙中藏有浓盐水,也就是说,海冰中含有某种程度的盐分。


海冰奇观

海冰灾害是指海洋中出现的严重冰封,对海上交通运输、生产作业、海上设施及海岸工程等所造成的灾害。

我国海冰灾害主要发生于渤海、黄海北部和辽东半岛沿岸海域,以及山东半岛部分海湾。各海域的盛冰期一般为1月下旬至2月上旬。海冰可以推倒海上平台,破坏海洋工程设施和般舶,阻碍航行,影响渔业和航运。

1969年,我国渤海发生了一次罕见的特大冰封,是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海冰灾害。1969年2、3月间,整个渤海全部被海冰所复盖,影响的范围直达渤海海峡,冰厚一般为20-40厘米,最厚达80厘米,最大冰块达70平方公里,由于风和海流的作用使冰块互相挤压,而在冰面上堆立起来的高度一般为12米,近岸最大竟达9米,足有3层楼房之高。这次罕见的海冰灾害造成经济损失惨重。据不完全统计,从2月5日至3月6日一个月的时间里,进出天津塘沽港123艘客货轮中,有58艘被海冰夹住,不能航行,随风漂移,有的受到海冰的挤压,船体变形,船舱进水,有的推进器被海冰打碎;回淤研究观测平台被海冰推倒,航道灯标全部被海冰夹走,去向不明;“海一井”平台支座的拉筋全部被海冰割断,“海二井”的生活设备和钻井平台均被海冰推倒,损失是很大的。另外,由于特大冰封阻碍通航,还使大批客轮不能按计划进出渤海龙口、塘沽、秦皇岛、营口等港及运送旅客与装卸货物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是无法计算的。特别是塘沽港、秦皇岛港己向世界宣布为不冻港,使外国商船也蒙受一定经济损失,在国际上产生了不良影响。

海冰灾害的防范措施

海冰灾害的防范重在预警。各级政府应当制定和完善海冰灾害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监测冰情发生和发展趋势,提前预警,并要求各涉海部门对渔业设施、渔船安全、海上作业、海上运输等加强防范,及时采取各种措施,减少和避免损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