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海口光影老街里的南洋骑楼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闻午报   作者:新闻午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老街,是大多数海口市人对老城区的那几条南洋骑楼街的称谓。始建者大多是上世纪初下南洋经商后来回老家开商铺的华侨,所以,风格上全部是依照南洋建筑特色进行设计。


海口老街里的南洋骑楼

  顺应自然

  最早的骑楼是建于1849年的“四牌楼”(今博爱路),楼房一幢接一幢地建起来,延伸形成街道,汇集起人气,又派生出新的街道,逐渐形成永乐街(今解放路)、大街(今中山路)、新街(今新华北路)、得胜沙路和沿海甸河的长堤路等,构成了一大片繁华的骑楼街区。

  楼房大都是二到三层,一楼是商铺,二楼三楼是住宅和仓库。由于毗邻港口,从最初的形成到过往的一百多年里,这些骑楼所形成的街道,一直是海口最繁华热闹的商贸街区。在这几条街上拥有过祖屋的,都是最纯粹和正宗的海口人。

  商铺外的回廊方便顾客们遮避炎热的日光和随时突来的暴雨,二楼的起居室,有成片的百叶窗或空大的露台,适合家人夜晚搁躺椅、摇蒲扇纳凉。

  TIPS:骑楼建筑的形成与海口的气候、民俗紧密相连,传统的生活习性往往具有一定的科学合理性,祖辈们经过一点一滴的经验积累,力求最大程度地适应当地的自然环境。

  骑楼里的生活日复一日,多少年来,始终一成不变。

  旧时的得胜沙街是洋行、茶楼、旅馆、货栈、戏院的聚集地,繁华一时,路边还有间冼太夫人纪念馆(俗称“冼夫人庙”)。街上偶见旅馆、茶楼的字样,茶楼里坐的大多是纳凉谈天的阿公阿婆们。路边还有不少摊档,摆卖各种各样美味的本地小吃。

  紧挨得胜沙街,是新华北路、中山路等几条老街。这里骑楼的造型主要是欧洲巴洛克式,底楼为开敞的柱廊,柱子外表面大多带有简单的阴刻中式框纹。和别地方的岭南骑楼不同的是,在这些花样众多的装饰构件之间,有着式样数不清的中式传统浮雕、砖雕花饰,如龙凤松鹤、荷花莲藕、梅兰竹菊、回纹圈绳、福禄寿等。

  TIPS:由于经年未得到较好的保护,或因历年台风暴雨的冲击,如今大半骑楼街已是危楼处处,墙面剥落,花饰残缺,墙面屋顶树草滋生,外表大都污秽不堪,疮痍满目。不过,在异乡人眼里,行走其间,总能真切感觉到这座年轻的现代化都市繁华背后曾有过的历史积淀、沧桑与厚重。

  公园后街 老爸茶是大多数海南男人汇聚和交流的场所,也是邻里街坊,某区某地的市井文化交流中心。

  位于公园后街的老爸茶馆,桌椅众多,两棵上百年的大榕树是天然的凉棚,生意从早到晚不间断。早上来的大半是晨练后的老人,相邀到这里点客海南粉和红茶,不过人均三、五元的消费,看报打牌闲扯,然后趁气温尚未升高后起身去菜场买菜。上班时间,亦会有周边办公室里的职员过来谈事或谈生意。下午,总有些闲散的人员相约来喝下午茶。傍晚,则会变为周边商业街收工的小青年喝茶玩牌的聚集地。入夜,周边的市民开始跑来纳凉,白天城里发生的各种新闻也正是在此时通过口口相传散播开来。

  老爸茶最初源自南洋,和老街那几条骑楼街一样,都是些少年时远赴南洋创业,老年时又喜落叶归根的人所带回。这一当地人的生活习俗又与海南身处热带,白天气温居高不下分不开。茶馆大半没有固定的收摊时间,总是做到深夜最后一批客人走完方能打烊。不过几元的消费,却可以随心所欲地坐上大半天,彼此都很满意。东街排档 东街的主营生意,换了又换,从原先的小杂货商铺到美食街,间中又换了几档,一直变成现在古玩一条街。但东街街头的那些夜排档,却十年如一日,从不间断。总在夜晚九点后,搭起炉灶,沿街边一字排开桌子。

  白天阳光强烈,人们大都喜欢夜里风凉时出来散步会朋友。本地人都知道这里,三两好友,骑着摩托车呼啸而来,把车往街边随意一放,就近找张桌子坐下,点上三两个炒菜,要碗海鲜粥或炒粉,边吃边聊直至深夜。

  TIPS:历经时日,当年5角一碗的鱼鲜粥,虽然还是那些用料,还是十几年前的那种味道,价格却变成了10元一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