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乐善好施的新加坡人:爱心从小培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歌儿新浪博客   作者:歌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加坡一直以礼仪文明、乐善好施著称,新加坡人的慈善捐助之举更让人为之赞叹和敬佩。慈善事业在新加坡的各种社团、组织商会及各氏宗祠、总会等纷纷活跃其中,他们不遗余力为社会各界弱势群体、教育事业、医辽等各个领域充分发挥其作用,使新加坡这个本已文明著称的国家,在慈善事业上所做出的努力和成就倍受瞩目。

新加坡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去年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新加坡对慈善团体有信心者为90%,比2006年高出7个百分点;2008年新加坡国人慈善捐款达到95800万新元,比2006年多出61700万新元,将近翻了一番。

每逢世界某地遭受灾难的时候,新加坡无论是国家和人民总是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印尼的海啸、中国汶川特大地震……新加坡国家和人民慈悲为怀、乐善好施的仁风善举,感动着众多当地的华人。接受采访的华人称,在新加坡有家的感觉、爱的温馨。他们庆幸自己生活在这片乐土上,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甘愿为这片热土付出艰辛和努力。

一月七日,新加坡四公会筹款十万元办慈善晚会。这场晚会的票价是100元新币,但不对外公开卖票,近千张入场卷全部由四公会和会员承包买下,这里包括8家福利团体。晚会上邀请了400多位孤寡老人,并捐赠红包和礼品,四公会还为养老院、医药中心、医院、等福利机构实施了捐赠。

近日,在新加坡林氏大宗祠董事会会长林镇成号召下,一个月内筹得38万元祠员教育基金。 祠员教育基金将颁发给得到奖励和帮助的祠员子女。据悉,林氏大宗祠上月18日第一次召开教育基金小组会议时获得董事会领导、名誉会长慷慨捐款,短短两个星期筹得26万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基金款额已超过38万元,捐款者也包括非募捐对象的祠员家属和非祠员。目前,捐款仍源源不断。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林文兴应邀为教育基金主持成立仪式时,赞赏林氏大宗祠成立教育基金鼓励祠员子女学习这一善举。

在这些个人团体慈善募捐的善举里,我们不难看出新加坡人民内心蕴藏着一种善良与真诚的深爱,人们内心意识里那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及政府的鼓励和支持。

据了解,新加坡政府有项规定,中学毕业的“O” 水准考试,学生在为公益事业所做的贡献用小时计分,如果这项分数达不到,是不会通过考试的。所以,在新加坡人们经常会看到,在商场和地铁以及繁华的地段,会出现穿着校服接受捐款的学生身影。据悉,学校配合慈善机构,每到周六、日分配不同学校在不同地点,让学生拿着慈善机构制做的捐款钱罐分时段进行捐款,那个捐款钱罐上有一个可以装进硬币的小孔,人们会把零钱放进罐子里,同时会得到慈善机构印制好感谢捐款人的小贴片。

人们经常会看到笑容满面的学生,感谢那些哪怕是捐出几角钱的人们;会看到大人把钱放在小孩子的手上,抱起孩子投放到捐款钱罐中的一幕幕……

可以说,新加坡人的爱心是从小培养起来的,新加坡人的社会责任感也是从小开始培养的。这些学生放弃休息和复习时间,为社会尽着一份微薄的力量,虽然是有限的小钱罐,让他们懂得不以事小而不为的道理,抱着重重的捐款钱罐,他们的内心有一种成就,逐渐树立起一种对社会的责任心。人们相信,他们的责任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增强。

新加坡慈善事业搞得好的原因,还在于这个国家对慈善事业的高度重视、监管有力和严格的规章制度;慈善公益事业团体,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严于自律;社会团体和国人颇具社会公德心和关爱他人之心;还有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因为如此,从国家来讲,建立慈善理事会,并发布慈善监管准则报告,同时委任一位全职的慈善总监,加大监管、审核力度,做到严格按照法律和规章制度办事,彻查违规行为,既保证了慈善事业的健康运行,又爱护与保护了慈善团体的有效运作。而慈善公益团体,严格遵守公益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依法行事,不准违章,从业者真正做到了廉洁自律,从而让乐善好施的人们放心的释放内心的诚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