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腊八传说版本多 勤俭教育最感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运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农历腊月初八,我国大多数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传统习俗。民俗学者说,关于“腊八粥”的由来有许多不同版本,但有一则是讲述勤俭持家的,最让人感动。

这则传说的梗概是:晋朝时有一个青年,本来父母留下了殷实家产,但他大手大脚,好吃懒做,最终家徒四壁。

到了腊八这一天,饥肠辘辘的青年在仓底囤边好不容易打扫到一些五谷杂粮,熬了一碗粥喝下。这个青年懊悔不已,痛定思痛,从此洗心革面,艰苦创业。后来,人们为教育子女勤俭持家,每年腊八都要用五谷杂粮熬粥作为警示。这个故事也代代相传。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指出,腊八早在秦汉以前便是重要的农猎祀日。古代腊八要祭门神、户神、宅神、灶神和井神,同时还要祭祖先。在北方农村,给水井贡奉“腊八粥”的腊八旧俗,正是这种古俗的遗风。

乌丙安教授指出,在“腊祭”习俗发展中,佛教渗入。据佛教传说,腊月初八是释迦牟尼得道之日,成道之前,曾有牧女向他进献乳糜。于是佛寺僧侣都在这一天诵经,并用谷米和干果做粥供佛。后来,“腊八粥”广传民间,成为节日饮食。

“腊八粥”的传说除了宗教版本之外,在我国民间还流传着恶鬼惧怕红豆,用红小豆熬粥可以祛疫迎祥的版本;秦始皇修长城时累死大量民工,人们腊八喝粥以示悼念的版本;当年岳飞抗金兵,老百姓在腊八送粥劳军取得大胜的版本。这众多的版本虽然不同,但都表达了人们祈福求安的美好愿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腊八里的粥
下一篇:刻意的烦恼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