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冬季来拉萨观鸟 一次净化心灵的旅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古希腊雄伟的卫城到江南飘雨的小镇;从撒哈拉的新月沙丘到南极大陆绵延的冰壁。与这颗星球相比,我们每日所居住的城市,不过是一口枯井上的天空。一生只有短短几十载,能拥有走遍各地机会的人是稀少而又幸运的。不过,即使不能亲临,我们的心也可以架上网络的翅膀,先行一步抵达只在书本上见过的地方。旅行,也可以是在地图上。

冬日拉萨 

拉萨海拔3700多米,每到秋季,湿润的河谷便吸引来数万只候鸟在此越冬。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是这里的常客,雅江中、水库里,布满它们的身影。

  它们大都是从藏北高寒地区迁徙而来,在此地悠游自在地过冬。从拉萨开车往山南的路上,一路沿着拉萨河能看到大量在水中觅食的赤麻鸭和斑头雁,运气好时还可以见到成双成对的黑颈鹤。黑颈鹤在世界15种鹤种中,是被动物学家认识最晚的一种鹤,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是世界上惟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在我国,黑颈鹤是与大熊猫齐名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世界濒危物种。在藏族同胞的观念中,他们将黑颈鹤视为吉祥鸟而倍加爱护,所以黑颈鹤可以安然地在西藏过冬。

  拉萨河畔、拉鲁湿地在冬季野鸭成群结队,是拉萨又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拉鲁湿地由于水草丰美,鱼虫种类多,是拉萨市优良的鸟类栖息场所。同时作为湿地,它具有极强的造氧和净化空气的功能,为减少拉萨市区污染,改善市区气候起到了积极作用。

冬日拉鲁湿地

  虽然西藏的最佳旅游季节是夏季,但是拉鲁湿地最喧闹的季节却是冬天,因为冬天会有成群从北方南迁越冬的候鸟聚集在拉鲁湿地,是观鸟的最佳季节。拉鲁湿地被誉为“拉萨城市之肺”、“拉萨城市之肾”,位于拉萨西北城区,过去曾是西藏贵族拉鲁家的领地。

  拉鲁湿地是典型的青藏高原湿地,属于芦苇泥炭沼泽。这里湿润的气候和丰美的水草在高原上十分难得,每年引来大批赤麻鸭、黄鸭、西藏毛腿沙鸡、斑头雁、棕头鸥、戴胜、百灵和云雀等各种野生鸟类,有时还能见到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颈鹤在此嬉戏。西藏观鸟有一个好处,因藏族大多信奉佛教,不杀生,所以这里的鸟类不大怕人,观鸟者便可以大胆接近,近距离地观察。

黑颈鹤飞临虎头水库

  如果想看黑颈鹤,还得去林周县的虎头水库。从12月份开始,黑颈鹤便会飞临林周,但最佳的观鹤时节还是一二月份。这些和大熊猫同样珍惜的动物并不十分怕人,有时甚至就在民宅旁或田地间活动,观赏起来比较容易。林周位于拉萨北部70公里处,是西藏地区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地,每年的数量多达1000余只。

  此外,拉萨河谷与雅鲁藏布江中的沙洲也是观鸟的好去处。

黑颈鹤

  藏族人称黑颈鹤为“宗宗”,意为天鹅,这是世界上已知15种鹤类中惟一存于高原的鹤。黑颈鹤是一种候鸟。它虽然不需同大雁那样横空远行,飞跃千里苍穹,但是每当冬季来临之时,它会飞回藏南谷地。等到春回大地时,飞到大草原栖息。草原上虽很少见到集聚的鹤群,但它们分布面很广,西从尼玛,东到索县,南从嘉黎,北至双湖,到处都有鹤的栖息处。

  黑颈鹤体型高大俊逸,性情温和,常翩翩作舞于湖滨水岸,极具观赏价值。黑颈鹤雌雄体形相似,嘴甲和腿部为青黑色,眼后有白色斑块。头顶有发丝状黑色稀疏之羽,朱红色皮肤裸露,因而呈深红色头顶。尾羽较短,站立时被黑色飞羽覆盖,颈上端三分之一部分为黑色,故名黑颈鹤。

黑颈鹤体态优美,性情温文尔雅,举止端庄典雅,舞姿潇洒飘逸,鸣声悠扬悦耳,深得草原牧人的喜爱。每当听到“果果”的鹤鸣声时,恰是草原春至入夏,万物萌发生机的最好时节,给人一种安逸祥瑞之感。人们把它奉为幸福吉祥使者,唤作仙鸟,甚为珍惜,很少有人偷袭或惊扰它。每当人或狗走近它的周围时,它会很有礼貌的向其鞠躬致礼,或展翅起舞,或“果果”的鸣唱,令人心花怒放,顿生惬意。

  自古以来牧人们对它寄予了深厚的感情,称其仙鹤。老人们常教导他们的后代“要爱护这种吉祥鸟,不要乱杀滥捕”。每当鹤落到牧家周围时,人们会极其自然地逗它说:“仙鹤,仙鹤,请你张开有力的双翅跳个舞,把你的右翅亮给我”;或以“长颈的仙鸟,行空的长翼鸟,落地的长足鸟,啄食的长嘴鸟”等来称颂它。

贴士:

  最好时分: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最佳,每天清晨6时至8时,下午4时至6时为最佳。

  观鸟姿态:不要过分亲近鸟;不要为满足好奇心而对小鸟穷追不舍;如果见到鸟类筑巢、育雏,要尽快离去,以免鸟儿受惊弃巢而去。

  拍摄技巧:先在较远处观察,再一点点接近;当鸟突然动或不动时,要停下来或后撤。

  独特鸟种:高原特有物种赤麻鸭、黑颈鹤、斑头雁、鹤鹬、雪雀等众多鸟类。

  寻鸟秘诀:鹤鹬喜欢在路边开紫花的草地上停留,可在10米开外驻足欣赏。

  辩识要点:体形的大小与形状,羽色及其所形成的模样和停栖姿态、尾羽摆动方式、停飞方式等行为与习性。可随身带鸟类图册对比辨识。

  安全事项:请着素色衣物和防滑鞋,注意保暖、保湿,随身携带简便医疗用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