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用时间与用金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超越自己》   作者:刘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这个速度的时代,同一时间永远只能做一件事的人,将可能被淘汰!

  你问我“用时间的方法”我的答案是:用时间好比用金钱,如果你知道怎样用钱,也就应该知道怎样用时间。

  金钱与时间,在“会用”与“不会用”者的手中,是可能产生天渊之别的。善于理财的人,能够用有限的金钱,买到他所需要的东西,甚至以钱滚钱,创造更多的财富。至于不懂理财的人,则可能毫无计划地使用,东头一点、西添一样,到头来买的东西不少,却可能该有的没有,既买的又无用处。

  同样的,会用时间的人,懂得安排时间,按照事情的缓疾来支取,到头来,不但完成了他要做的,而且能够留下多余的时间。至于不会用的人,则东摸摸、西磨磨,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浪费的比利用的多,犹豫的比决断的多,时间永远不够用,事情永远做不成。

  这样说,或许你还不懂。那么,让我举个例子吧!

  如果我今天给你几千块钱美金,要你自己出去生活,你要怎样使用这些钱?你不会先去买电脑游戏,也不至于先去看百老汇舞台秀,而是在解决了食衣住行的问题,并缴完学杂费之后,才开始考虑电视和其它娱乐支出,对不对?

  于是,当你把自己的开销做成统计图时,会看到有大笔的开支,也有小笔的花费,有必要的支出在先,也有非必要的支出在后。

  同样的道理,今天上帝给了你时间,你不能先拿去打电脑游戏和看电影,也不可以先去整理相簿、看小说和胡思乱想,而应该先安排出自己睡眠。上课、读书和通学的时间,因为没有充足的睡眠,你的身体状况不可能好;不花时间乘车,你到不了学校;至于上课、读书、则是你现阶段最重要的事。当然,除此之外,你必须吃饭、交际、消遣,并处理生活上的琐事。只是在整个时间的分配上,前面几项占的份量大,后面几项占的时间少。

  我为什么会特别提出所占比例的问题呢?很简单,当你有一笔巨款,你可以考虑买贵的东西;相反地,你有的款子少时,自然是买小的东西。一个永远只买小东西,钱多的时候也不买房子、汽车的人,不能算是懂得用钱的人。同样的,如果你支配每一段时间,都用来做小事,也不能算是会用时间。必须既会利用长时间,完成较大的工作,又知道掌握零碎的时间,做小事情。譬如当有两个月的暑假时,你可以计划作一个参加西屋科学奖的大研究报告。当有一个星期的假日时,你可以为校刊写篇专访。当你只有周未两天的时间,你就只能做做功课、出去看场电影或邀几个朋友聚会一下。如果你在暑假的 “大时间”天天用来聊天、看电影,在周未却想写大的研究报告,就是大小时间不分了!

  有一个人总是急急忙忙地做事,朋友问他为什么这么赶,何不轻轻松松慢慢来。他回答:“我做事快,正是为了争取多余的时间。你们看到的固然是我忙碌的一面,其实当我回到家,却有比你们更多的休闲时间,也利用它完成了许多本业之外的理想。”这个人是以速度来争取时间,他把零零碎碎的“小时间”集中,成为大时间,也就能做较大的用处。比起那些做事总是拖拖拉拉,永远没有较大“空闲”的人,当然要算是知道利用时间的。

  我们也时常看见主妇们一面聊天、看电视,一边织毛衣,由于这两种事都属于较轻松的,不必百分之百地集中精神于其中一项,所以她们在同一时间,做两件事。

  不过我也知道,有一位著名的女作家,在她年轻时为了争取时间写作,甚至一边煮菜、一面写稿,国画大师黄君壁更总是一面跟来访的朋友聊天,一面作画。这就非要高人一等的功力不可,由于上帝给每个人的时间都一样,那有过人成就的,往往都懂得这种一时两用的方法。

  所以,当你假日起床之后,坐在桌前发呆,说是要想想那一天的时间该怎么安排,就已经是在浪费时间。你何不一面洗脸、刷牙、吃早餐,一边想这些事呢?

  我过去作画到深夜,总是先把调色盘和砚台洗净,才安心地去睡觉,但是后来改成了每天起床之后做这些事,因为前一夜已经疲惫,洗砚合时,脑海里一团迷糊,无法再想事情,不如省下时间,早早上床。第二日脑子清醒的时候,再一面洗一面想,许多写作和绘画的灵感,也就在这一刻产生。

  或许你要说,做事应该专心,同一时间只能做一件。我想对于念书、算数这件需要高度精神集中的事,确实如此,但如果讲:等公共汽车时不能一边看报,就没有道理了!在何种情况下一时两用、一心两用、必需由你自己去决定。但我要强调,在这个讲求速度的时代,同一时间永远只能做一件事的人,将可能被淘汰。

  综合我以上所说的,掌握时间的原则应该是:

  一、决定事情缓疾、轻重,以优先顺序来安排时间,免得该做的到头来没有做。

  二、以大的时间做大的事情,以小时间做小事,绝不将大时间打碎,用来处理琐事。

  三、以速度争取时间,将争取到的小时间,集中为较大的。

  四、如果可能,在同一时间,做更多的事情,使时间多元化。你细细想想,这用时间与用钱的道理岂非相去不远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