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梵天净土——贵州铜仁乐游攻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文/图 施用和 向文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广东自驾车向大西南行走,经怀化至凤凰古城,再西行五六十公里,便进入素有“黔东门户”之称的贵州铜仁地区。铜仁原名铜人,相传元代有渔人在铜岩处潜入江底,得儒、释、道铜人三尊,以是得名,至明代改现名。武陵山脉的主峰———梵净山,就坐落在这贵州、湖南、重庆三省市交界处。

梵净山蘑菇石景区

梵净山蘑菇石景区

  梵净山古老的山体距今已有10~14亿年的历史,原始森林有4.2万公顷,最高峰海拔2572.6米,从山脚至山顶垂直高差2000米左右,5000多种生物呈5个垂直生物带分布,其中高等药用植物有410种。仅存于梵净山,总数不到一千只的黔金丝猴、大鲵(娃娃鱼)、羽尾长1米的白颈长尾雉、云豹和全球仅存的“贵州紫薇”以及中国鸽子花树(珙桐)等34种珍稀动植物被列为国家保护对象。怪石、奇树、天风、云海、妙泉、珍禽、瑞兽、佛光、古寺和高路被称为梵净山十大奇观。1986年,梵净山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人与生物圈(MAB)保护网”成员单位。

黔金丝猴

黔金丝猴

  梵净山名源于佛教梵语“梵天净土”,隋唐时就被当地人民视为神山,朝拜者络绎不绝。明隆庆年间和万历年间对梵净山进行了两次长达数十年的大规模修建。特别是万历年间明神宗降旨重建梵净山,妙玄禅师带高僧5人,法徒34人主持重建事宜,终使梵净山成为拥有5皇寺48觉庵的佛教圣地、“弥勒道场”。山上明代所立《敕赐重建梵净山金顶序》,称之为“众名岳之宗”,遂名震宇内,香火盛极一时,其中不少香客来自广东、福建及东南亚一带。


喜迎八方宾客

喜迎八方宾客

  沿万步云梯,经千步长廊,再攀援铁链方可至梵净山新金顶孤峰,但见一道峡谷将山顶巨岩一劈为二,信众取“燃灯菩萨金刀破金顶”意,名之“金刀峡”。上有天仙石桥连接分列两边的释迦殿和弥勒殿,寓意现在佛和未来佛联手共管世界。伫立桥上,只见脚下风起云涌,胆怯者难免心惊腿软。下孤峰登北方老金顶,途经梵净山标志七级浮屠石(又称蘑菇石)及万卷经书、九皇洞、老鹰岩等处,皆是摄郎们决不肯放过的经典拍摄点。更因此地山下溪流众多,空中水分含量大,特别是雨后天晴,阳光斜射下常易出现七彩佛光。以前登梵净山,云梯号称万步,步履艰辛,常人需苦行四五个时辰。今年借梵净山举办文化旅游节之机,从4月28日起,全长3500米、高差1200米、总投资超1.5亿元的登山索道已竣工并正式投入营运,只要十多分钟便可将游人从山脚送到离金顶脚不到一个小时路程的万宝岩,为登梵净山观光礼佛者打开方便之门。

梵净山万卷经书及七级浮屠石景区

梵净山万卷经书及七级浮屠石景区

  下了梵净山,周边景点亦各有可观。锦江十里画廊清丽秀雅,梵净山飞泉流瀑汇入其中,两岸幽谷深峡蒸云吐雾,黛岩青松老藤新花绰约其间。九龙溶洞内石柱、石瀑、石帘、石幔、石笋、石花鬼斧神工;而思南石林包含了石芽发育从青年到老年的针状、剑状、塔状、柱状和城堡状众多形态,溶蚀原野、溶蚀洼地与森林、民居共存,亦别具一格。建于明洪武年间的松桃苗族自治县大兴镇苗王城,曾有五位著名苗王在此称王,是乾嘉年苗族起义政治军事中心,其“歪门斜道”的建筑风格、“四月八”节浓郁的苗族风情,都十分诱人。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木黄镇是当年贺龙、任弼时、肖克领导的红二、六军团会师之地。地处乌江中部的山城思南县是贵州的文化大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庙、万寿宫古韵犹存;清道光年间盐商周镐璜花3万银元修建的周家盐号融住家与盐号于一体,由石库门、对厅、两厢、正房、厨房、盐仓、花园和天井等构成封闭式四合院,其内门窗雕饰、古旧家具精美雅致,而随着重庆龚滩最后的盐仓即将被江水淹没,周家盐号也许将成为见证乌江百年盐运史的仅存的古建筑。

  江口县的云舍村则属中国土家族民居典型群落,号称全国最短的河流龙潭河由村东龙泉涌出,缓缓穿流过柳绿花红、青瓦白墙的村庄后汇入太平河,河边还散布着至今仍沿用南宋蔡伦古法的原始造纸作坊;能歌善舞的土家乡亲用清冽甘甜的河水磨制的豆腐格外清香,酿制的米酒格外醇美,而土家姑娘、大嫂热情、欢乐的敬酒歌更倾倒了远道而来的各地宾客。此外,思南县的土家族古民居群落郝家湾、德江县的扶阳古城、石阡县的楼上古村落,亦都值得一观。


响水洞村田老二表演傩技上刀梯

响水洞村田老二表演傩技上刀梯

  友情提示:

  1、目前铜仁地区每周1、3、5、7日有从广州直飞铜仁的航班,由于是支线飞机,打折较少,如乘坐经贵阳中转到铜仁的联程航班,打折则会多些。下机后从铜仁到梵净山约有80多公里,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此外,湘黔线、渝怀线每天还有约10趟列车过境铜仁,而深圳到铜仁有相互对开的起点站列车。

  2、梵净山山体庞大,目前仅开放小部分,游客须在划定的旅游区内活动,尤其不能擅自进入森林深处,否则容易迷路和发生不测。

  3、从铜仁市到印江县、思南县要经过苗王坡,山高弯多并常有浓雾。自驾车的朋友须注意安全。

  4、梵净山多雨、雾,天气较冷,注意带雨具和春秋服。

  5、铜仁市的锅巴粉、印江县的豆浆绿豆粉、思南县的羊肉粉都是很不错的地方小吃,不要错过。

  6、铜仁各地景点、景区除宾馆外还有农民开的农家旅馆、客栈等,一般都很干净,价钱也较合理,20-30块钱一宿,有的只要10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