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超长日环食将现我国 公众对天气要有心理准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中国天气网综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世纪首次在中国出现的日环食奇观,将在15日下午3点多上演,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观测到。而难能可贵的是,这次日环食将持续11分08秒,是上千年时间内最长的一次。中国上一次发生日环食是在1987年9月23日,之后又出现了3次日全食。根据天文专家的预测,下次要出现更长时间的日环食,可能要等到3043年。

超长日环食将现我国 公众对天气要有心理准备
日环食(资料图)

据报导,此次日环食的初亏发生在15日下午3点12分,食甚在4点46分,复圆时间为6点07分,整个过程将持续11分08秒,是自1992年8月4日到3043年12月23日,上千年时间内最长的一次日环食,非常接近理论上日环食持续最大值。

据了解,这次环食带平均宽达300公里,从非洲中部开始,经过印度洋、斯里兰卡、印度、缅甸,从中缅边境进入中国,最后在山东半岛结束,除了黑龙江最东部的部分地区外,中国的绝大多数地区可见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公众对天气状况要有足够心理准备

观测日食的最主要影响因素就是天气,因此,公众需要做好心理上的充分准备。

由于正值“三九天”,寒潮、大风、冰雪、大雾天气多发,因此,当天天气状况究竟如何是影响日食观测的重要因素。如果是多云天气,也许太阳会从云缝里钻出来,不影响观测;如果满天薄云,太阳有可能隔着云层露出它的面庞,日食景观还是可以看到的;如果云层较厚,太阳圆面一点都不刺眼,连减光眼镜都可以不用了。当然最好是大晴天,食甚和太阳“带食而落”的美景可一一尽收眼底。

如果天公不作美,最糟糕的情况就是什么也看不见,比如,去年7月22日发生的日全食,受阴雨天气影响,很多人就与之“失之交臂”,只能通过电视或网络直播弥补现实中的遗憾。

青岛or大理?日环食观测点推荐

这次日环食观测,有什么优选地点吗?

天文学家、南开大学教授苏宜表示,只要在环食带内,选择西面日落方向开阔的地方,都可以看到日环食。沿环食带内的东西方向,越往西,环食时太阳高度越高,距太阳落山越远;越往东,太阳高度越低,距太阳落山越近。南北方向,离环食带中心线越近,环食时间越长。环食时太阳高度很低的地方,会看到“带食而落”的景观。

在云南大理和山东青岛两地届时将有较大规模的组织观测,北京天文馆、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台北天文协会等单位联合在大理洱海风景区观测,这里能看到环食全过程,太阳高度高,成功的概率也较高。

云南天文专家指出,云南最好的观测地点在滇西,瑞丽、保山、大理等地都接近环食带的中心线,楚雄地区也能观测到日环食。另外,从地理环境来说,云南大理的洱海边相对比较平坦,观测效果最佳。

紫金山天文台已选择好青岛郊区一处西面是大海的地方,如果天气好,可以看到一轮镶着漂亮红边的黑色太阳,缓缓落入金色的大海,环食时间长达7分08秒,周围海岸风景也是非常迷人的。

面对这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很多人都打算用相机留下这美丽的瞬间,对此,苏宜特别提醒说,此次日环食因为不会出现太阳完全被挡、天空变黑的情况,所以观测时自始至终都要采用减光措施。只是在太阳快落山前,用肉眼可以直视而不刺眼时,可以间歇式的短时间(每次10秒以内)不用减光措施,但时间也不能过长。

日环食是一种罕见的天文奇观,是日食的一种,当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月球位于两者之间时就会发生。而日食分为全食、环食和偏食,当日食发生时,月球距离地球较远,太阳又距离地球较近,月球无法完全遮住太阳,就会发生日环食现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