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拍死蚊子并不完全占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忆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蚊子整天在你想安静的时候嗡嗡叫,让你不得安宁,睡不着。更罪该万死的是,它叮你,吸你血,除了传播疟疾、登革热、脑炎、丝虫病等,它们一只只都是生不能做事,死不可做药的家伙。一句话,可恶的蚊子有百害而无一益。所以,当它把刺叮进你手背、脸上时,你一巴掌过去,让它死无完尸,这一点也不觉得过分。

  当我告诉你一些事实后,你或许会发现,就算拍死一只蚊子,你也并不是完全占理。

  首先,在你四周飞舞不停的蚊子,有一半是不具攻击性的,这些蚊子当然是雄性蚊子。雄性蚊子不咬人,它们只做一件事,寻找雌性蚊子交配。雌性蚊子在交配后产卵,一窝就是200个,一个夏天,一只雌蚊子可以产10窝卵。也就是说,一个夏天,蚊子妈妈要喂养2000只小蚊子,所以,雌蚊子需要得到大量的鲜血。蚊子妈妈见人就叮,是因为它需要大量蛋白质去抚养数以千计的宝宝,并不是为了自己。

  人类被蚊子叮咬,这是事实。但是,同时人们也要清楚,人类自从站立起来开始四处行走后,其侵略欲望也日益强大起来。人们开垦田地,砍伐树木,兴建城市……用一个词加以形容就是:无孔不入。

  只有那片炎热的赤道热带雨林,人类很少涉足。而在那里,聚集了地球上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多的生物种类。开始,人类也想侵占那里,但是,那儿蚊子多,蚊子一叮咬,人马上就得病。这些病有疟疾、登革热、脑炎,还有其他不知名的病……越来越多的人得病暴死后,人们再不敢进入那片雨林。于是,蝴蝶啊,草丛中的虫子啊,还有成片的树木叶子,从中受益,才不再受到侵扰。可以这么说,是雌性蚊子一直在为保卫甲虫、蜻蜓、菌类、蕨类而努力抵抗人类,这才保留了地球上最后一片原始之地!就是在我们身边,蚊子多的地方,也多是树茂草丰、生机勃勃的生物乐园和避难所。

  现在你应该知道,蚊子并不像你想象中的一无所用和令人讨厌。国外一名环境学者总结它们至少有三个优点:一、蚊群中不全是吸血鬼,有一半的蚊子不惹人不咬人;二、雌蚊是了不起的母亲,承担着不可思议的抚养任务;三、蚊子保卫着地球上的热带雨林,保护了无数的生灵。

  我不是劝你由着蚊子吸你的血,我要说的意思非常清楚,那就是:生活中有很多时候你觉得有理,只是缘于你并不完全知情。其实,天下没有你绝对占理的事情,包括拍死一只在你看来一无是处的蚊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