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日光与冬季锻炼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中国天气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被传统医学奉为经黄的《黄帝内经》,阐及冬季保健养生时,开宗明义地指出:“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温,无汇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这段话,用现代现代语言就是说:冬季气候寒冷,草木凋零,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此季节也正是人体养藏的最好时刻。人们应当注意保护阳气,养精蓄锐,做到早睡晚起,以待日光……同时,要注意避寒就温,不要让皮肤开汇出汗,导致闭藏的阳气频频耗伤,这就是冬季闭藏养生的方法。

冬季活动(包括晨练)“必待日光”是传统保健理念科学吗?且看:

首先,冬季的清晨,寒气袭人。民谚说:“一九二九,伸不出手;三九四九,冻死老狗……”在这样严峻的晨寒环境中,人的整个生命显得特别瑟缩脆弱,身体的外露部位,如手部、脸部、尤其是双耳,最易受冻,有时冻了还不知道。这样严峻的晨寒,一般说,须待太阳出来半个小时后,才得开始缓解。

其次,清晨地面空气中氧的含量,是一天24小时中最低的时刻。须待太阳出来后,随着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吸碳吐氧,地面上空气的含氧量,方得逐步增加。据研究,地面上的空气含氧量,需待太阳出来半个小时后,才有利于人们的呼吸。再次,清晨地面上的空气污染也最重,白天,工业排放出来的废气,汽车排放的尾气,还有人和动物排放的二氧化碳等等。上述有毒有害的气体,因受夜间温度的下降而沉降于地的表面,只有待太阳出来,地表温度升高后,才得以升向高空散去。

依据这些现代科学知识,不仅说明冬季晨练“必待日光”的理念无比精辟,而且说明我们祖先思维的无比深邃,早在千年前就揭示出今日方为科学所证实的事物。

老年人抗寒、抗毒害能力的日益下降,冬季晨练务必“必待日光”赶迟不赶早。晨间起床后,先喝杯白开水,然后在室内走动走动,活络一下关节、肌肉,为晨练做好准备,待太阳升起半小时后再外出晨练;同时,吃点如牛奶(豆浆)面包(饼干)之类流质或半流质的东西,避免空腹锻炼。

另外,为了“无汇皮肤,使气亟夺”以保护阳气,老年人晨练可循“春球、夏泳、秋爬、冬跑”古训,以“跑”为主,“跑”而不出汗量力而行。跑,有利于提高心肺和消化机能,调节新陈代谢,不宜跑的体弱多病者,则适于散步。散步有慢步快步之分;慢步,即“随便走走(逍遥步)”,可起轻微锻炼作用,更可怡情畅志;快步,走时心率略增,停留复原。亦可快步——慢跑龙套——快步,以活动后身心舒愉为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