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老师难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熊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好为人师是人类的通病,哪个人不想当老师呢?但老师也不好当,做普通人的老师还好办,大不了丢饭碗,如果做皇太子的老师,那弄不好还会掉脑袋的。

颜阖将傅卫灵公太子,而问于蘧伯玉曰:“有人于此,其德天杀。与之为无方,则危吾国;与之为有方,则危吾身。其知适足以知人之过,而不知其所以过。若然者,吾奈之何?”

颜阖是当时的贤人,卫灵公要他做自己孩子的老师,也就是给太子上课。一般人都会认为这可是件美差,因为自己今天的学生,明天就是皇帝,这多让人羡慕呀,但颜阖却忧心忡忡,别人都恭贺他成为太子师,而他觉得自己的脑袋已经被砍下一半了。于是就去求助当时得道了的蘧伯玉,希望得到高人的指点。

颜阖对蘧伯玉说:我将要带的那个学生,他的德行很糟糕,属于可以被天打五雷轰的那一号。但人家是太子,以后要做皇帝的。如果我不教他规矩,不要求他走正道,会对我的国家不利,结果是老百姓遭殃。如果我要求他太多,必定会与那个太子的习性不相一致,造成对立,他以后做了皇帝,我就危险了。那个太子的智慧达到什么程度呢?只知道别人的过错,但至于为什么错?就不清楚了。或者说,这个家伙大脑简单,行为鲁莽,像这种人我到底该怎么对付呢?

蘧伯玉曰:“善哉问乎!戒之,慎之,正女身也哉!

蘧伯玉听了颜阖的一番叙述,就说:好,你问得好。伴君如伴虎啊,你要警惕,你要谨慎,不然你身体就要分家了。具体怎么做呢?过来我告诉你。

形莫若就,心莫若和。虽然,之二者有患。就不欲入,和不欲出。形就而入,且为颠为灭,为崩为蹶。心和而出,且为声为名,为妖为孽。

蘧伯玉对颜阖说,你这个老师在行动上不如迁就他,不要认为自己做老师了,就处处与太子作对。你今天让他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不久他当了皇帝,你脑袋就要搬家了。在想法上要随和他,不能说他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好像自己的才是对的。那样的话,你的脑袋早晚也会被那个家伙拿走的。那么是不是这两点做到了就没有危险了?不是的,危险依然存在。做事只知道原则是不够的,还要把握尺度。你迁就对方又不能过于深入,比如他喜欢喝酒,你跟着喝几杯是可以的,但你喝着喝着,酒瘾比太子还大,醉得比太子还很,那你就要倒霉了。你在想法上随和他又不能让对方看出来,随和他就好像你真的这么想似的,不要让对方觉得你很假,是拍马屁,那样的话,太子会认为你没有真本事,是沽名钓誉,是不怀好意。那你死的会更快。

彼且为婴儿,亦与之为婴儿;彼且为无町畦,亦与之为无町畦;彼且为无崖,亦与之为无崖。达之,入于无疵。

太子如果就像个孩子一样单纯,你也不能表现得太成熟了,你也要简单一些;太子如果不讲原则,不讲规矩,你也要跟着随便一些;太子如果放荡无度,你也要吊爱郎当一些,收起你的君子风度。这些都做到了,应该没有毛病了。

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戒之!慎之!积伐而美者以犯之,几矣。

蘧伯玉又说,你难道不知道螳螂吗?那东西很容易发怒的,当有马车向它驶来时,它不是躲避,而是很生气,并想用自己的双臂去当住车轮,却不知道自己的力量根本就不能胜任,结果被车轮压得粉碎。谁要是认为自己了不起,非要与不可抗拒的力量去抗争,下场就是这样。你教的那个太子,就是一个自以为是、自我夸耀的人,但他早晚要当皇帝的,你要是不小心谨慎地去顺从他,你也就离死不远了。

汝不知夫养虎者乎?不敢以生物与之,为其杀之之怒也;不敢以全物与之,为其决之之怒也;时其饥饱,达其怒心。

你难道不知道那些老虎饲养者吗?他们从来不敢把活的动物给老虎吃,老虎吃活的东西时会暴露出它的烈性与兽性,饲养员就会有危险。给老虎吃的东西不能是活的,即便是死的,也不能整个的送到老虎面前,要切成一块块的才好,否则,老虎在撕咬过程中会动怒,有时会把饲养员当成一顿晚餐。那为什么大部分的饲养员没有葬身虎口呢?就是因为他们了解老虎的胃口,把握老虎的情绪状态,顺应老虎的习性。

虎之与人异类而媚养己者,顺也;故其杀者,逆也。

老虎和人不是同类的。人吃人往往会比较含蓄,老虎吃人是很直接的。但老虎不吃饲养自己的人,甚至讨好饲养者,这都是顺应老虎习性的结果。那些被老虎吃掉了的,都是因为违背了老虎的习性造成的。

蘧伯玉这段话是要告诉颜阖,看起来你是个太子的老师,其实你是个老虎饲养员,而你如果不想被老虎吃掉的话,顺应是最好的选择,别无他法。说到底是庄子在通过蘧伯玉警告世人,你要想入世,要想保全自己,千万不要认为自己了不起,你就是自然界中的一粒微尘,你就是社会中的一分子,你如果想改变点什么,结果你就是那个螳螂,被车轮压死连声响都没有。

夫爱马者,以筐盛矢,以蜄盛溺。适有蚊虻仆缘,而拊之不时,则缺衔毁首碎胸。意有所至而爱有所亡,可不慎邪!”

马也有马性,马很爱干净的。养马的人总是看到马拉屎的时候赶快用筐去接住,马要撒尿的时候又赶快用大贝壳去接,不让马粪、马尿弄脏了马房,否则,马一烦躁就会发怒,就会伤及无辜。有时候,马背上有蚊虫叮咬,你如果不及时拍打,马也会怒气冲天,挣断绳索,迁怒于养马人,用蹄子朝你一顿乱踢,直至踢得你粉身碎骨为止。哪个养马人不爱马呢?但你爱的不是地方,结果却被马踢死了,你说你不谨慎行吗?

人人都想让自己成为重要人,然而越重要的就越危险。俗人看到的是角色的重要,而修行人看到的是重要背后的危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