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娃娃”难觅?身份认同和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光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女儿今年3岁,在莫斯科一所公立幼儿园上学。幼儿园里俄罗斯人占绝大多数,女儿很快学会了一些常用的俄语单词和句子。有一段时间,女儿不愿意去幼儿园了,更希望在家听我讲《西游记》、唱《读书郎》。幼儿园老师得知此事后,建议我买一个“中国娃娃”,准备将其同“俄罗斯娃娃”并排摆放在教室的壁柜上。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样可以帮助建立女儿的自我身份认同,同时也可以增进俄罗斯小朋友对中国小朋友的了解和亲切感。

  可是,跑遍了莫斯科经营中国商品的大小商场,尽管随处可见中国产的布娃娃,但要么是金发、白皮肤、蓝眼睛的“欧美娃娃”,要么是卷发、黑皮肤、大眼睛的“非洲娃娃”,唯独没有黑发、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娃娃”。北京的热心朋友帮我四处寻找,发现国内商场也几乎是“洋娃娃”的天下。

  中国玩具厂商生产大量“洋娃娃”,可能是出于国外订单的原因,但在国内市场上难以觅得“中国娃娃”,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社会心理现象。从另一个方面说,“中国制造”缺少的不仅仅是“中国品牌”,还缺少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内涵。  

  当今,华人足迹遍及全球,孔子学院也遍及五大洲,但在国外还很少见到中国人开办的用汉语教学的学校,不少中国驻外人员和华侨华人的子女因此缺乏接受中国文化教育的机会。而在国内,不少幼儿中文还没学好,就被要求学习英语。

  事实上,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世界各国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一位在俄罗斯读博士的中国留学生日前跟我聊起他遇到的一件尴尬事。一个俄罗斯人问他:“你练过武术吗?”博士摇头。俄罗斯人再问:“那你对《易经》、《庄子》有研究吗?”博士只好再摇头。俄罗斯人告诉博士,他正在学习汉语、练习中国武术,对中国茶文化、《易经》等也有所研究。俄罗斯人讲得头头是道,博士自叹弗如。

  随着中国人对外交往的不断增多,相信这样的故事发生在不少中国人身上。我们对自己的文化有多少了解?对于我们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我们自己是否足够珍视?与国外的“中国通”聊天,我们固然为中华文明的魅力感到骄傲,恐怕也常为自身修养的不足而汗颜。

  在学习国外先进文化的同时,增进对本民族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自信,是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必修课。当“软实力”成为时髦语汇之时,我们自身需首先建立起文化自信。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让中华文化真正获得强大的世界影响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