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玳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二马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报纸上看见一个美眉自嘲,说她一直觊觎外婆的一枚“玳瑁片”,边角磨得光光的,暗褐色的花纹显得尤其神秘典雅。但是她知道玳瑁是宝物,很珍贵,外婆藏了这么多年,一定舍不得给。直到某天,美眉实在憋不住,终于向外婆索求宝贝,你知道结果是什么?外婆很爽快地把“玳瑁片”递给她,说,这是水牛角磨成的刮痧片,哪里是玳瑁啊,玳瑁这么贵的东西,怎么好用来刮痧呢?一席话说得美眉当场绝倒。


  说到玳瑁,我倒有一个货真价实的玳瑁手镯,母亲好友送的生日礼物。那时年龄还小,不懂事,不识货,觉得这镯子没什么特别之处,黄色的镯子里夹杂着几块暗暗的红褐色花斑,摸上去就跟有机玻璃似的,还不如有机玻璃光亮呢。这么一想,把镯子随手一扔,关进抽屉里就没戴过。


  工作后有机会去海南,这才了解了玳瑁到底是什么。原来是一种海龟,因为背后长有十三块背甲,所以又称为十三鳞。玳瑁的甲壳和一般海龟有所不同,不是完整的一个龟壳,而是一片片都生在肉里。古人早就知道玳瑁有清热解毒的药效,治疗高热、疔疮等,都有奇效。也有用做装饰的,《孔雀东南飞》里,写刘兰芝“足下蹑丝履,头上玳瑁光”,说明这个美女不仅才貌双全,还很会打扮。今时不同往日,玳瑁已经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随便捕杀,可是玳瑁首饰又有高额利润可图。据说有部分惟利是图的渔民捕获了玳瑁后不杀,先是灌酒活血,然后活生生地把鳞甲拔下来,也不全拔,只拔中间最厚最好的几片,玳瑁受不住痛,还会发出吱吱的惨叫。更有甚者,因为挨不过而死去。导游带我们去的小店,也是冒险经营,只要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关店走人。即便如此,专售玳瑁的小店还是顾客盈门,有财大气粗的观光客一买就是十几个。店门口悬挂着玳瑁标本,店堂中间的大水盆里,一只巨大的玳瑁正局促地拨动四肢,它实在算是幸运的。


  回家后再找出抽屉里的玳瑁手镯,看着上面一块块暗红色的花斑,终于知道了那原来是玳瑁鳞甲里的血块,禁不住一阵战栗,仿佛自己的背上也隐隐作痛起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