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袋狼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今晚报》   作者:李浅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曾经生活在澳大利亚东南部的塔斯马尼亚小岛上的袋狼,是一种奇妙的动物:从它的头和牙来看,它是一只狼;然而,它的身体又像老虎一样有着条纹;此外,它和袋鼠一样同是有袋类动物,但它却可以像鬣狗一样用四条腿奔跑,也可以像袋鼠那样用后腿跳跃行走。或许由于这“四不像”的特征,它又被人们称作塔斯马尼亚狼、斑马狼以及塔斯马尼亚虎等等。

袋狼复原图

袋狼是一种凶猛的动物,它的嘴可以张成180度,它常常潜伏在树上,突然跳到猎物背上,喀嚓一下咬碎猎物的头。尽管袋狼如此凶猛,但它却从未攻击过人类。因此,塔斯马尼亚岛上的土著一直能与它们和平共处。土著们过着相当原始的生活,用石头、贝壳制作工具,以野果、袋鼠、草根为食,他们和袋狼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上已共同生活了几千年。

  随着英国殖民者的到来,这一切很快就成了历史。最先遭受屠杀的,自然是岛上的“贱民”——塔斯马尼亚土著。1770年,英国人占领塔斯马尼亚岛后不久,凶残的阿瑟总督就对他所统领的殖民者们发布了一道命令:活捉一名土著成人奖励5英镑,一个孩子奖励2英镑。

  屠杀令下达后,土著人口迅速从1万骤减到2000人,然后又从2000减少到只剩200名老弱病残……最后一名土著是一位女性,于1876年死去。她刚刚咽下最后一口气,英国人就掏出手术刀,解剖之后把她的骨骼陈列在澳大利亚的霍巴特博物馆。

  土著灭绝后,袋狼很快又成了殖民者的屠杀目标。由于“新主人”们伐林开荒,消灭了许多袋狼赖以为生的小动物,导致袋狼被迫盗食羊和家禽,于是牧场主们就用火枪、捕机甚至毒药来对付它。更不幸的是,后来当地政府也参与到了对袋狼的猎杀行动中:1888年,政府宣布每打死一只“杀羊魔”——袋狼,将获得100马克的奖赏。在政府的大力鼓励下,2268只袋狼倒在了猎人的枪口下。到了1914年,袋狼就几乎绝迹了。

  1933年,有人捕获到了塔斯马尼亚岛上的最后一只袋狼,然后将它关进了霍巴特动物园,并为它取了一个动听的名字——“本杰明”。1936年9月,“本杰明”在白花花的太阳底下为了找到一块树阴,拖着一条瘸腿在动物园内艰难地行走着。很快,身体极度虚弱的“本杰明”倒了下来,被炙热的太阳烤干了身上的最后一滴水……

最后一只袋狼的生前照片

  当人类终于意识到这种珍贵的大型有袋类动物已经灭绝时,当地政府“亡羊补牢”地颁布了一道保护袋狼的法令,可惜这时岛上已经没有袋狼可以保护了。但政府仍不死心,又于1966年在塔斯马尼亚岛的西南设立了一个袋狼保护区,保护着已经不存在的袋狼。

  自袋狼灭绝后直到今天,每年都会有大约150起目击袋狼的报道,然而这些目击最后都无法得到证实。随着时间的推移,袋狼的灭绝越来越让澳大利亚人感到痛心、愧疚,为了卸掉这个沉重的心理包袱,澳大利亚人一天都没有停止过寻找袋狼,甚至有人愿出资百万美元重赏那些找到袋狼的人。

  当漫长的寻找最终被证明为徒劳后,人们转而又把希望寄托到了日益发达的科学上。2002年,澳大利亚科学家宣布,他们要在10年内克隆出袋狼,重现这种已消失60余年的动物。虽然克隆计划受到了大多数人的欢迎,但一些圣经派人士却指责他们“妄图扮演上帝”。

  其实,从自诩为万物之灵的那天起,人类就一直试图扮演上帝,但遗憾的是,人类却从未真正履行过拯救世界的职责,相反却毁灭了这个并不仅仅属于人类的世界——袋狼的灭绝,只不过是人类毁灭世界的一个微不足道的罪证而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