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古镇周庄:水乡风情 江南恋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21cn   作者:21cn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江苏昆山的西南端有一个美丽的小镇,镇为水环,水贯镇中,景致旖旎,物产丰饶,人风淳朴,古建成群,是一个典型的江南古镇,在风雨中飘渺了近千年。古镇因水而活,流水将古镇分割,小桥又将古镇连接,人家尽是以岸为基、枕河而筑,“小桥、流水、人家” 浑然一体,天人合一;古镇因水而成,“元代中期,沈万三利用周庄镇北白蚬江水运之便,通番贸易,周庄因此成为其粮食、丝绸、陶瓷、手工艺品的集散地,遂为江南巨镇”。这就是“人间天堂”——周庄,这就是我的故乡,一个值得自豪、值得骄傲的小镇。

  以前

  我是土生土长的周庄人,虽然出生已在七十年代中期,但依稀记得当年小镇的一情一景,当然那是八十年代初期的小镇,一条条碎石片铺成的小巷,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宅子,生活在镇里的人们很朴实、很简单。

  清晨,老人们早早的起床了,拿着木剑、木棍等健身器材,在宽阔的南湖畔的古银杏树下晨练,慢悠悠的耍着太极拳;女人们将各自家里的马桶拎到河埠头,河中摇来一艘用木板盖着的水泥船,上面站在五、六个妇女,手中拿着一把五、六十公分长的竹丝刷子,船每到一个河埠头,她们都会将女人们放在河埠头上的马桶拿到船上,忙碌的洗刷起来,“刷刷刷”的声音笼罩着整个水巷,洗刷好后她们又将马桶逐个送到每户河埠头。这时,女人们开始手腕挎着竹篮子陆续上集市去买菜了,男人们则拎出家中的煤炉在小巷中生炉点火,小巷顿时轻烟袅袅,夹杂着潮潮的雾气,成了人间仙境,系着红领巾的学生们背着书包三三两两的一路说笑着去上学,快活的像群小鸟。

午后的小镇很寂静,你走在小巷中脚步形成的共鸣,始终会觉得后面有人跟着你。冬日的阳光普照着小镇,妇女们搬出小桌小櫈,拿出自己腌制的酱菜和从代销店中买回来的糖果,围坐在一起吃“阿婆茶”,家长里短的聊着发生在身边的事,不远的石阶上一只老猫懒洋洋的躺在暖阳下眯着眼睛“喵喵”的叫着。集市上三三两两的商人在谈论着买卖,河边停靠着几只小渔船,渔民们在靠近自家船的岸上理着丝网。

  小镇的傍晚似乎来的特别早,冬日在晚霞的陪伴下歇在弱木上,五点多,天已经黑了,小巷就见不到人影了。走在小巷中,一路陪伴你的是昏暗的街灯和呼呼的北风,老窗还不时发出“吱嘎吱嘎”声,让人毛孔悚然。人家的门都关的严严的,从门板缝中漏出的一缕昏黄的灯光,预示着这户人家还没有睡觉呢!走着走着,你会发现前面有一个灯光通亮的地方,那是镇上唯一的一个晚上都开着的“星火商店”,说是为了方便人们,可人们天一黑就要往床上钻了,因此,“星火商店”晚上也是冷冷清清的,就三两个工作人员在里头打着毛衣、嗑着瓜子、聊着天等着下班。此时,他们觉得时间是那么的漫长。

  以前的周庄就这样,一切都那么的惬意、那么的简单,一个真真实实的黑白世界。

  现在

  我离开了我的家乡,成为一名游子,可心中却始终无法抹去故乡的身影,那里是我的根,有我最亲的人,还有那南湖畔的古银杏树。

  “春风又绿江南岸”,改革开放的春风为周庄吹来了一个向世界展示的舞台,“保护古镇,建设新区,发展经济,开辟旅游”正是党委政府的睿智,开创了古镇旅游的先河,一条丰衣足食的康庄大道初露端倪,周庄犹如雨后春笋般的生长,近千年的沧桑积淀的深厚文化资源顿时迸发,八十年代中期,周庄的神秘纱衣终于脱掉了,古镇像一个水灵灵的姑娘一样展现在世人面前,无限诱惑。

周庄人以特有的淳朴和热情笑迎着八方来客。当你一跨进周庄的大门,看到的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听到的是一声声亲切的“你好”,即使你在游览时一不小心步入居民家中,成为不速之客时,主人也会柔柔的说“没关系”。“微笑服务,好客周庄”,周庄人用博大的情怀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征服了海内外游客的心;十年开发、十年发展,周庄人用自己的智慧、汗水和勤奋,成功打造了闻名中外的“中国第一水乡”。

  从此,小镇声名鹊起,周庄便成了“古镇游”的代名词,成为经典旅游线路之一。“历史文化名镇”、“国家5A级景区”等一个个闪着金光的荣誉将古镇推到极致。

  面对周庄人的好客,游客们笑了,笑着把周庄带回了家。此时的周庄形成了白天的热闹和夜晚的宁静强烈反差,而这种反差也真是周庄特有的一种美。

  将来

  将来的周庄是唯美的。将来的周庄犹如一条彩虹,那是一条七色齐放光彩的虹,艳丽无比。以大桥为中轴的古镇和新区将形成旅游和其他经济并存的局面,急水江的滔滔江水见证了古、新两区多种经济齐发展的壮景,周庄像一只翱翔天空的雄鹰,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真正实现了“文化周庄、科技周庄、国际周庄”的战略目标。

  天更蓝,水更清,那时的周庄是绚丽多彩、婀娜多姿的,给予人的不仅仅是一种激动、一份激情,更多的是给人们带来一种享受、一份和谐。

  漫步在周庄的小巷中,在和风细雨下感受到的近千年文化气息,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融成了一道至善至美的风景线,心中油然泛起一片涟漪:太美了!“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周庄的美,美在她的水、美在她的桥、美在她的白天、美在她的夜晚、美在她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这,就是我的家乡,我的周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