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生活低能记忆超群 真实版雨人走完传奇一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现代快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看过奥斯卡经典电影《雨人》的人都不会忘记电影中那个患有自闭症、但却拥有超常记忆能力的“雨人”,事实上,电影中主人公的原型是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一个名叫吉姆·皮克的“真实版雨人”——现年58岁的皮克是一个从小患有自闭症的“白痴天才”,他在生活方面异常低能,但他却拥有超常记忆能力,精通从文学到历史在内的15门学科,能一字不漏背诵至少9000本书的内容!令人惋惜的是,12月19日上周六,皮克因突发严重心脏病不幸去世,结束了他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真实版雨人走完传奇一生

  超人能力

  记忆力超人

  记住9000本书内容

  现年58岁的吉姆·皮克是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一个自闭症患者,然而不可思议的是,皮克却被人称作“专家”,因为他在从历史、文学、地理学,到数字、体育、音乐等15门学科上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天才专家。据悉,皮克拥有超人的记忆力,他的大脑至少一字不漏地记住了超过9000本书的内容,以至于被专家称为“金电脑”。

  此外,皮克还可以凭记忆中数年前看过的地图指导别人在美国各城市旅行,并记住了世界所有重大事件的发生日期。他的父亲、现年82岁的法兰·皮克称当皮克在读一本书时,可以左眼看左页,右眼同时看右页;哪怕只是看过一遍的书,皮克在一年后还可以记得绝大部分的内容!法兰说:“就好像是把数据下载到硬盘中一样——只是他这台‘电脑’从不会系统崩溃。”

  大脑结构异常

  脑袋犹如大资料库

  据悉,当皮克1951年出生时,医生发现在他的头颅右侧有一个水泡,此后经过多项检查,发现他的左右脑半球体没有正常分开,而形成一个超大容量的大脑,正是由于这种罕见的大脑结构失常,使皮克具有某方面超乎常人的记忆能力。当皮克16个月大时,他的父母就像一般家长一样,开始诵读一些书籍给他听,而且边念边拉着皮克的手指顺着每一本书的内容滑过这些字里行间,没想到皮克竟能记下父母念给他听的每一本书,立即将方才听到的内容说出来!

  皮克直到四岁才会走路,当时他对数字与计算特别着迷。他喜欢读电话分类簿,而只要他看过的车牌号码,也不会忘记。他的脑子就像是一个庞大的资料库,可以过目不忘,还能自动搜索。

城市资料全记住

  被称为“人肉地图”

  有趣的是,每当皮克初遇陌生人喜欢问对方来自何处,因为所有人口数超过800人的美国城市,皮克都能精确地说出该城市与乡镇有几号公路经过、哪条铁路或河流穿过市区或市郊、该市的邮递区号,如果要看区域电视,应看第几频道等。

  有一次皮克受邀到一所安养中心,去探望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妇。这名老妇已经不太能开口说话,不过当妇人的儿子告诉皮克他们的家乡时,皮克开始不停歇地说出该区在数十年前的路名、港口、商店、露营区,在街道旁有哪些商户等,这些资料是他从电话簿上记忆的。令人做梦没有想到的是,皮克一说完,老妇人突然变得很开心,甚至开口说话,说出自己当时在那个小镇上的生活!

  一夜成名

  是《雨人》原型

  一夜成名全美演讲

电影《雨人》海报

  1987年,皮克的生活出现重大转折。当时,好莱坞编剧巴瑞·默罗从皮克的个性中汲取灵感,创作了描写自闭症天才“雨人”与兄弟手足真情的感人故事《雨人》。电影《雨人》由好莱坞著名影星达斯汀·霍夫曼和汤姆·克鲁斯主演,最终荣获1988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等4项大奖,霍夫曼因成功塑造“雨人”赢得奥斯卡影帝。

  当社会各界知道《雨人》一片是以皮克的经历为蓝本后,竞相对他发出邀请,父亲带着他到全美许多社区、中小学、大学、福利机构演讲与拜访,而且不收取演说酬劳。

  年龄越大越聪明

  50多岁学琴成大师

  皮克异乎寻常的超人记忆力,甚至引起了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兴趣。2004年11月,NASA的科学家用研究太空旅行对人体影响的高科技设备对皮克脑部进行扫描,试图查找出他为何如此聪明的奥秘。

  据长期跟踪观察皮克的精神病医生达罗德·特雷菲特称,随着时间流逝,皮克的大脑仿佛也变得越来越聪明。令人惊讶的是,几年前,已经50多岁的他竟然又开始学习弹钢琴,并迅速成为一名技艺娴熟的钢琴大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