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暴雪天气摔伤多 专家亲授骨折自救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中国天气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此次开始于新年伊始的强降雪过程,来势猛、范围广,给百姓生活带来了无尽的烦恼,这其中又以雪天出行不便的矛盾最为突出。据各方数据统计,因此次降雪而导致的摔伤、骨折的病人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为此,我们提议电话采访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的骨科专家为您详细解答雪天出行如何应对摔伤及骨折的烦恼。

此次大范围降雪让道路变得湿滑,摔伤人数增多

专家介绍:

张伟佳,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全军骨科研究所骨科副主任。

降雪导致摔伤患者增加,老年患者占多数

采访一开始,张伟佳医师就向我们介绍:同数据显示的结果一样,在此次降雪过程中,门诊和急诊的摔伤及骨折的患者较平时增长了三成多,而且多为老年患者,这其中又以中老年女性患者居多。当然除此之外,青少年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那么为什么同为降雪,此次出现摔伤的人数较之以往多了许多哪?原因还是与天气有直接关系。此次降雪雪量大,许多地区达到了暴雪的量级,雪层累积的很厚,同时伴随着降雪而来的是4、5级的大风和骤跌的低温,加之降雪初现时没有赶上上班高峰,车辆较少,这些都是导致此次雪后道路大范围湿滑的原因。而老年人由于行动不是十分灵活,加之骨质较脆就比较容易摔伤,甚至骨折。

哪些部位容易最受伤,出行时应如何注意?

手腕成为主要受伤部位,应多加保护

针对此次雪天路滑易摔伤的问题,张伟佳医师特别强调:“通过这几天收治病人的情况来看,大多数病人受伤的部位多为手腕、股骨颈和其他一些突出的关节部位。”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以上的情况,张医师继续向我们解释道:“由于摔倒属于突发的临时行为,所以根据人们下意识反应,肯定会采取保护措施,用手掌撑地,那么一旦受力过猛,必然就会导致手腕受伤。股骨颈和其他腿部关节由于由于位置突出、链接其他骨头,因此也较易受到大力道的冲击导致骨折。”

因此,根据专家的说明,我们就不难了解,在这样的天气外出,要特别保护好上述几个部位,可通过佩戴厚手套、护膝等起到一些缓冲效果,此方法还可有效地保暖,一举两得。

摔伤后如何辨别是否已经骨折?

摔伤后如何准确判断是否骨折

雪天出行,难免会遇到摔倒的情况,那么如何来判断是普通疼痛还是骨折哪?专家指出,可通过3种情况来判断:

1、受伤部位有十分明显且难以忍受的疼痛感,这种疼痛感是一直持续并增长的;

2、受伤部位出现较为明显的肿胀或外伤情况严重,该部位已经不受意识控制,不能自助活动;

3、受伤部位已经出现明显的骨头弯折等。

如果出现了以上3种情况中的任意2种,那么就要考虑是骨折的现象了,尤其是最后一种情况,已经能确定是骨折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轻易移动,要立即就医。

在家摔伤与在外摔伤的如何自救

应掌握一定急救知识,以应对摔伤情况

从湿滑的室外回到家里,如果家中是地板砖,则很有可能在一进门,就滑倒,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自救。张伟佳医师建议:如果在家摔倒后,受伤的是上肢,那么应在可以的情况下,尽量起身,用另一只可活动的手扶住受伤肢体,然后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尽快就医。如果摔伤的是腿部等下肢,则应在可以的情况下,抬高受伤部位,如家中有人,则可帮助用冰敷,千万不要热敷,这样会加重病情,并且三日内都应采取冰敷消肿。

如果在户外遇到摔伤情况或者遇到家人摔伤,首先不要慌乱,保持冷静,根据上面提到的判断受伤的情况,如果确实是骨折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在等候的过程,千万不要随意移动受伤部位,更不要搬动患者,以免引起二次损伤,尤其是腿部受伤的患者,如果随意搬动,很可能会使得腰部受到伤害。如果是普通摔伤,则应注意受伤部位的保暖,尽量不要暴露在寒冷的室外。

骨折后饮食有何禁忌

多吃肉骨头并不能帮助治疗骨折

骨折后的患者,由于长期不能灵活运动,因此肠胃蠕动较慢,加之精神紧张,消化也就不如往日,因此,张医师建议大家,在骨折后,尽量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水,促进肠胃蠕动,不要因为行动不便就减少饮水量,这样会加剧不消化的情况,出现便秘的问题;多吃骨胶原,少吃肉骨头,因为真正能够促进骨头生长的其实是骨胶原,而肉骨头中成份主要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所以,就会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

雪天专家特别提示

雪天出行要特别小心谨慎

此次降雪过程,自西向东席卷我国,雪后化雪道路也更加湿滑,对此,张伟佳医师特别提示: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外出;中老年女性外出时可结伴同行,互相搀扶减少摔倒的几率并可在必要时互相帮助;年轻女性外出一定不要穿着高跟鞋,一来高跟鞋受力不稳,二来高跟鞋与地面的摩擦面积小,更易摔倒,也更易引起扭伤情况的发生;男性在雪天外出时,应尽量穿着抓地力较好的登山鞋或者底部花纹较多的鞋以增加摩擦;儿童雪天出行千万不要在道路上贪玩、追打,这样极易发生事故。总结,雪天外出,应小心谨慎,摔倒别慌张,及时求救,安全度过这个新一年的雪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