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外交官的专业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熊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叶公子高要被国君派往齐国去处理外交事务,考虑到左右为难,急出一身病来,于是向孔子请教如何处置。孔子谈了做事的大戒律,下面开始要谈作为外交官应该注意的技巧了。

丘请复以所闻: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

孔子说,我听说过这样的外交策略:邻国之间的交往,要尽可能顺应对方,包容分歧去取得对方的信任。与遥远的国家交往要靠兑现自己的承诺来表示自己的忠诚。

其实这里孔子谈的不仅仅是国家之间的外交策略,同样也适用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原则。邻国就相当于紧密接触的人,与紧密接触的人交往只考虑自己,不包容双方的分歧是不行的。遥远的国家就好比是不怎么接触的人,与不怎么接触的人打交道,要做到言出必行,虽然交往不多,也足以取得对方的信任。

言必或传之。夫传两喜两怒之言,天下之难者也。

外交官是要传话的,主要是通过语言协调两国之间的利益关系。很多时候,外交官的语言不是自己的,而是代表一个国家,更多的时候是代表国君,把国君的意思传递给对方,再把对方国君的意图带回本国。孔子说,作为外交官要知道,有两种话是不能传的,那就是双方国君在大喜或大怒的时候所说的话。因为极端情绪状态下的语言都是不理性的,你要是老老实实地做个传话筒,那就会天下大乱。

佛家要求信众要持戒妄语。但却允许方便妄语。什么是方便妄语呢?这是为了救度众生而方便权巧说妄语,非本着图己名利的恶心,所以不算犯戒。过去,有一只兔子因为被猎人追捕,逃命中,看到前面有一位老和尚在打坐,就钻到老和尚的长衫下摆里。猎人追到,问老和尚是否发现一只兔子?老和尚为了保护兔子的性命,就回答:“兔子已往前面跑走了”。虽然老和尚说了妄语,却是基于大慈悲心,为救护众生而说,并不犯过失。

这里庄子在谈什么呢?不是也在谈方便妄语吗?外交官也好,普通人也罢,很多时候,我们隐瞒真实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和美,是一种慈悲。

夫两喜必多溢美之言,两怒必多溢恶之言。凡溢之类妄,妄则信之也莫,莫则传言者殃。

双方国君在高兴的时候所说的话大多是溢美之辞,不符合事实的,说过了也未必能兑现的。而双方国君在愤怒的时候所说的话必然暴露出过多的恶意,传出去就会伤害双方的感情。凡是那些过分地超出实际的言辞都是不真实的,不真实的东西就没有诚信可言,不真实的言论你要是去传播,那么,你这个外交官就要倒霉了。

经常听人说,我是学佛的,不打诳语的,我所说的都是真的。其实,真的也未必都是可以传说的,有时候传说真的东西会乱了天下,坑了苍生,害了自己。表面上你说的不是妄语,但从结果看是大妄语。

故《法言》曰:‘传其常情,无传其溢言,则几乎全。’

所以有格言说:传话要传一个人平静时的意思表示,过分的话是不能传的。这样才能保全自己。

且以巧斗力者,始乎阳,常卒乎阴,泰至则多奇巧;以礼饮酒者,始乎治,常卒乎乱,泰至则多奇乐。凡事亦然。始乎谅,常卒乎鄙;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孔子说,爱耍点小聪明去比试高低的人,往往刚开始能沾点小便宜,还挺高兴的,但结果却是悲伤的,这是因为他们起心动念了,使用了巧智。酒场之上,人们在刚开始往往是彼此以礼相待,到酒喝到差不多的时候,一切都乱了套,起码的礼数也不讲了,这都是因为人们贪图享乐的结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都是这样,刚开始还能保持起码地尊重、宽容,接触久了,什么低下的手段都用上了;刚开始的关系总是简简单单、干干净净,交往一多,矛盾就出现了,而且越积越多,积重难返,不可收拾。

言者,风波也;行者,实丧也。夫风波易以动,实丧易以危。

是什么让我们在世上惹了那么多的麻烦呢?又遇到那么多的痛苦呢?庄子认为是“言行”二字。语言是引来是非的东西,行为似乎可以让我们有所收获,其实让我们失去了更多。我们只要说话,是非就会随之而来,我们只要做事,危险就会相伴而生。

故忿设无由,巧言偏辞。

每个人都有过愤怒的情绪,这些坏情绪又是怎么来的呢?就是随着语言的流淌潜入到我们的身边。有了语言就有了是非,有了是非就有了恨,而恨则会伤身。

兽死不择音,气息茀然,于是并生心厉。克核大至,则必有不肖之心应之,而不知其然也。苟为不知其然也,孰知其所终!

动物被屠宰的时候会叫唤得很厉害,也不管自己的声音好听不好听了,反正是拼命地喊,这时候,那些动物绝不会感谢你对它的宰杀,而是很气愤,很恼怒,心想,我死了变成鬼也不会放过你。那种嗔恨心会使动物的体内瞬间释放出一种毒素。你宰杀动物是为了吃它们的肉,它们无力反抗,但它们死后的身体里的毒素会毒害你,报复你。佛教不让吃肉,就是因为一是大发慈悲心;二是食之无益。

动物产生嗔恨心的时候都会释放毒素,人也一样的。据说有些婴儿暴死腹中,就是因为孕妇怀孕期间过度地嗔心所排放的毒素所致,你可以不信,但下场会很惨的。

故《法言》曰:‘无迁令,无劝成,过度,益也。’迁令劝成殆事,美成在久,恶成不及改,可不慎与!

所以有格言说:对于上司的指令不要推诿扯皮,拒绝或把责任推给别人都不好。但接到任务也不要一心追求成功,你起心动念了,就很难做到阴阳不差,而有偏颇就过分了,过分了就不好了。上面的两种做法都会把事情变得危机四伏。好事要讲求长远,不可图一时之快,因为不好的事情一旦出现,就是泼出去的水,是很难收回的。不谨慎能行吗?

且夫乘物以游心,托不得已以养中,至矣。何作为报也!莫若为致命。此其难者。”

世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心随物转,如果能做到驾驭万物,我心自在,就像处于一个圆环的中央,不偏不倚,那就是得道了。有什么样的作为就会有什么样的报应,一切作为都不如见到本性,这一点很难达到,但做到了就可以在世出世,在尘出尘,在家出家,永得自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