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毕业生向耶鲁大学捐款888万美元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熊丙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毕业生向耶鲁大学捐款8,888,888美元,金额创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个人捐款纪录!”1月8日,环球网报道的这则新闻引起广大网民的热烈讨论。一时间,据称为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建人的张磊立刻被网友展开“人肉搜索”。不少网友对“中国辛辛苦苦培养的高材生帮着人家发展”表示不满甚至气愤,也有网友则认为,张磊支配自己所赚得的钱根本无可厚非。(环球日报1月10日)

  有的教育,可以改变人的一生;而有的教育,还徘徊在常识的边缘。这就是我看过这则新闻的感受。张磊说,“耶鲁改变其一生”,我相信这种从学生自己嘴里说出的话,而且,他捐款800多万美元的行动,也印证了他对母校耶鲁大学的感情。

  可是,再看对张磊表示愤怒的网友,他们为什么愤怒呢?分析他们的“愤怒”,会遗憾地发现,他们接受完多年的教育,却连很多基本的常识也不具备。

  报道说,不少环球网友批评张磊“耶鲁改变其一生”的说法:“你在中国上了10几年学,没有中国大学的教育,你什么也不是!”这一听,就是从我国教育体系走出来的学生的腔调,不让他人有自己真实的感受。张磊是耶鲁大学毕业生,他根据自己的经历,说“耶鲁改变了一生”,有什么错呢?难道一定要让他违心地说,是他在内地接受的教育,改变了他的一生吗?钱学森先生在他的最后一次系统谈话中写到,“我到加州理工学院,一下子脑子就开了窍,以前从来没想到的事,这里全讲到了,讲的内容都是科学发展最前沿的东西,让我大开眼界。”这样的话,如果按照网友的逻辑,钱老以前的母校上海交大、麻省理工都得很生气——以前的教育没让他开窍。

  网友们的批评,和很多课堂的讨论,何其相似。在观念先行的语境中,同学们小心翼翼地揣摩着自己的观点是不是“正确”。我曾看到一则关于中小学课堂教学的报道中,在“老师,我想对你说……”的课堂讨论中,几乎所有同学,都“绘声绘色”地表达对老师的爱,可背地里,其实有同学想说,自己并不喜欢老师,想给老师提意见,但担心提出意见,令老师恼怒……

  反过来再假设一个场景,如果一个美国留学生,到中国内地求学,他在某个场合发言,说“是中国某大学改变我一生”,网友们会批评他:“你在美国上了10几年的学……你什么也不是!”吗?还是会兴奋地说,我们的教育很成功呢?

  网友们还对张磊为发展先进、配备完善的耶鲁大学捐款“不解”,认为“目前中国各地大学教育状况堪忧,大学生就业艰难,你却不把钱投入到中国教育上,还向外撒钱。实在不能理解!”这就是拿着道德的大棒,干涉他人的私权利了——张磊把自己的钱捐给谁,完全有自己的自由,捐给耶鲁,还是捐给中国教育,他人是无权干涉的。

  对我国教育充满热爱的网友,对于这样的捐赠行为,不应该指责他人为什么不捐给自己,而应该思考他为什么做出这样的捐赠。校友捐赠率是衡量美国大学办学的指标之一,一般名校的校友捐赠率都在30%~40%,普林斯顿大学的校友捐赠率更是高达61%。之所以有这么高的捐赠率,乃因学校办学质量一流,而学生离校之后,母校的联系一直伴随在左右,有校友会帮助其找工作、实现人生理想,而不是离校之后,就失去联系,而在等其成功之后,才续上联系。捐赠者也确乎知道,自己捐赠的钱,将用到教育之中,培养与自己当年类似的学弟学妹。

  与之对比,我国的大学教育,又给了学生怎样的教育,又是怎样对待大学毕业生,以及对待各种办学资金的呢?仅看2009的几则新闻——关于大学教育,一名本科毕业回炉读职业学校的学生发帖“我的大学真是白读了!”引起广泛共鸣,如果给这些大学生命题“大学改变了我一生”,他们该是感谢大学还是咒骂大学呢?

  关于大学毕业生,2009年中最热的新闻,可能就是“被就业”了,发帖“被就业”那位大学生自身的权益最终并没有得到维护,而是被老师警告,不要乱说。这样的学生,如果有一天出国留学,他会怎样评价这段大学教育经历呢?

  关于大学的资金乱用,2009年曝光的武汉大学两位校领导落马,仅是教育腐败的冰山一角,如果有限的资金不断被挥霍,而明知的资金黑洞总是无法堵上,谁会乐于钱捐呢?据笔者所知,当年希望工程的捐赠者,听闻自己捐赠的希望小学变为猪圈、鸭圈,已后悔捐赠;以前有众多企业捐赠大学,可看到大学大手大脚建豪华校门、企业捐赠的设备一直闲置,公款购买的设备超过半数是零使用率,也就不再有捐款的打算。须知,捐款也有良性与恶性循环之别。办学条件已是一流的耶鲁大学,为何还持续获得捐款,这是网友们值得思考的地方。

  网友们对张磊的“愤怒”,是“爱教育”的,但这种没有理性的愤怒,或是他们所爱的教育的结果——接受了那么多年的教育,却连基本的尊重他人的权利、尊重他人的选择的意识也没有,以及自身该有拥有怎样的权益、该对教育进行怎样的监督也不明白。他国的教育改变了学生的一生,我们的教育呢?

  顺带再补充一个“改变学生一生”的美国大学的校园场景:去年,由于近年来加州陷入财政危机,辖有十所分校的加州大学批准涨学费,上涨幅度为32%,此举引发学生强烈抗议。一些学生则在办公室外面挥舞着标语,敲打着手鼓,高声齐喊:“我们勃然大怒,忍无可忍”和“以你们为耻”等口号。这与我们这里的大学校园到处飘扬着“今天我以**为荣,明天**以我为荣”的旗帜反差何等之大,可在校园里“以你们为耻”的学生,或在毕业后大量捐款,而高喊“以你为荣”的学生,则消失在茫茫人海,甚至老师们担心他们人间蒸发,要求没有归还贷款的同学,离校前扣下毕业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