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3种态度,把对手变盟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台湾《Cheers》杂志   作者:史书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根本是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同事A忍不住对王伟华(化名)嘲讽。

  一起任职于知名汽车公司的两人,几个月前还是好兄弟。但年底宣布王伟华升迁的人事令后,A始终没有给王伟华好脸色看。“是不是因为之后我能配到公司车,而他没有?”王伟华只能在心中不断猜想。

  类似的“猜疑”,其实每天都在职场中上演。和同事之间,总会遇上一些“微妙”关头,让彼此怀疑:我们还算朋友吗?

  没有人不想跟同事有好感情,但就像人资专家黎兹•瑞安(Liz Ryan)2007年首度在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Week)中提出的“frenemy”,这个结合“friend(朋友)”与 “enemy” 敌人)的新字,正巧妙描述既是出力干活的伙伴,又要不时面对职位、薪资的竞争本质,两种极端因素交迭下呈现的复杂关系。

  你经常为如何拿捏其中尺度所苦吗?先建立以下3种思考,就会大幅减少为同事抓狂的机率。

  第1:多看自己,少看别人

  谁拥有更多老板关爱的眼神?这问题经常挑动台面下的敏感神经。然而,“找到自己的路”,远比老是看别人走到哪里更重要。

  凯络媒体总经理朱诣璋在广告媒体圈辈分极深,人缘又好,被昵称为“朱爸”。却很少人知道,年轻时,他也曾经因为在意与同僚的高下,觉得迷失、困惑过。

  他还记得,过去在广告公司工作时,同组有个同事出身于业务,长袖善舞;相比之下,做媒体分析出身的他,习惯“把事做好”,不太善于包装自己。“我感觉主管‘好像’吃他那套,”做出单方面判断后,朱诣璋心情开始起伏不定。

  看着那位同事在主管面前的表现,朱诣璋强迫自己增加与客户交际、到外参加活动,模仿对方的做法。“但我每次在现场总是浑身不自在,”他回忆。

  当时以为老板喜欢那样的员工,殊不知,善于“做事”才是他最大的优势。多年后回头再看朱诣璋一路职涯发展,并没有真的落后。更何况,“靠‘装’是装不久的。最后你始终会回到自己的路上。”等朱诣璋自己也当起管理者,他更清楚,好的组织,反而需要不同类型的部属相互激荡,个人不必陷入一时的比较。

  专心发挥自己的强项,才能免于掉进竞争泥淖。但有时,即使不去招惹别人,也不保证同事不会让你“穿小鞋”对此,统一佳佳营运长赖美绒曾有过深刻的经验。

第2:不玩零和,当变形虫

在统一超商服务20余年,长期在营销部任职的她,仍是目前为止,公司里唯一一位曾担任过营销经理一职的女性。能在业务前线厮杀这么多年,赖美绒难免碰过同事来“踩线”。但她秉持“只拉弓、不放箭”的原则,既表明立场,也避免不必要的冲突。

有一次,因为商圈重叠,赖美绒和某位同事的服务领域没办法径渭分明地划清界限,结果,明明是她先联系、接洽中的客户,竟硬生生被另一名业务同仁“抢标”拿下。

赖美绒大可以直接骂对方“小人”,但她只跟这位同事说:“听说你最近签下某某客户的业务,我也认识他,就麻烦你好好照顾了。”等于委婉告诉同事“我知道你的动作了”。不直接戳破,赖美绒让彼此在合作上至少还保有情面。

另一方面,面对客户,她则表现出大气:“没关系,你一样都是跟7-ELEVEn买。”不让对方有心理负担,客户听完后,甚至把她主动介绍给其他厂商。

“为什么同事之间会“踩线”?就是因为大家都很努力工作嘛,赖美绒从正面角度思考,并不狭隘地视它为“你死我活”的零和游戏,既然如此,自己更要学着像变形虫。对方打过来,我就闪过去,改走别条路。甚至,赖美绒借此进一步检视自己的能力:“如果有能力多养一点客户,少一个又有什么关系?”

多一个对手,反而激发赖美绒使出浑身解数。而对药厂台湾礼来公司业务处处长郭百川来说,能长期建立身边的“盟友”,那更是利他又利己。这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观点:先纳进别人的成功,自然会成就自己的成功。

第3:别人成功,也会成就自己的成功

总是带着一脸浅浅微笑,说话诚恳、没有距离感的郭百川,可说是公司内的“明星球员”:几乎年年都在礼来保持升迁纪录,当年还不到35岁,就已坐上全国业务主管。

“业绩压力很大,大到你根本无法理会同事想什么,反正就大家跟我走、我说要拼多少业绩就是,”郭百川描述当时的心情说。少年坐大位,让他只想全力冲刺,没想到结果是根本带不动底下的资深同仁。 “以前只想到自己的前途。人家会说‘一将功臣万骨枯’原来就是这个意思”郭百川露出苦笑。登高后,才发现自己爬上的是一座险崖。

“并不是别人比你‘不好’,所以你能晋升;”这几年研究起佛学的郭百川开始有些不同的想法,”如果我不帮同事,其实我自己也跑不了”他开了玩笑。也因为多了这番体悟,今年,礼来业务团队的绩效和奖金制度特别加重个人对团队的贡献程度,“你必须要achieve result with people(与人共享才能达成成就),”郭百川强调。到头来,同事才能成为最大的“盟友”。

当然,再怎么避免,办公室中永远有擦枪走火的时候,冲突之余,明天仍要继续共事,此时考验的就是彼此能否各自修复,跳脱聚焦于“茶壶里的风暴”,把眼光放在对外竞争而非对内。

像广告公司里的创意和业务部门,几乎是两个本质上互斥的团队,10多年来,李奥贝纳业务协理沉婉菁什么场面都见过,包括两方争执激烈到必须“暂停会议”, “要吵就尽量吵,但站出去就要一起面对客户”沉婉菁说,“枪口对外”绝对是共识。

“把格局拉大,大家都站在一条阵线上。甚至,每服务一个客户都像是一起打过仗。”有过冲突,知道彼此的底线,反而让沉婉菁和创意人员建立起“不打不相识”的友谊。

一个组织中里,有多少成员能具备这种态度,也就决定了它能够不断超越向前,还是持续原地打转。

人和人之间的相处,有一套“水桶理论”:别人如何待我们,会影响我们水桶里的水位,水位愈高、我们愈愉快。但我们也有一把无形的杓子,舀水到别人水桶中、善待别人,能同时增加双方水桶的水;若带给对方负面情绪,则对方跟自己的水位都会降低。等于说,想让自己满足,不是要避免舀水(让对方不愉快)、就是要多为对方加水(让对方愉快)。

管理学大师史蒂芬•科维(Stephen Covey)也曾在《第8个习惯》一书中提出“情感帐户”,他指出人与人间的相处,就像银行存款一样,得时时检视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关系余额”,有借有还,再借就不难。

这些不同名词,说的其实都是同一件事:先“储蓄”,以后才有得“提”。如高阳笔下的“红顶商人”胡雪岩常说:“花花轿儿,人抬人。”不管是抬人、或是被人抬,彼此相互帮忙,永远是不变的基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