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电影人评价阿凡达 《2012》只有磕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龙泉之声综合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1月4日零点首映起,《阿凡达》在中国的火爆在预想中点燃。《阿凡达》已经成为了网络上的最热门话题。导演陆川在看完《阿凡达》后写了千余字的文字,抒发自己的惊叹。“这是我们中国电影人要集体目睹的,集体服气的一次完败。这可能不仅仅是一部电影的战争,本质上是美国电影人取代我们民族电影工业向我们中国的观众作的一次心灵接引;这是一件可悲的事情;是一个无可奈何的事实。”陆川还引述江志强的话说:“《2012》的导演看了《阿凡达》只有磕头。”

不过,陆川最为赞赏的并不是影片的技术突破,倒正是其简单的剧情中透出的情怀:“导演对生命的敬意,在电影中表露无遗。这不是文化人高深莫测晦涩艰深的表白,是一个普通人挚诚的吶喊,简单的隐喻。本质上《阿凡达》是一个简单的电影,故事大致可以描述为:反殖民主义(非洲/印第安)+神雕侠侣+环保主题。《阿凡达》让我知道,我们差的不是技术,技术是可以拿来的;《阿凡达》突然让我意识到,我们电影的情怀和简单的美好距离有多远;我们和清澈的纯真距离有多远;我们和炽热的梦想距离有多远;一直在扭曲阴暗扯淡的纠结的庸俗中奔走狂欢的我们,距离到真诚,还有多远!”

宁财神的描述更为形象:“昨天半夜跟几个导演和制片人看《阿凡达》,散场之后,气氛诡异,沉默,沮丧,几乎没人聊电影,都被震傻了。”

2009年8月23日,《阿凡达》在中国香港公布24分钟片花,这也是该片全亚洲范围内的首次曝光。而美国权威杂志《娱乐周刊》也预测,《阿凡达》将入围2010年奥斯卡最佳影片。耗资三亿美元,构思14年,摄制4年——曾以《泰坦尼克》在全球创下35亿美元(包括影音产品)成绩并夺下11项奥斯卡奖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也许将以新片《阿凡达》再次改写电影史。

《阿凡达》(AVATAR)不仅被誉为电影界的一个里程碑,也获得了国外媒体的一致关注。英国的BBC记者以“电影片段让人‘目瞪口呆’并’震惊”来强调这股强烈的感动,《泰晤士报》(Times Online)发表了“《阿凡达》会成为史上最卖座的电影吗?” 《好莱坞报导》( Hollywood Reporter)则叙述了该片的24分钟片段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欧洲年度电影节(Cinema Expo)现场引起来宾起立致敬喝采的全过程……而美国另一家权威影剧期刊《娱乐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则在近期数次评论2009年最具影响力电影时提到了《阿凡达》,也大胆的预测了这部电影很有可能在2010年奥斯卡奖入围“最佳影片”奖项。

《阿凡达》故事讲述在未来世界,人类为获取另一星球潘多拉星球的资源,启动了阿凡达计划,并以人类与纳美人(潘多拉星球土著)的DNA混血,培养出身高近3米高的“阿凡达”,以方便在潘多拉星球生存及开采矿产。受伤的退役军人杰克,同意接受实验并以他的阿凡达来到天堂般的潘多拉星球。然而,在这唯美幽境里,地上爬的、天上飞的、土里钻的生物却只只巨大且致命……杰克背负重任,身处险境中,在与纳美人首次意外接触后,虽然开启了沟通的可能性,却也即将面临一场意想不到、浩瀚壮烈的世纪冲突,从中他也将获得空前启示……《阿凡达》讲述的故事相对简单,单看剧情,《阿凡达》就是一部寻常的科幻片,有战争、爱情、英雄等元素,坏人和好人依旧立场分明,玩的还是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那一套。无论是在人物本身的厚度深度,或者人物关系上,导演显然没有腾出足够时间和空间来挖掘。但《阿凡达》并不惹人生厌,既然观众都能忍受好莱坞大片的烂剧情,那不妨降低一点期待值,《阿凡达》的故事还是可以轻易接受的。

故事开始于地球,杰克·萨利(Jake Sully,萨姆·沃辛顿 饰)是一个双腿瘫痪的老兵,他觉得没有任何东西值得他去战斗,因此当被要求去潘多拉星球到那里的采矿公司工作时欣然接受。

  潘多拉星球上有一种别的地方都没有的矿物元素“unobtanium”,它将彻底改变人类的能源产业,正是受此吸引人类才不远万里来到这里拓荒。不过资源丰富的潘多拉星球完全不适合人类生活,这里的空气对人类有毒,本土的动植物是凶猛的掠食者,非常危险。这里的环境也造就了与人类不同的一群生物:10英尺高的蓝色类人生物“Navi族”。Navi族对于人类拓荒者的到来非常不满,他们也不喜欢人类的机器在这个星球的土地上到处挖矿、留下斑斑伤痕。

  由于潘多拉星球环境严酷,人类传统的宇航服、机甲都不足以保护矿工,于是科学家们转向了克隆技术:他们将人类DNA和Navi人的DNA结合在一起,制造了一个克隆Navi人,这个克隆Navi人可以让人类的意识进驻其中,成为人类在这个星球上自由活动的“化身”。然而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操纵这个克隆Navi人,只有DNA与他身上人类DNA配型相符的人才有这样的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阿凡达》凸显中国电影“价值观短板”

卡梅隆用了14年的时间筹拍《阿凡达》,同样被誉为大师的张艺谋,匆匆草制了一部《三枪》献给他的影迷。2009年的贺岁国产电影集体沦落让影迷对国产片已经没有期望,因为进入大片时代之后的中国电影,除了呈现三流特效,甚至都不曾顺利地讲好一个故事,这是多么令人惊讶的事实。

  在这个寒冷的一月,只有一部名为《孔子》的国产片与《阿凡达》这只猛兽同台竞技。这是一个神来的隐喻,当美国为人类创造出一个未来世界时,中国只有两千多年前的至圣先师迎战,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无能,还是我们依然徘徊在现代文明的门外不愿跨进?我们的精神不能离这个世界太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