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为什么北京下大雪却堆雪人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编辑:美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新年伊始,北京迎接了今年的首场大雪,地面上积了厚厚的一层雪,隆冬季节积雪量如此之大,在北京还是比较少见的!许多家长都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公园里堆雪人,可是因为雪太散,雪人怎么都堆不起来,这实在是让人想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降雪可以根据雪的含水状态分为干雪和湿雪两大类。

干雪:

干雪中几乎没有液体状态的水份,一般在气温较低、天气较冷的情况下出现,雪落地后比较蓬松、厚度大、质量轻,用手捏不成团,被风一吹容易四处飞扬。

湿雪:

湿雪往往在温度不是很低的情况下出现,雪层中含有明显的液态水,容易附着在物体表面,冻结成冰。由于含水量较高,质量也大,因而容易出现压塌蔬菜大棚、广告牌等雪灾事故。

在我国南方容易形成湿雪,这和水汽结晶时的湿度与温度有关,降雪时往往湿度很大,但温度不是很低。而北方容易出现干雪,这是因为北方气温较低,容易形成微小的雪花晶体飘落下来。在秋冬转换或者春季时节,温度不是很低的情况下,北方也会出现湿雪。

例如:2009年11月初,北方地区的大雪就基本属于湿雪类型,造成了北方不少地区设施农业和建筑物被雪压塌或损坏;2010年1月2日-3日北京的这场大雪是因为海洋上空的暖湿气流吹到陆地上,遇到强冷空气后产生的。由于北京的温度比较低,最高气温只有-3至-5摄氏度,最低气温则接近-10摄氏度,因此这场雪属于干雪类型。干雪是颗粒较小,像沙子,这样的雪吹在脸上有点疼,而且不容易成团,粘性较小,堆雪人难以成型。这就是这次雪下这么大为什么不容易堆雪人的原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