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为流浪者洗脚是一种需仰视的慈善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月3日《齐鲁晚报》报道:1月1日上午9时许,在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内的一个写字间,记者在晋好东工作的地方见到了他。很快,另一位“主角”朱红霞骑着电动车风尘仆仆地赶到这里。此前,两人分别在外地出差,为生活和理想奔波着。这个冬至,小晋决定付诸行动,从而出现了那个温暖的场面。“这是我第一次给别人洗脚,但真正给他们洗起来,其实和给自己洗脚一样。”更让小晋感慨的是,当他脱下流浪者的鞋子看到他们的那双脚时,就知道他们受了多大的苦。

爱心,近年来有人喜欢用“大爱”,更有一个老名词叫作“博爱”,但无论如何,爱完全可以用“小爱”来具体去做。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如何才算做好事?拦惊马的事现在极其少见了,在马路边捡到一万元的事也极其稀罕,那么,好事就完全可以从手边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个连“小爱”都做不了或者不想做或者不屑做的人,是难以成为一个真正“大爱”的人的。


给流浪者洗脚,从事件本身来说,是一件极小的事,同时又是一件极大的事,真正在现实中是没有人会给流浪汉洗脚的。有人会塞给流浪汉一元钱,也有人会施舍十元钱,但难以出现给流浪汉洗脚的事。古有施粥者,也有收容流浪汉者,但素不相识的年轻人,真正能为流浪汉洗脚,却闻所未闻。关于张良为黄石公纳履的故事为人所熟知,但张良所做的也只是给老人穿上了鞋子为止。而晋好东、朱红霞则做到了张良之上,难能可贵之处可谓冠绝古今了。

据小晋讲,年少时与父母交流很少,感觉自己有些“冷”,对亲情不是那么看重。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他逐渐感受到爱心的重要。其实小晋自己已经给出了人情冷暖的答案,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可以不孝敬,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愿去交流,他还能跟谁去“热乎”?然而,经过这一次次给流浪汉洗脚的经历,我想他完全可以回家的时候给自己的父母经常洗洗脚了,爱人,不能把自己的父母落下。

这已经是朱红霞第二次给流浪者洗脚了。之前的一次,是她参加一次培训给自己设置的突破体验。“突破体验” 与真正化为自觉自愿的行动还有一段距离,人们希望“给流浪汉洗脚”的善心行动成为一种慈善的潮流,而不希望它只是一种“作秀”,希望成为所有年轻人的慈善行为,而不希望只发生在晋好东和朱红霞身上。当然,即便是作秀,也是一种有益唤醒社会慈善心与良知的作秀,只要这种作秀多了,也能够形成一种慈善的风气。

与汉代的张良比,晋好东、朱红霞已经有所超越,与常人比,我们更需对这种慈善行为加以仰视。仰视之外,不需要人人都去给流浪汉洗洗脚,只需给自己的父母洗洗脚就够了,只需在慈善事业上怀有一颗爱人的心并付诸实施就够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