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重温北京景泰蓝旧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京市珐琅厂位于崇文区永外安乐林路,天坛南门向南600米。北京市珐琅厂创建于1956年,是我国景泰蓝行业中唯一的一家中华老字号,也是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保护传承基地,到北京市珐琅厂参观旅游,能亲眼目睹景泰蓝从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的全过程,也能在展厅里观赏琳琅满目的景泰蓝精品,顺便增长一些关于景泰蓝选购和保养方面的知识。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约于13世纪末由阿拉伯国家传入中国,盛行于明朝景泰年间,因此得名。

  驱车来到南二环路上,就会碰到一个“景泰桥”,沿着桥再往南走,还会遇到“景泰路”、“景泰餐馆”、“景泰小学”等不少以“景泰”命名的事物,听北京珐琅厂的夏焕真主任介绍,这些“景泰”地名的确是因为在珐琅厂附近的缘故起的名儿,可以想见早在上世纪50年代已经建厂的珐琅厂辐射力之强。

  虽然是周末,珐琅厂仍能见到赵先生这种前来打探景泰蓝制作过程的游客。他说自己的这趟游览,主要是受了中学时一篇课文《景泰蓝的制作》的影响,那是叶圣陶先生的大作,对景泰蓝制胎、掐丝、点蓝等过程都有详尽的介绍。“但若不亲自到现场,仍难以想像景泰蓝制作的特别之处”。

“点蓝”工人要用吸管或铲状的蓝枪把各色颜料填涂到那些由铜丝构成的格子里,精致而细密。

  掐丝、点蓝像针线活儿

  景泰蓝制作的第一步是制作铜胎,制品最后是瓶子还是盘子,都由成了型的铜胎说了算。不过,这一过程如今主要由机械完成,有看头儿的就是后面的“掐丝”和“点蓝”了。

  这两项工作很像针钱活儿,工作人员基本也都以女性为主。几排长长的工作台两边,她们娴熟又悄无声息地摆弄着各自手中的活计,工作台上,摆放着大小和造型各不相同的瓶瓶罐罐。

  “掐丝”就是把铜丝折成不同形状的线条,然后再用白芨胶粘到铜胎上。令人纳闷的是,折的时候明明是近1厘米宽的铜条,到了粘的时候,却变成了极细的铜丝。原来,大块的铜板在被分割成了宽面条状的铜板线时,每条又同时被分为藕断丝连的几小条。掐丝工人掐好一个板线后,只需在火上轻烤一下,一个铜板线就分成了细小的好几根,掐丝的效率就这样得以提高。

“掐丝”就是用细细的铜丝勾勒出图案。有了现代机械的帮助,如今的掐丝效率大大提高。

  工艺精细技师都戴老花镜

  待铜丝密密麻麻地粘在铜胎上,再经过焊接、清洗后,才能转到“点蓝”工人的手中。她们要用工具把各色颜料填涂到那些由铜丝构成的格子里,小块的用吸管,大块的用铲状的蓝枪。那些黄色的花朵要像国画中的渲染技法一样,色调由浅入深润出过渡色来,很有技术含量。

粘上了密密麻麻的铜丝的铜胎,这个时候,还看不出景泰蓝的雍容华贵。

  工作台上的颜料盘都用布料半遮半掩着,是为了防止灰尘落入,以免在烧制时给成品留下“沙眼”。一个景泰蓝从头到尾共需要100多道工序,要经过几十个人的手才能完成,可一个沙眼就能使一个有很高价值的成品沦为次品或废品。所以这里的工作人员十分谨慎,连平时用手触碰铜丝或色块的机会也要尽量杜绝。

  “点蓝”工人要用吸管或铲状的蓝枪把各色颜料填涂到那些由铜丝构成的格子里,精致而细密。

  “掐丝”就是用细细的铜丝勾勒出图案。有了现代机械的帮助,如今的掐丝效率大大提高。

  粘上了密密麻麻的铜丝的铜胎,这个时候,还看不出景泰蓝的雍容华贵。

  早在1978年,北京珐琅厂就是一个外事接待单位,如今,他们希望通过工业游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在掐丝和点蓝工作间,技师们都清一色戴着眼镜。夏主任说,这两项工艺因为精细和专注度的要求,许多工人四十几甚至三十多岁就开始老花,老花镜与景泰蓝也就这样有了不解之缘。

  烧蓝、镀金铜胎“华丽转身”

  涂好色料的铜胎放进七八百摄氏度高温的炉内,两分钟后会通体发红着出炉。烧蓝的过程,能让先前黯淡的胎身有了光泽,色调也由水粉色变得炫丽。现在烧蓝用的燃料是液化气,这一点与叶圣陶先生文章里提到的煤炉有所不同。导游说这种改进也是为了避免煤灰落到铜胎上形成沙眼的考虑。

  经过打磨和镀金,铜胎才最终“脱胎换骨”成为景泰蓝制品,黄色的金属光泽和炫丽的色彩,让它透出独特的雍容华贵。

早在1978年,北京珐琅厂就是一个外事接待单位,如今,他们希望通过工业游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展厅

  地动仪制品标价几十万

  看完制作过程,一定还要到展厅里一睹各种精品景泰蓝的风采。到了这里才得知,原来“铜胎掐丝景泰蓝”只是珐琅众多品种里的一种,其他的还有錾胎珐琅、铜胎画珐琅、铸胎珐琅等。

  小到十几厘米高的饰品,大到两三米高的花瓶,这里的展品真可谓琳琅满目。有一件按张衡地动仪的式样制作的作品很引人注目,不仅体积庞大,龙和蟾蜍的形象也栩栩如生,当然其几十万元的标价也令游客唏嘘不已。

  除了一些传统的装饰物,夏主任还给我们介绍了近年来研发的一些新品,这里面既有用无铅釉料制作的环保制品,也有把室内装饰与加湿器相结合的室内喷水池。为了拓展市场,珐琅也开始注重现代的装饰功能,比如用于首都机场专机楼装饰门框的新品,2010年还将走进上海世博会的一些场馆。

  -选购保养

  核心是做工精美,看起来舒服

  面对展厅中种类繁多的珐琅,如何选购和保养成了游客共同关心的问题。工作人员说,选购景泰蓝时首先要看胎型是否厚重、周正,再就是丝工的严谨和色彩的纯正,但最核心的一点是做工精美,整体上看起来舒服。保养时要注意不要放在潮湿、酸性的环境中,有灰尘最好用柔软的干布轻轻擦拭,不宜用湿布用力擦抹,以免对镀金层造成损害。

  -管理者说

  通过工业游传承物质文化遗产

  ●夏焕真,北京市珐琅厂办主室主任

  我们的工业旅游的起步很早。早在1978年珐琅厂就是一个外事接待单位,常要接待一些外国首脑、政要和外宾、华侨的参观,当时的产品也主要用于出口。1992年起旅游开始热起来,我们这里也成了工业旅游示范点。

  但我们对旅游的重视并不是以赢利为目的,这从不收门票、无偿提供讲解服务就能够体现出来。北京珐琅厂是被评定为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基地,全国6位景泰蓝技艺的国家级大师,我们这里就占了4位。所以主要想通过工业旅游的发展,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关心景泰蓝这项技艺,让这项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很好地传承下去。

  -指南

  门票:无。

  交通线路:自驾车到天坛南门往南600m即到。

  公交车7路、525路、610路、803路、运通102路在琉璃井站,或986路到安乐林站下即到。

  提示:除了平时,周六、周日也可参观游览。珐琅厂还可以向游客免费提供讲解服务,需提前电话预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