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式管理的考核心态应该是“救人而非杀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式管理》   作者:曾仕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人计划的时候,秉持儒家的精神,非把它做好不可。中国人执行的时候,体认道家的意识,自然会遭遇这么多的困难,不如随遇而安。中国人考核的时候,又自然而然,秉持释家的心态,反正已经造成如此这般的结果,就算把他杀掉,也不能改变既成的事实。阿弥陀佛,善哉,善哉,随它去吧!

  打从学生时代.我们就已经养成这样的习惯。每逢考试前夕,无不下定决心,要好好准备,考出高分,才对得起自己。一走进考场,发现“老师出的题目我都不会,我会的东西他偏不考”,于是不慌不忙,每题都多少写一些,越是不会的题目,字写得越工整,让老师好加分。考完之后,面对公布的成绩,毫无愧色地认为:“老师若不当掉几个,不足以证明他很认真负责”,而自己则“我不入地狱,谁还愿意进入”,为了拯救其他同学而牺牲一些,当然是善事一桩!

  这种儒、道、释的循环往复(如图38),充分表现中国人的包容性,能够把复杂、繁多的东西,统整起来而毫不矛盾。

  中国式管理的考核心态,最主要的特征,应该是“救人而非杀人”。我们善体上天有好生之德,杀人有违天道,当然不可行。杀人在企业管理上相当于开革或辞退员下,结果还不是增加社会问题,所以非不得已,不要有开革、辞退这一类的念头。

  于是,许多人抱怨:既然不能开除,记过、惩罚、降职等等措施,似乎对某些人来说,不痛不痒,那么考核又有何用,还不是形式上做做样子,吓唬一下而已。像这一类观念,证明许多人具有杀人的考核心态,认为“做不好就换人”,甚至“不但扫黑,而且要扫白”,好像自己永远不会被换掉,长久不会被扫到一样;出发点已经有所偏差,怎能令人心服,更谈不上心安。

  考核是一种激励措施,用来救人的,这才是积极的、良性的、正面的、性善的、人本的思考方式。首先,考核必须配合事先订立的目标。没有目标,根本谈不上考核。没有目标的考核有如法官断案时采取自由心证,非常危险而不可靠。 目标的订立,又必须是当事人自己的主意,不应该是上级主管替他订立的。

  年终期末,让员工自己提出明年度的汁划,订立明确的目标。这时候主管有责任辅导每一位部属,寻找“可以获得良好考绩”的目标,成为“救人”的第一步骤。换句话说,明确地告诉部属,有效达成这些目标,井能获得优良的考核成绩,基本上已经划出员工的安全范围,要生要死,完全掌握在员工自己的手中。居于人类求生存的本能.员工自有办法生存下去。

  人对别人的决定,只会尽力而为;人对自己的决定,才肯全力以赴。让员工自行订立计划,寻找目标,大家有了全力以赴的指标,不至于产生“自生、自灭”的徬徨。没有目标或者上级规定的目标,乃是操之在人,而非操之在我的考核,难怪员工心中不够塌实。

  其次,给员工比较清楚的衡量标准。让员工随时可以自行评量,更随时得以补救、调整,确保预期的效果。这是以考核救人的第二步骤,最好在订立目标、计划的时候,一并商量决定。我们不敢奢望一切衡量标准都能够做到数量化的地步。但是比较清楚的衡量标准,确实有其必要。秤称秤称,总要有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标准,才容易实施而减少怨言。

  秤称要有秤锤,这秤锤代表被考核员工的心。大家认定秤锤是公正的,心里就会坦然地接受;否则便产生怀疑,甚至不接受考核的结果。

  及时提醒员工的缺失,让他调整过来,补救得宜,这是救人的第三步骤。主管不可以只顾忙自己的,无心照顾到所有的部属。常听到“我当时正忙着,没有注意到,你自己怎么也如此不小心”这一类的话,出自主管之口,实在不合宜。部属固然应该自己小心,然而主管的重大职责,在于监督、确保部属顺利完成工作。如果把所有责任都推给部属,不知道主管在做些什么?

  提醒必须及时,不然误了时机;提醒已经失去时效,变成纯属指责,于事实并无补益,不算是救人?。

  及时提醒之外,还要注意部属是否有把握加以补救,若是有困难,必须适当给予帮助。甚至调派他人,或者亲自参与,帮助部属渡过难关。

  总之,一切以“确保部属圆满达成预期目标,获得良好考核成绩”为共同努力的目标,随时随地站在部属的立场,善意提醒,即时辅助。不但考核的结果皆大欢喜,而且在整个考核的过程当中,与部属建立牢不可分的一体感,同心协力,群策群力,皆顺利展现。

  主管抱持“看你有多大能耐”的心态来考核部属,已经形成敌我对立的不利态势,离心离德,从此开始而越走越远。主管站在高处,看部属互相斗殴,然后评定胜负。这种“不顾部属死活”的考核心态,部属自然以“套招”、“虚功”来应付,只要大家都不重视考核,考核的威力就会大大减低,终至成为形式了。

  放眼望去,自生自灭的人间惨境,到处可见。部属浮沉于同仁之间,主管见死不救,便是缺乏人情温暖,彼此不相关怀的工作环境,令人觉得冷酷而又孤寂。

  子女的成就,是父母的荣誉;部属的成就,同样是主管的荣誉。父母救子女,为第一要务;主管救部属,同样列为第一优先。主管不应该“管部属这个人”,却必须“管好部属所做的工作”,因为部属个个争气,表现良好,才是主管领导有方的实际绩效。

  这样说起来,部属考绩不佳,主管脸上无光,必须部属考绩良好,主管才显得光彩。可见主管用救人的心态来考核,不但对部属有利,对主管自身也大有助益。

  存心杀人,须知人是杀不完的,往往终究杀了自己。存心救人,也要觉悟人是救不完的,惟有念兹在兹,不厌不倦,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情,丢弃“功劳”的念头,更不必寄望部属“知所回报”。以平常心救人,才是菩萨心肠。中国人以“释家”思想来考核,满心“救人”而非“杀人”,其真义在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善良多好啊
下一篇:实践中庸的功效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