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善良多好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心理月刊》专家博客   作者:锁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天是平安夜,我的心情也十分平安。

孩子的学校开英语晚会,他和我都被邀请参加了。我们参加完后把椅子送回教室。

我看到了一个孩子的天地,儿子的小红花排行榜叫做“星星闪耀”,是用孩子们喜欢的喜羊羊、小灰狼等贴上去的,我数了他的小羊羊,共有13个,是全班最多的一个,和他并列的还有一个小女孩。我很惊讶地说:你的小羊羊最多哎!是怎么得到的?

“是我完成作业、好好扫地、做好事得到啊。”他语气平常但有一点点小小的深沉。

儿子在讲台上认真的擦黑板,我催他走了,他说要把黑板擦干净再走,那样明天老师来了就可以上课了,不用再忙着擦黑板。

他说的还是那么淡然。

我说:然然这样做妈妈很支持你,你为别人着想。

他的淡然中有了一点微妙的失落,但是又很温柔坚定。他说:“我常常擦黑板,老师从来没有鼓励过我,但是我擦干净了就可以了。”

他这样的状态让我心里触动,好像这个八岁的男孩,我的儿子,在不经意之间就慢慢地长大。

出来到了外面的烧烤摊,他想吃点东西,我就为他去买他爱吃的奶茶、烤肉,还有圣诞节的荧光棒。

他吃得很开心。很像一个小孩。

烧烤摊的老板娘是一个慈眉善目的大姐,看着我儿子的表情,就像看见了一片水晶做的小雪花。

奶茶店的老板娘也是我们的老邻居,儿子常常去那里买东西。

两个大姐围着我儿子,说他好乖好乖,说他很善良,很讲理,很有教养。

说得我这个当妈妈的倒要认真看看自己的儿子。她们的眼神让我难忘,那里面有说不出的爱。

这个小家伙,真的那么可爱吗?

去年一个香港的大姐来绵竹看我,她是一位社工。她看到了我儿子,在灰尘弥漫的板房操场上,他跑过来,脖子上挂着他的小水壶,看上去一尘不染,像一个天上掉下来的孩子,闪闪发光。

那个大姐一下子就爱上了他,回去香港以后给他寄来变形金刚、圣诞卡。爱他的表情眼神令人难忘。问她为什么那么爱我儿子,她说:他很纯真,很善良!

我当时感动、欣慰得有点反应不过来,因为这样的评价是正面的,不是带着劝诫的。

从小家伙上幼儿园开始,就有不停地有人跟我说:你这孩子太善良了,太纯真了,长大会吃亏的。我已经习惯了这些劝诫,也想过把孩子教得“世俗”一点,但是做不到。只有这样带着他,并且时时带有或多或少的内疚感和担忧,因为担心孩子将来真的很吃亏。担心自己不能给孩子一个合适的教育。

所以听到这位香港社工说孩子善良,而且是发自真心的爱他,认同他的善良纯真时,我多年来独自坚持纠结地带孩子的方式,被大部分人否定又执迷不悔的方式,最后只有用不争不辨也不求认同地继续这样带着他。这种方式已经不再求理解却突然被认同时,真的有点反应不过来。

今夜看着烧烤摊这位大姐的眼神,听着杂货店大姐的赞美,再看孩子在三个母亲温暖慈爱的眼神中专心地吃烤肉。我的心也平静而温暖了。我相信自己和孩子,在一个小小的角落沐浴着阳光,照亮了内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