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考古资料证明台海两岸万年以前连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有史以来第一次水下考古特展,21日在台北县立十三行博物馆开幕,透过水下考古资料,证明台湾与大陆过去真的相连。

  据“中央社”报道,台当局“文建会”所属文化资产总管理处筹备处筹备多时,由公立自然科学博物馆人类学组主任何传坤策展的“潜进历史─水下考古特展”,21日起到12月13日在十三行博物馆举行,将带领民众一起揭开水下考古的奥秘。

  何传坤说,台湾海峡水下有很多生物化石,在澎湖海沟水下考古,出水约4万年前的德氏水牛、古羚齿象、四不像麋鹿等台湾陆桥动物群化石,经科学证明台海两岸约1万到4万年前相连在一起,后来地质变动才分开。

  这些古生物化石,经自然科学博物馆协助修复还原,古羚齿象化石在台中科博馆展出,德氏水牛化石由台湾博物馆收藏,这次水下考古特展并将展出德氏水牛化石模型。

  何传坤说,水下考古范畴有沉船、陆地水下遗址、水下人类生活遗迹如动物化石与器具、甚至水底沉城等;尤其有海洋贸易就有沉船,文物可能比陆上丰富,何传坤认为,台湾陆上考古学发展一段时间后,应该要发展到水下,并多加利用水下考古成果。

  因此,这次特展也有“沉船遗址”展区,展示荷兰巴达维亚号、瑞典瓦萨号战舰、文莱沉船、澎湖将军一号等沉船的图像数据;还有水下考古模拟现场,在半艘木船中,有真人大小的两名潜水人员模型悬在展场,一人在探勘发掘,一人手中篮子有碗。

  负责特展规划的文资总处筹备处研究传习组组长李丽芳表示,原来希望能借到一些海外沉船文物,但因出水文物保存维护不易,因此没借到,但争取获得图像授权的照片或影片展出,展场也以灯光、声音塑造海底氛围,让观众了解水下考古的困难度。

  不过,李丽芳说,特展仍借到澎湖将军一号遗留的文物约20件。这是第一艘由台湾当局进行水下考古所发掘到的沉船,其文物由澎湖文化局收藏,包括清朝乾隆通宝钱币一枚,将在“台湾水下的重要文化资产”展区展示。

  同一展区还有以台湾附近海域沉船数据库研究成果制作的“台湾沉船古地图”,宜兰的陆地型水下遗址“淇武兰遗址”出水的贸易瓷40余件、澎湖海域出水的台湾陆桥动物群中,以及颇具特色的德氏水牛化石模型。

  特展还有“沉没水下的文化资产”、“水下考古”、“出水遗物保存维护”及“世界水下文化资产保护”展区,分别以文字图像介绍水下文化资产的定义、重要性、水下考古技术、出水遗物的保存维护等基本概念,也在现场展示水下考古作业的仿真实境及潜水员装备。

  文资总处筹备处主任王寿来表示,民众过去不重视水下考古观念,这次特展有展览与座谈等系列活动,希望民众能初步认识水下文化资产,激发民众保护水下文化资产的情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