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纽约客杂志:2009年有关中国的若干谬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Evan Osnos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中国的表现符合我们所有人对这个国家的不同期待:敌人、朋友、出色的战术家和笨拙的呆子。当今中国似乎强大无比,又似乎弱不禁风,难以一概而论,这为那些似是而非的看法提供了无穷无尽的材料。以下是2009年有关中国的若干谬误。

1、中国汽车制造商永远出不了国门。事实:仅仅6年前,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完成的一份报告,还对中国的工程和汽车发展能力鄙夷不屑。而今年10月,四川一家不出名的重工机械制造商(腾冲重工)计划收购通用汽车的悍马品牌,这一举动充满象征意义。与此同时,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被福特公司列为沃尔沃优先竞购方。中国最终可能会成为重要的汽车制造国(或汽车厂商的所有者)。

2、中国很快度过全球性衰退,且毫发无损。事实:不尽然。2009年中国经济继续以8%的速度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运转已达最高效率。贷款流向一个4万亿元人民币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其金额远比许多人最初所想的要多。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这项支出几乎是美国刺激资金的两倍。中国下令其银行放贷,国有企业买进和投资,总体经济的健康度变得更难衡量。

3、奥巴马总统的中国之行令人失望。事实:当奥巴马11月份首次访华时,他避免了哗众取宠,淡化了人权话题。来自白宫记者团的最初报道缺乏热度,许多人追问是不是中国人“压制了”棘手话题的讨论。但接下来几天,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看到的以下事实,都是奥巴马访华带来的成果:北京提出其首个温室气体减排控制目标;中国同意加入一项由美国提出的、批评伊朗违抗联合国决议的声明(编者注:即支持美国发表的谴责伊朗保有秘密铀浓缩设施的强硬声明),这是自2006年以来首次得到中国和俄罗斯支持的类似声明;中国还表示可能增加汇率改革的灵活度。

4、中国网民对政府没有影响。事实:今年6月,中国计划让所有新售个人电脑装上“绿坝花季护航”过滤软件,但遭到中国网民和外国技术公司的强烈反对,政府不得不重新考虑,无限期推迟在新售电脑上预装该软件,最终政府宣布学校、网吧和其他公用电脑仍须安装该软件。

5、中国人没有兄弟姐妹。事实:今年7月,上海市政府重新强调符合条件的夫妇可生育第二个孩子,目的是减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的政策是夫妇都属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第二胎;农村夫妇若第一胎是女孩也可以再生。

6、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只说不做。事实:中国早在3年前就已认识到气候变化威胁到国家安全和稳定。2006年,美国航空航天局顶尖气象科学家詹姆斯·汉森指责布什政府试图阻止他呼吁减排的同时,而中国则发布了其首份气候变化报道。该报告预测气候变化将对中国的地貌——更重要的是粮食供应造成严重影响,中国为此出台了重大政策力图防止这一切发生。

7、中国已在抗击气候变暖技术方面超过了美国。事实:中国无疑在能源技术领域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中国在这方面也有其弱点,游戏远未结束。(美国《纽约客》杂志12月9日。作者:Evan Osnos(美)。译者:小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