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只牡羊的金刚经笔记》——献给所有“在生命中寻找方向”的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读书   作者:凤凰读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所有的佛经中,《金刚经》被认为最能开智慧,最能代表大乘般若思想,可是它也被认为是一部很不好懂的经典。“如来所说身相,即非身相”、“如来说诸心,皆为非心,是名诸心”……很多人在这种似是而非的文字中被搞糊涂,忍不住要问“那到底是什么?”但是同时又很神奇的感受到,就算想不通《金刚经》在说什么,光念着念着,心就平静了下来,思绪也豁然开朗。

我曾经一个人去欧洲自助旅行近80天,想寻找生命的真义,随身带着一本《金刚经》,早晚都跪着念诵一次。在这辈子所有的旅行中,只有那一次仿佛有守护神跟着。沿途所认识的其他自助旅行者,或多或少都遇到过一些鸟事,例如相机被抢、钱包被偷、问路被指到相反方向……只有我,一路心想事成,果真是“经义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

今年书市出现了一本《一只牡羊的金刚经笔记》,喜爱《金刚经》的我马上被吸引,于是很快引进大陆。  

  这本书虽然乍看之下,这是一本书。但实际上从侧面就可看出,其实里面有着一黑一白两本书。  

  白色那本是郝明义花20年寻觅、探索《金刚经》的心得报告,白色那本描绘他如何和自己的“念头”挣扎。他认为《金刚经》是一把倚天剑与屠龙刀的合体,也是“心”的创造力的根本,还在书中解释了为什么《金刚经》是一部无以名状的内功秘笈,《六祖坛经》为什么是《金刚经》的白话版,演义版,也是分解版;六祖注解的《金刚经解义》,又为什么是《金刚经》的注解版、实用版;几部经典如何交叉使用,以破解《金刚经》这部内功秘笈的极致。

“一只牡羊”指的是郝明义,由于农历生日换算的错误,他一直以为自己是双鱼座,直到40岁生日才发现原来自己是一头陆上的牡羊。

第一章,迟来的牡羊。看了才知道郝明义年轻时竟然曾经在混杂着谋杀命案、黑道老大、小弟、赌徒、舞女、应召女郎的大厦里,混了大半年……还好他没进入黑道,不然《越读者》可能会变成《越狱者》。

第二章,“黑户佛教徒”里写出郝明义开始念佛经的神秘因缘。1989年夏天他的身体腋下和大腿根部患有湿疹,久医不愈,痒痛难耐,深为隐疾所苦,经常有生不如死之感。有一天他上班时意外翻开慧心斋主送他的《大悲咒》读了一遍,读完后脑子昏昏沉沉的,但是想再读一遍的念头越来越强。后来他溜班回家,一个人关在卧房一遍两遍不断的读,而且读的速度不由自主地越来越快,快到无法控制自己的舌头。然后,他涕泗横流地大哭一场。隔天一早,他有一个极其意外、无法理解的神秘经历。湿疹黏液与破皮血水已经形成溃烂的腋下与大腿根部,竟然成为干燥一片的皮肤,隐疾突然好了。

整本书的个人故事都非常好看,书末还分享了“有关金刚经的十二个问题”以及“数息打坐法”。据说有位出版过佛教相关书籍的老板跟朋友说,如果想入门《金刚经》,读这本就对了。我特别喜欢里面写的“《金刚经》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不被任何表相的干扰和限制所困,每个人都有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生命层次,有益自己,也有益于他人。”

黑色的那本是附赠的金刚经合刊本《金刚经》+《金刚经解义》+《六祖坛经》+《心经》。

《金刚经解义》是六祖慧能的《金刚经》口诀,他用一般人比较容易了解的话语来解释《金刚经》的意思。郝明义很喜欢这份口诀,有很长一段时间接触金刚经的方式是只持诵口诀,还会热心的用简讯把精华内容跟朋友分享。

坊间的《金刚经》版本非常多,许多寺庙都免费提供善心人士捐印的《金刚经》,为什么郝明义还要自己编辑一本《金刚经》呢?主要是他脑中有一个理想的经文编排方式,很符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可是一直找不到有人用那种方式呈现,所以决定自己来实现梦想。

里面的《金刚经》是这样编排的,没有分目,也没有断行。古老的佛经都是这样呈现,标点符号还是近一两百年才加上,更早的经文更难读,所有文字全部连贯,得自己猜,到哪一个字为止算是一句。

  这次有“法会因由分第一”这种分目了,分目是梁昭明太子的创举,他依照情境与主题将整本《金刚经》分成32个部分,惠众良多。坊间可以找到的《金刚经》,现在大多都是用这种方式来编排。

整部《金刚经》的内容是由第三人从佛祖进入舍卫国大城乞食,用饭、洗足、上座开始描述,然后记录佛祖在这次讲经中,和长老须菩提的每一个问答内容。

很多人刚开始看《金刚经》的时候,常常搞不清楚哪一句话是佛祖说的,哪一句话是须菩提说的,我自己刚开始看《金刚经》的时候,也是想了半天。这是因为经文中没有使用引号这种标点符号,有时候佛祖说的话前面会有“佛言:”,有时候又没有,须菩提的话讲完,佛祖的话就紧接在下面;而且每次换人说话,文字并没有跟着分段,更增添了判断时的困扰。

来看看《一只牡羊的金刚经笔记》所附赠的《金刚经》是怎么编排的。

有没有觉得每句话是第三人描述场景、佛祖说的话或是须菩提说的话,突然都清楚了起来?

《一只牡羊的金刚经笔记》所附赠的《金刚经》都是由第三人描述场景、注解出佛祖说的话或是菩提说的话。这种独创的编排方式,让人觉得读《金刚经》时,彼此的距离更近,可以更专注于思索体会每个语句。台湾有很多人买《一只牡羊的金刚经笔记》都是为了要送给亲朋好友,不知道是不是也发现了这个版本在编排上的独到之处。

郝明义的小秘密:

  郝明义之前曾经写过五本著作,《一只牡羊的金刚经笔记》是第六本。这些书当中,他自己说《一只牡羊的金刚经笔记》如果卖的好,他最开心,语气中透露出很强烈的想和大家结善缘的心念。这本书的开本比一般书小,以方便大家随身携带、随时读经,这也是郝明义的用心之处。

编辑推荐

在郝明义先生40岁生日时,他决定改变自己的个性,开始寻找心平气和的法门。他慢慢发现,作为一个在社会中做事的人,自己的动机、基础与方法都在《金刚经》里头。本书描绘了他如何花了十多年时间和自己的各种“念头”挣扎,并且以一个企业经营者的身份,说出他创业的经过与心得。

《金刚经》在郝先生眼中就是一个可以帮助自己把“念头”管理好的作品,如果阅读者能从中找到一言半语的收获与心得,然后一直坚持做下去,就已经很好。他说,每个人都有能力不被任何表象的干扰与限制所困,每个人都有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生命层次,有益自己,也有益于他人。其隽永的文字闪烁着睿智的光芒,给寻找人生方向的人们一股正面的力量。

在书的最后,关于几部经典如何交叉使用,乃至于破解《金刚经》这部内功秘笈的极致境界,郝明义先生也以诚恳而自省的笔触提供了参考答案。就像石康在序里所写的:“可以看出,他一直对获得信仰具有信心,并且用信仰来证明他行动的正确性,这样一种心态在我们这个时代并不多见。”书中还列出清单给大家介绍了一些真正意义上的好书,这些书将给年轻人以教育和启发。

精彩书摘

第二部分:黑户佛教徒(1)

人可以分四种。

第一种,是“无神论”。相信脚下踩的就是土地,头顶有的就是天空,别无其他。死后也就尘归尘,土归土,别无去处。

第二种,是“有神论”。相信天地之外,另有其他存在。有天堂,有地狱,有无上的主宰。因而会选择一种宗教信仰。

第三种,“非无神论”。没有宗教信仰,但相信冥冥中有一种力量,“抬头三尺有神明”。

  第四种,“非有神论”。以上皆非,也以上皆是。最大的特征就是有庙就求,有神就拜。

  三十三岁之前,我是个"非无神论"者。不进教堂,不进寺庙。但是我相信有个“上天”。只要我正正当当地做人,会得到适当的回报。

一九八九年夏天,我受着多重折磨。

工作为接手不久的时报出版公司的整顿而手忙脚乱。家庭为自己的疏于照料而另有苦恼。

此外,身体的腋下和大腿根部有湿疹,久医不愈。天热流汗,就要在痒痛交加中抓得皮破血流,于是恶性循环。那年夏天,为隐疾所苦,经常有生不如死之感。

有天一大早进办公室,却因为打开抽屉,看到一位作者慧心斋主送给我,随手扔在里面的小册子,人生从此改变了。

抽屉里躺着的那本薄薄的小册子,封面是黄色的,上面印着一位手持净瓶的观世音菩萨,旁边写着"大悲咒"。我信手拿了起来,在安静无人的办公室里慢慢地读了一遍。

读完之后,脑子昏沉沉的。接着虽然上班了,但是想再读一遍《大悲咒》的念头越来越强。下午四点刚过不久,我就溜班回家,一个人关在卧房里读了起来。

一遍两遍之后,我发现自己读的速度不由自主地越来越快,快到无法控制自己舌头的地步。然后,我涕泗横流地大哭一场,听到孩子放学回家的声音,才好不容易停了下来。

最奇妙的事情发生在第二天早上。我起床梳洗,发现一件极其意外,无法理解的事。湿疹黏液与破皮血水已经形成溃烂的腋下与大腿根部,竟然成为干燥一片的皮肤。好比说,前一天还是洪水泛滥的状态,第二天早上却成了退潮之后的一片干地。唯一可以证明这些部位确实有过问题的证据,是皮肤的颜色。原先溃烂部位现在是一片暗紫色,与周近皮肤形成强烈对比。

纠缠我经年的一个痛苦不堪的隐疾,就这样干干净净地,在隔夜之间消失了。

从没见过收音机的人,一下子看到收音机可以调整频道,听到一些新奇的声音,是会很惊喜的。

从没接触过宗教,一下子体会到宗教信仰带来一些神秘经历的人,也是如此。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太好奇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