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小长假健身美体戒“暴炼”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新闻晚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眼看着元旦小长假就要到来,不少上班族翘首以盼。平日工作繁忙、无暇运动的市民打算利用这三天“大展拳脚”,过一个“动感假期”;也有休闲一族选择以泡温泉、蒸桑拿等舒缓的方式来抚慰身心俱疲的自己;还有些年轻女白领嫌自己圣诞聚会吃得过多,担心可能长胖影响身材,甚至放出豪言“圣诞吃出来的份量一定要在元旦减掉”……本期健康周刊温馨提醒,爱运动、爱美丽的都市人切莫陷入健身美体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

挥汗如雨 运动强度超负荷

离元旦还有好几天,任职于一家美资企业的白领薛小姐就开始制定“元旦突击减肥计划”。这是一份严格到极致的计划:每天只吃少量蔬菜水果、主食和荤腥一概不碰。比起“节食计划”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超大强度的“运动计划”:每天晨跑一小时,跑完稍事休息,紧接着打网球一小时;下午到健身房跳火辣的拉丁舞,或是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时间不限,越长越好”;晚上做瑜伽1小时。 “我本来就有点偏胖,圣诞节期间和朋友聚会时又吃得太多了,这样下去可不行! ”薛小姐言辞切切道,“这个元旦,我一定要把圣诞节和之前吃出来的份量都减回去! ”

[专家说法]

突击减肥效果差、伤身体

“突击减肥不可取,非但效果有限,还会有损健康。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教授陈文鹤对薛小姐雄心勃勃的“元旦减肥计划”很不认同。他表示,减肥贵在持之以恒,通常微胖的人以每周减0.5公斤为宜,寄望于靠运动量极大的突击来达到瘦身目的的人通常会以失败告终,这是因为并非运动量越大、出汗越多,减肥效果就会越好。陈文鹤指出,运动减肥的宗旨在于消耗掉人体多余的脂肪,其效果不在于消耗掉多少能量,而取决于消耗掉的是以什么物质提供的能量。脂肪的分解主要通过有氧代谢,但如果运动强度过大,此时人体主要处于无氧代谢状态,通过分解糖分供能,并不分解脂肪。更糟的是,超过人体承受力的过大运动量还会损害健康。

陈文鹤建议,运动减肥的关键在于 “中小强度”和 “长时间”。中小强度的运动是有氧运动,运动者并不感觉太累,出汗也不会过多,运动后不会产生强烈的饥饿感导致胃口大开,最利于减肥。运动时间每次最好维持在1小时以上。有意从元旦开始减肥的市民要做好 “拉长战线”的准备,不妨选择一些轻松的、自己感兴趣的运动,这才有利于长久坚持下去,例如:快走与慢跑相结合、冬泳、木兰拳、健美操、交谊舞等。此外,为避免肌肉损伤,即使是中小强度的运动,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也必不可少。

误区二

“四体不勤”飞跃到“动感假期”

今年32岁的陆先生介于白领和金领之间,事业小成。由于平日工作繁忙,加班至月明星稀是家常便饭,双休日也时常出差, “四体不勤”的陆先生根本没时间锻炼,最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似的去健身房跑跑步。久而久之,这位昔日大学班级篮球队的领军人物发现自己日益发福,小肚腩藏都藏不住,体力也大不如前,揽镜自照,陆先生不禁 “悲从中来”。眼见得2010年即将到来,本着 “新年新气象”的良好心愿,陆先生决意把元旦小长假打造成一个 “动感假期”,每日打篮球、长跑、游泳,一个都不能少。

[过来人谈]

不因节日盲目改变运动习惯

“运动不只是一个假期的事,而我不会因为节假日就特意改变自己的健身习惯。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M造型创意中心首席形象讲师柏羽不认同陆先生因假期而“颠覆”自己日常运动习惯的做法。她以自己的成功经验告诉记者,与其节日里盲目“冒进”,倒不如从元旦开始,把适量的运动添加进自己的日程,循序渐进,直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和运动量。

身高165厘米的柏羽一直保持着48公斤的魔鬼身材,柏羽表示跳绳功不可没。当初在私人教练的指导下,针对她长时间站立讲课,以及长时间面对电脑导致颈椎疼痛的问题,特意挑选出这个项目。柏羽一般是起床后空腹跳绳,跳完后洗澡、喝水、吃早餐。刚开始跳时每组100下,从跳5组开始,接下来每天加一组,坚持一段时间后尝试一口气跳500下。柏羽特别提醒,跳完绳后别忘了做拉伸运动,即一只脚的脚尖踩在一个高处,脚跟着地,用力拉伸脚,直到大腿的筋感觉有点酸痛,5秒钟后换腿,每条腿各做2次——主要是为了防止腿部在运动后变粗。节日期间,还可以到家附近的绿地或公园慢跑,慢跑的速度则控制在“如果和身边的人说话也不会感觉气喘吁吁”这样的标准。

误区三

热衷长时间泡温泉、蒸桑拿

岁末年终工作压力大、人情应酬多,好不容易盼来元旦小长假,可谓“久旱逢甘霖”。从事媒体行业的赵小姐打算趁小长假到南京小汤山泡温泉,用这种舒缓的方式慰藉身心俱疲的自己。她的同事韩小姐虽没有特意为一泓温泉赶赴外地的闲情逸致,但常常前去健身会所蒸桑拿,还买来售价不菲的精油、香氛、沐浴气泡弹,自己在家享受泡澡的乐趣。温热的水流、迷人的香氛令人不知不觉想要多泡一会儿,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泡澡时间过长的缘故,韩小姐好几次觉得头昏脑胀、胸闷气慌。

[医生观点]

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慎之又慎

温泉水中富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对神经痛、关节炎、养颜美容等具有一定功效。然而,泡温泉虽好,却并非人人适宜,一些年轻人盲从于时尚的脚步,推崇“一面踩雪一面泡温泉”,就显得不那么科学。

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群山表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泡温泉或蒸桑拿。这主要是因为温泉的温度较高,易使人体大量出汗、心跳加快,心脏耗氧量增加。同时,由于泡温泉时人体温度升高,出水后温度下降,一热一冷温差过大,短时间内引起血管扩张和收缩,加重心脏负担,而这些都是引起脑中风及心肌梗塞的诱发因素。所以,有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泡温泉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即使是没有心脏病史的人,泡温泉、蒸桑拿、泡澡时间也不宜太久,每隔15分钟就应该起来休息一下,喝水补充因体温升高而流失的水分。

此外,糖尿病患者、舟车劳顿的“过劳族”、刚刚饱餐过一顿的“饕餮族”、过量饮酒者、皮肤病患者也要慎入温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