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北京「低碳元旦」受热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大公网   作者:大公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公网讯】北京人过年花钱一向毫不手软,不过今年元旦他们打开钱包的方式有些改变。

素食成为北京人「低碳过节」的选择之一。一家名叫维根小屋的素食餐厅,今年元旦向客人们推出了包括酱爆素丁、万年青蒸饺等在内的节日食谱,预订率颇佳。

餐厅的主人余力说,「各种危机迫使现代人做出改变,上升到一个更有爱心的社会。」他还说,素食并不只是一种基于经济上和营养学上的考虑,而是有更大的环保立场。

白领Elain在平安夜时曾体验过素餐的美妙,并准备在元旦的第二天带家人一道再去品尝,「少吃一些动物,对环保,对自身都有益无害,既然如此,何不从每周吃一天素开始呢?」

像Elain一样主张过「低碳元旦」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在知名的白领网络论坛「55」上,一个有关「低碳过节」的倡议得到了许多网民支持。这些「低碳过节」的建议包括,少开一天车、及时关掉计算机、网上付账单、多舍弃一些肉类食品等。

「不吃肉太困难了,但我可以少买一件衣服,绝不买皮草。」有爱靓的女士保证说。「我买‘低碳概念’的股票,也支持‘低碳过节’吧」还有网民调侃道。

在节日气氛浓郁的大型商场里,今年还出现了这样一些温馨提醒:「您可以使用电子贺卡代替新年贺卡」、「少一点包装,多一些环保」等。

元旦消费一直是北京商家最赚钱的节日经济之一。今年的1月1日至3日,仅部分统计的北京一百余家商场、餐饮等企业总营业额便超过十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节日经济中「低碳消费」的比例能够有所提高,对环保的益处将非常可观。

一些商家也开始发掘各种「低碳」生意。本月25日,北京首家节能产品超市开张,向市民提供三百余种节能产品,据知,这一「低碳」商业模式获得政府支持,将在明年继续以连锁形式发展。

专家认为,「低碳」将会成为都市人越来越重要的生活理念,人们现在关心减碳,将来还会更注重「碳补偿」。明年北京还将迎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到时将会有包括燃放鞭炮等更多的「碳考验」等待城市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