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京城访纳兰园 忆被疑为贾宝玉原型的男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张宝贵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海淀区的上庄稻香湖景区翠湖北岸,有我国清代康熙年间的著名词人纳兰性德纪念馆,这里原是纳兰性德别墅。纳兰性德纪念馆现又称为“纳兰园”,是以纳兰性德的生平和诗词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场所。纳兰园的大门前,翠湖的湖水碧波荡漾,门前岸边停有纳兰园的画舫游船,西边可清晰望见近在咫尺的西山。大门为古典式建筑,大门里西侧第一个小院为纳兰性德故居。故居的小院因南面临街,故南边开有正门,又为一独立小院。小院内有正房七间和东西厢房,过去陈列着纳兰性德的史迹和资料。现在正在复修,以后再布置展览。园内的长廊东西两侧,书写着纳兰性德的生平和诗词。园的北边有一古香古色的四合院,为“纳兰书画院”,经常有文化名人,特别是海淀区的文人学者在“香山诗社”的组织下,在这里吟诗赋词,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园西边多为古香古色的四合院。现在翠湖水面被国家环保局定为国家保护湿地,环湖景色幽美,绿柳飘丝,石桥倒映,湖畔每天垂钓的人很多。

纳兰书画院

幽美的海淀翠湖

疑为贾宝玉原型

  纳兰性德出生于清顺治十一年十二月十二日(1655年1月19日),原名成德,因为避皇太子胤礽的小名保成之讳而改名性德,字容若,正黄旗满洲人。他是清康熙年间大学士纳兰明珠的次子。明珠是满洲正黄旗人,其祖父为明末海西女真叶赫部首领纳兰金台什。在女真各部的争斗中,金台什被努尔哈赤所杀,金台什在临死时说:“叶赫部哪怕就剩一个女人,也要复仇”。这也是历史的巧合,以后叶赫部的一个叶赫那拉氏女人,她真的掌握了大清朝的政权,她就是慈禧。金台什的妹妹蒙古姐姐因生长的年轻貌美,成为努尔哈赤的妃子(后蒙古姐姐生下了皇太极),这样金台什之子纳兰尼邪韩也准许投降。以后在灭明的战役中,纳兰尼邪韩屡立战功。明珠是尼邪韩次子,自幼聪明好学。17岁当上了顺治帝的銮仪护卫。在康熙年间,历任内务府总管、弘文院学士、刑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礼部尚书,加封太子太傅,并和索额图同为宰相。在康熙二十三年索额图失宠后,明珠大权独揽。明珠在任宰相时,购买了什刹海后海北岸的一套明朝权贵的豪宅,(即以后著名的醇王府和宋庆龄故居),并大规模的修建,成为“京师第一名园”。纳兰性德就出生和生长在明珠府。因此有“索隐派”中的红学家说,纳兰性德可能是《红楼梦》里贾宝玉的原型,明珠府也就是大观园。为诏见方便,明珠在西郊康熙的畅春园的西边修建有自怡园,也是当时京西的名园。

纳兰园大门

  清代第一词人

  纳兰性德年幼好学,尤好填词。有“清代第一词人”之称,向和朱彝尊、陈维崧为清初的著名三大词人。因朱彝尊编写《日下旧闻》而著名,人们却忽略他的词。实际上他是著名的词者。十八岁时中举,之后主持编纂《通志堂经解》是汇集唐宋元明儒家经典注释。纳兰性德在康熙十五年(1675年)中进士,为二甲第七名。授乾清门三等侍卫,后升一等,为武官三品。在担任侍卫的九年中,他曾随康熙七次出巡。康熙二十四年(1684年)时去世,年仅三十一岁。纳兰性德的婚姻也是不幸的。他在二十岁时娶两广总督卢光祖之女淑人为妻,贤惠的卢氏在三年后却病故,真是红颜薄命。后又娶妻关氏。在他三十岁时,经好友顾贞观的介绍,又娶了江南才女沈婉,沈婉著有《选梦词》集。这样,二人既为夫妻又为诗友。可惜纳兰性德一年后病故。

  纳兰性德现遗留下的词作有348首(有的资料为389首、382首)。他在二十四岁时编辑词集,先名《侧帽》,以后又改叫《饮水》,但后人们在编辑时称为《纳兰词》。纳兰性德的词,因他最喜欢亡国之君李煜和女词人李清照的词,所以大多是悲切情调。因纳兰性德在海淀的上庄有别墅,他经常在那里居住,所以他也写有一些海淀的诗词,如七律《玉泉》、《浣溪沙·大觉寺》、《明月棹孤舟·海淀》等。纳兰性德虽生命短暂,但著作却颇丰。如有《通志堂集》二十卷、《渌水堂杂识》四卷、《词林正略》、《名家绝名钞》、《近词初集》、编辑《全唐诗选》等。

园中的纳兰词书法作品

  有山泽鱼鸟之思

  纳兰性德很喜欢和文人墨客交往,如朱彝尊、陈维崧、曹寅 (曹雪芹的祖父)、顾贞观、姜宸英、严绳荪、吴兆骞等。他们经常在明府的渌水亭内饮酒赋词。因明府在什刹海畔他们还多有什刹海的诗词。如纳兰性德有《金人捧露盘·净业寺观莲怀荪友》词中不但描写出什刹海的美景,也写出了对友人严绳荪被罢官回南方的怀念之情。纳兰性德虽然身在豪门,却“身在高门广厦,却常有山泽鱼鸟之思”。在府的湖水南岸有两棵卫矛树,因卫矛树的花白天开放夜晚合闭,故民间叫其为“明开夜合”。这两棵卫矛树有三百多年,现这两棵卫矛树仍在,是在明珠府时的古树。而它们竟是纳兰性德的最后的吟诵物。他赞这两棵“明开夜合”诗云:“阶前双夜合,枝叶敷华荣。疏密共晴雨,卷舒因晦明。影随筠箔乱,香杂水沉生。对此能销忿,旋移迎小楹”。在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十二月,纳兰性德随驾南巡,返京后不久就病倒了。特别是他的忘年之交吴兆骞的死,好友严绳孙的辞官南归使他精神备受打击。第二年5月23日,他和好友朱彝尊等文友相聚在自家园林的渌水亭内饮酒抒怀,写下这首五律。而第二天就卧床不起,七天后就去世了。

  纳兰性德逝于清康熙二十四年五月三十日,死后葬于海淀上庄皂甲屯的明珠家族坟。明珠家族坟占地广阔,建筑宏大,仅庙宇就有三座,现明珠家族坟已全无遗迹。只有翠湖畔的纳兰园成为人们纪念明珠父子的地方。和香山脚下的曹雪芹故居一样,也是海淀区的一处文化旅游胜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