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天真直心的小菩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证严法师说故事   作者:证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位十一岁的小菩萨,他在学校上课时,有位同学突然举手告诉老师:“我肚子很痛,我要去厕所!”老师就说:“你赶快去吧!”那位同学很快地跑到厕所,可是经过一段不算短的时间仍没回来,老师请另外一位同学去看看──原来那位同学还来不及如厕就解在裤子里,因此躲在厕所不敢出来。

同学回来报告老师后,老师问:“那一位同学愿意去帮忙他呢?”这位十一岁的小菩萨就举手说:“老师,我去!”他先去厕所了解情况,之后又回来向老师借香皂和水桶,然后提水给厕所里的同学,告诉他:“香皂和这一桶水给你洗身体,你把裤子丢出来,我帮你洗。”然后他在水槽里把那件沾满大便的裤子洗一洗,洗好后晾在栏杆上。

等同学洗好身体、穿上外裤出来时,小菩萨拿了一个塑胶袋给他,说:“你的裤子我帮你洗好了,但是可能没有洗得很干净,等一下你可以把裤子装在袋子里,带回家给妈妈洗。”

老师知道这件事后,赞叹他时,他回答说:“为善要不择时呀!”“为善不择时”是静思语中的一句话,意思是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只要有人需要帮助,就应立即伸出援手。

小菩萨回家后告诉妈妈在学校发生的事,妈妈听了,责备孩子:“你怎么可以去洗那么脏的裤子?”孩子看到妈妈变了脸色,就说:“那也没什么啊!只是帮忙人家嘛!我们要为善不择时呀!”

这位妈妈听到“为善不择时”,突然觉得很惭愧,因为她也是慈济的见习委员,常常听师父说“静思语”要用在日常生活中,但是孩子实践静思语帮助同学,她却生气地责骂孩子;所以她立刻跟孩子说:“乖孩子啊!你做得对,妈妈很惭愧呀!”

我听儿童精进班班妈妈提起这件事,就问:“可否把这孩子带来让我看看?”隔天那位妈妈果真陪着孩子来了。我称赞小菩萨:“你好乖呀!”小菩萨却说:“这没什么嘛!不好意思,妈妈一直跟人家说。”他妈妈接口说:“那天我真的很惭愧,后来我就打电话告诉他的班妈妈。”小菩萨说:“这没什么啊!妈妈还一直炫耀。”

孩子很天真,而且懂得帮助别人,这就是人的本性,多么清净、多么有智慧啊!而大人受到社会习气的熏染,所以会认为:怎能去做这样的事?一转念虽有善心生起,却又认为这很了不起。

心无污染,就是原来的清净本性,学佛就是要学习小孩子的直心与天真,能义无反顾地及时为善;当然这需要大家时刻多用心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