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孩子面前没有秘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心理月刊》专家博客   作者:宫学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同学家里常年空着的老房儿赶上拆迁,一下子领到了300多万元的补偿款;而他现在住着的单位房又很敞亮,根本不用考虑回迁的问题——这原本天大的好事,却把他折磨得一连几天睡不着觉。

今天一早,此君就急匆匆地跑来拉我出去喝茶。席间,他一脸严肃地问:“要不要把这事儿告诉孩子?”坐在对面的我正嫉妒得牙根痒痒,没好气地反问他:“那你说说,为什么不想告诉孩子?”

“嗨!我不是怕他钱多了以后会干坏事吗?正是十五、六岁青春期,现在社会上的诱惑又那么多……”

“他到底能干什么坏事啊?最混能怎么混啊?”

“你是不知道啊,现在的小孩子什么事都能干出来!我就特别怕他拿了钱以后,在同学面前请客送礼摆阔气,说不定还会再去招惹小女孩什么的……”

“是!说不定他还会泡歌厅、吃K粉、找小姐呢!”看着他气得眼睛都快瞪了出来,我心里多少舒服一点,就长舒了一口气说,“好了,大哥,别瞎担心了!到底这拿了钱就惦记做坏事的人,是你宝贝儿子,还是你自己啊?”

我才懒得跟他解释精神分析中有关“投射”的理论(把自己某些不能接受的想法“放到”别人身上,认为这是别人头脑中的想法,然后加以批判和否定。),只是轻轻戳破他的这点儿防御,让他自己回家慢慢想想,也好早早放我回办公室工作。

更何况,我相信,看到老爸突然变得像轻躁狂一样疯癫,他的儿子也一定早就知道了家中发生了大喜事。做家长的,千万别把孩子们的天真当傻瓜,也不要相信只有语言才能泄露秘密。孩子们常常比我们想象的敏感,只是他们懒得说破而已。

美女同事阿诺跟我讲过一件类似的事情。在她上初一的时候,有一天放学回家,她突然就觉得整个家里的气氛大不一样。所有的大人突然异口同声地告诉她“没事,真的没事”,可几乎凝结成固体的空气却让她清醒地意识到“一定出事了!”

接下来的半个月里,她也再也没有问过家人“到底怎么了?”,也绝口不提“妈妈去哪里了?”她只是等着,特别乖巧地等着,每天规规矩矩地起床、吃饭、上学、睡觉,仿佛变了一个人。直到她妈妈涉嫌的经济问题被证明是子虚乌有,安全回到家中之后,她才重新“变回了”往常那个没心没肺的小丫头。

同样的道理,夫妻不和、婆媳矛盾、分居或离婚、升迁或被裁员、不幸患病……生活中的各种变故,一定会让经历其中的人言行举止和平时大不一样。对此,我们身边的孩子一定也会察觉得到。如果你不说,反而会带给他们更广泛的想象空间。

如今是经济危机的冬天,如果有哪个爸爸妈妈正经历了离职或降薪,我就会建议他:请不要让孩子陷入到“卖火柴的小姑娘般流浪街头”的凄惨想象之中(你的催头丧气已经让他大致知道发生了什么),还不如坦坦荡荡地告诉他/她家中面临的现实情况,比如“我们最近要过一阵子节约的日子,原定的迪斯尼就不能去了”,同时也别忘了保证“日常的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我们的吃饭和住房不会受到影响”。尤其是最后的这一点保证,对年龄偏小的孩子非常重要。

最后讲讲我自己的一个故事吧。

半个月前,我和老公闹了一场不愉快。和闺蜜通电话的时候,一时气愤提过几次“离婚”的字眼。很快,我们夫妻俩儿的事情过去了,女儿也跟着恢复了平时的调皮。对此我感到很内疚,就诚心诚意地跟她道歉:“对不起,以后妈妈再也不说‘离婚’这样的话了!”

“没事,说也没关系。”

4岁的女儿放下手里的橡皮泥,一脸宽容地回答我:“只要你别真的这么想就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