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付佩荣:孔子的为师之道(五)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付佩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孔子自己开始了平民教育,就是对一般百姓的教育,他有时候也希望多教些好学生。

有一天他走在街头,曲阜附近的街头,看到一个年轻人,一看就有点像不良少年,头上插着公鸡毛,身上披着野猪皮,带把剑,随时都可以和别人决斗,那就是子路。孔子就主动跟他说,你看起来还蛮直爽的,怎么不来跟我学习呢?子路说,何必学习呢?南山有竹,资质非常好,砍下来当箭可以射穿犀牛皮。子路认为自己就是南山的竹子,天生资质很好。我不用学习,就是一个人才,这时你碰到这样的年轻人,他实际上比孔子小九岁而已,也不是说距离差得很远,那怎么办呢?换成是我们就算了,反正是你自己选择。结果孔子就对他说,那么你把南山的竹子前面削尖,前面装上箭头,后面插上羽毛,不是可以射得更深吗?子路立刻懂了,他说就算我资质很好,丽质天生吧,稍微加上后天的磨练,那可以有更杰出的表现。立刻拜师。但是子路拜师之后,孔子增加了烦恼,这个学生除了所谓的作战,基本的政治之外,对于艺术方面不太有兴趣,孔子教学生是全方位的。子路弹瑟,孔子都听不下去,说怎么会有这种学生呢?我收这种学生真是倒霉,居然讲这样的话,害得门人不敬子路。

由这段话知道,门人本来很尊敬子路,一方面他是老大哥,另一方面,他很凶。门人不敬子路,孔子一看,同学之间还是要维持伦理,所以就说子路不错了。门人不敬子路。子曰:“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先进》)登堂,尚未入室,我们现在说的登堂入室就是从这里来的,孔子收了子路作学生之后,在很多方面对他不是很满意,但是至少有一点孔子非常开心,觉得自从子路当孔子学生之后,没有人敢公开批评孔子,因为子路非常敬爱老师,谁要批评孔子,子路就过来问你,你说什么?所以孔子教学生的时候能够因材施教,从这个例子看得出来。但是你收了这么多学生,你到底要怎么教,这不是一两个个案就行了,你需要整套理论的。否则的话,你每天应付个别的同学,那是非常辛苦的事。

  我们在最后,可以把孔子一贯之道做个说明。两千多年以来,孔子的一贯之道是什么。我为什么提这一段呢,因为孔子他作为一个老师,他有许多委屈。《论语》里有一句话是孔子自己说的,他说,没有人了解我,“莫我知也夫”(《宪问》),两千多年前很少有人注意这句话,孔子跟这么多学生,讲这么多话,难道没有人了解他吗?

  

  他为什么说,没有人了解我,难道他还有什么秘密没有说吗?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老师可以这样子发出他的感慨,孔子跟这么多学生讲这么多话,难道没有人了解他吗?并且不是他一个人这么讲哦,孔子在卫国做过一段时间的官,子击磬于卫,磬是一种石头做的乐器,他在卫国一个人在旁边击磬。学生也不知道老师在弹的是什么,结果呢有“荷蒉而过孔氏之门者”曰:“有心哉,击磬乎” (《宪问》)孔子真正的知音,居然是一位隐士,挑着竹篓子经过的人。这种人就是,你跑去找他交换名片,他不理你的。这孔子没办法跟他进一步沟通,但他智慧奇高,这种叫做世外高手,他听孔子击磬,说有心哉,击磬乎。然后又说没有人了解你就算了。看见没有,没有人了解你就算了,代表他听出孔子的磬声是抱怨没有人了解他。没有人了解我。这就是两个证据了,一个是孔子自己说没有人了解我,一个是荷蒉者听出来的,所以,当然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好在这边留一个伏笔,将来再说,什么是孔子的一贯之道,因为这实在是太精彩的想法。我先提醒朋友,不要简单的把他当作一个填充题。孔子一贯之道就引用曾参的话,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这是曾子的想法,曾子比孔子小46岁,曾子又特别的反应稍微慢了一点。所以,如果说曾参说的是标准答案的话,对孔子来说,并不见得公平,这是我们谈到孔子的为师之道,把他的思想将来再做进一步的发挥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