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民政部报告称很多夫妻协议离婚 仍是朋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朱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民政部发布《中国民政统计年鉴(2009)》显示,从全国离婚数据分析可见,越来越多的夫妻选择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而到法院诉讼离婚的夫妻却越来越少。专家分析,协议离婚的程序不再繁琐,各种婚前准备以及婚姻法律服务的加强,使得很多夫妻双方离婚后仍是朋友,能够“有话好好说”。

  程序精简了

  协议离婚可当场领证

  从全国数据来看,2003年是转折点。来自我市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开始,协议离婚的对数以每年1万对的趋势上升。

  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负责人分析,从客观原因来看,2003年新《婚姻登记条例》施行,新条例将原来离婚登记在一个月内办理,改为了当场办理离婚证,减少了调解期,“这些改革体现出政府弱化了行政管理色彩,强化服务意识的职能转变。”程序上的简化,方便了那些碍于面子将就过日子的婚姻“解体”。

  财产明晰了

  婚前财产公证渐流行

  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维权律师、专门从事婚姻法律服务的重庆森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贺天强说,受国外追捧的婚前财产公证日渐被市民接受,为离婚减少了不少麻烦。

  “婚前先说好,离婚不扯皮。”贺天强说,目前,婚前公证费用一般按照财产2%收费。公证有两种途径,到公证处或律师事务所。

  另外,婚姻法已删除了夫妻结婚8年,财产共同享有的条款。现在,夫妻婚前买的房子,离婚仍按原产权归属来划分。若是按揭房,按揭部分才算夫妻共同财产。

  贺天强说,随着媒体宣传和自我意识的提升,夫妻越来越重视婚姻法律服务。例如在上海,就出现了专门服务婚姻家庭的“婚姻家庭律师事务所”,从婚前、结婚、离婚,都进行法律跟踪服务,“财产很清楚,离婚时也不慌不忙。”

  服务到位了

  情感指导助和平离婚

  各种针对婚姻和离婚的服务行业日益增多,也为夫妻“好说好散”创造了条件。各种婚前辅导、婚姻心理咨询室等,进入市民生活。

  2008年,重庆市婚姻登记中心承办的市婚姻家庭情感指导中心成立,主要针对市民的情感困惑、婚前指导、离婚建议,并定期开设免费婚姻课程。

  同年5月4日,市婚姻家庭情感热线开通。成立一年多来,热线从一部电话增加到四部,主要疏导市民婚姻问题,劝导市民和平离婚,并进行适当调解。

  “很多劝解不成功的家庭,经过我们指导和服务,都和平离婚,还是朋友。”市婚姻家庭情感指导中心负责人说,目前一些区婚姻登记中心也组织了工作人员进行离婚调解,效果都不错。中心成立一年半,劝回300多对夫妻,并辅导100多对离婚夫妻和平离婚。

  观念更新了

  注重质量合不来就离

  婚姻律师贺天强说,婚姻有三道坎:3年之痒,双方进入婚姻后,发现对方缺点;7年之痒,夫妻间像左手摸右手的感觉;子女成年后,大约45岁左右的人群,一些为子女而经营的婚姻解体。

  重庆首份关于市民区域性社会心理调查报告也指出,市民越来越注重婚姻的质量,使得一些青年夫妇过于看重自我价值的实现,有人将离婚作为灵魂的解脱。1970年后出生的人,离婚观更倾向于注重自身的感觉,“合不来就离婚”。

  数据

  1999年至2008年

  诉讼离婚:

  72.4万对

  65万对

  协议离婚:

  47.8万对

  160万对

  近日,国家民政局发布了《中国民政统计年鉴(2009)》。《年鉴》用列表方式,对1999年至2008年的全国离婚数据进行了对比。图表显示,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的人数逐年攀升,而到法院诉讼离婚的人数略有下降。

  1999年,全国民政部门登记离婚为47.8万对,前往法院离婚的72.4万对。

  到2002年,民政部门登记离婚的57.3万对,法院办理60.2万对。诉讼离婚的对数依然多于协议离婚的对数。

  2003年,民政部门登记离婚69.1万对,法院办理64万对,两者同时上升,但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的人数首次超过到法院离婚的人数。

  2003年以后,到法院办理离婚的夫妻保持在62万对上下。而到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的,则上升较快。2008年,民政部门登记离婚160.9626万对,法院办理离婚65.93万对,足足多出95万多对。

  而在重庆,《年鉴》显示,整体趋势和全国趋势一致。2008年,重庆73806对夫妇在民政部门登记离婚,在法院办理离婚为17855对。今年第3季度,重庆民政局协议离婚为28899对,到法院离婚的仅222对。

  结婚

  先做婚前辅导

  再定结婚日期

  昨日,小张和女友来到重庆市婚姻家庭情感指导中心。小张和女友恋爱三年,婚前准备赶一下时髦,体验婚前辅导和咨询。

  小张和女友分别做了婚前考卷测试,分析两人的性格、合适度等。随后出炉的测试结果显示,两人互相比较了解,性格互补,测试分数在84分。随后,小张还向婚姻咨询师咨询了婚前和婚后的差别,婚后应该如何调整等问题。“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不为小事吵架,大事一起做决定。”

  离婚

  草率结婚反悔

  尝试试婚和好

  今年9月9日,25岁的张蔚(化名)和男友被双方父母拉到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结婚原因除了男友家长催促外,还有自己的母亲:家中的房子马上要拆迁,如果张蔚结婚,可多分一套经济适用房。

  登记结婚后,两人名正言顺地住到一起,这才发现原来婚姻和恋爱是两码子事——清洁该谁做,做好多,两人有分歧;饭谁煮,碗谁洗等婚前看起来不算事儿的小事,如今却成为浪漫婚姻的绊脚石。

  结婚一个星期后,张蔚很烦恼地找到市婚姻家庭情感热线。咨询师张墨给张蔚出招:先别忙着离,试着恢复到以前的日子,比如各回各的家,该干什么干什么。两人慢慢适应,慢慢调节,就当是试婚。

  近日,市婚姻家庭情感指导中心对张蔚进行电话随访,发现两人没有离婚,而是相处得很好,两人慢慢开始适应婚姻生活。

  离婚方式对比

  协议离婚

  当事人双方协商一致,自愿解除婚姻关系,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协议书、登记照去婚姻登记机关,约30分钟就可领离婚证。

  诉讼离婚

  1 去基层法院领取文书底稿,起草起诉状。

  2 准备相关证据材料,如结婚证、财产清单及其他证据材料,复印留底,提交起诉状一式两份、证据材料复印件及相应的诉讼费用到法院立案庭。

  3 等待法院通知被告方应诉(即送达起诉材料)、向双方下达开庭传票,确定开庭日期。

  4 开庭前做好离婚、子女安排(主张由谁抚育、抚育费用的承担)、财产分割计划的心理准备。

  5 开庭。进行法庭陈述、宣读起诉状、听取被告方答辩,接受法庭调查(涉及婚姻状况评估、子女情况、财产情况等)、进行法庭辩论、参与法庭调解(必经程序)、做最后陈述。

  6 等待法院裁判。

  7 判决或调解离婚的,婚姻关系即行解除。如果判决不准离婚的,六个月内不能重新起诉离婚(特殊情况除外,如发生严重家庭暴力事件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