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代表发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龙泉之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代表团发言

一、中国佛教代表团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作基调发言,题目《当今佛教的社会责任——建设人类的心文化》(摘录):

   佛教以“缘起”解释世界、生命及各种现象产生的根源,由此建立起佛教独特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佛教主张宇宙万有没有一个事物是孤立存在的,所有事物或者现象虽然表面上看起来表现为个体间相互的独立但是内在却有着相互关联性,皆是众缘和合而生,依赖丰富而复杂的联系而存在。

  心病还需心药医。佛教是极为重视“心”的宗教。《华严经》说:“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在佛法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启发下,当代人类正逐步从现实文明困境的切肤之痛中觉醒,开始进行着一场比科学革命和社会革命更为深刻的精神革命,这种精神革命需要汲取以 “修心、治心”为特质的佛教精神资源。洞察现实时势,融汇全人类优秀文明的智慧,创造一种新型的心灵文化,以对治目前占主流地位的以自我中心主义、贪婪自私、唯利是图为核心的“物欲文化”。同时,鉴于当今时代,崇尚物欲、自私自利的思想已主流化、制度化,我们应以“心文化”为主导,弘扬佛教“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的心灵净化方法,促使一场源自内心、践于社会,以“心文化”为核心的人类新文明的形成。

二、宁夏回族自治区佛教协会会长耀正法师作补充发言,题目《佛教的社会责任》(摘录):

  佛教倡导上报四重恩,即:父母恩、国土恩、众生恩、三宝恩。这些足以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社会秩序的稳定,有利于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四摄六度”的实质是在深入众生,投入社会活动,利益众生,净化心灵,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欲救护诸众生,足以培养人们具有赤胆忠心,为国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足以对民族的振兴、世界的和平、经济的发展起着重大作用。

  佛教“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教导,是挽回世道人心的一剂良药,能软化众生的刚强秉性,让人明了因果,收敛言行。为促成社会风淳俗美,印光大师常以“敦伦尽分、闲邪存诚”之语告诫世人。

三、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性法师作补充发言,题目《全球化背景下佛教的社会责任》(摘录):

  祖籍韩国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在庆贺2009年佛教卫赛节时曾以《我将一直记得僧人们的善行》一文对新时期佛教寄予希望。我愿引用其中一段作为本补充发言。他说:“我思考着佛祖不平凡的一生:他放弃锦衣玉食的王子生活,创立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宗教之一佛教。佛祖很富有,他完全可以过舒适的生活,但他却因天下苍生受苦而备受烦恼,所以,放弃舒适的皇宫生活,来帮助那些受苦难的人们脱离苦海,我们要学习佛祖的这种慈悲精神,他永恒的教化将引导我们度过当前全球的各种危机。”

四、重庆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重庆市双桂堂方丈身振法师作补充发言,题目《佛教的慈悲精神与世界的和平发展》(摘录):

  佛教是和平的宗教,他的慈悲本怀即包含着为世界的和平而努力,历来的佛教徒都穷毕生精力致力于建立人间的净土。佛教的和平首先表现在作为一种宗教自身的发展上。佛教创立于两千多年前,佛陀在降生之初就发起大愿“三界皆苦,吾当安之”并于得道后实践着“此生利益一切人天”的初衷。佛陀的这一誓愿,体现了佛教关怀众生、利乐有情的慈悲精神,从佛教的建立就为世间的和平而发挥伟大光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韩国代表发言
下一篇:日本代表发言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