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敬畏一种生命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毛学艺的BLOG_新浪博客 2009-03-03   作者:毛学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一个从汶川来的朋友,他给我带来了一张照片:

照片是他和一些高耸如云的竹子的合影,他说这种竹子叫毛竹,是四川本地最有代表的一种植物。朋友说,这种竹子外形在前五年,无论周围的环境气候如何适宜,你都无法看出它有什么生长变化,但是这种竹子到了第六年雨季来临的时候,它就会像被人施了魔法一样,一夜就可以生长一人高,随着雨季的到来它开始以平均每天1.2米的速度向上生长,很多毛竹更是在一个月内就可以疯长到30米以上,从而毛竹一跃成为竹林里的“身高冠军”。

为此,当地很多的人更是把毛竹称作“会魔法的竹子”。朋友说,魔法当然是没有的,如果说毛竹真的有什么魔法那也是一种生命的力量。通过朋友的叙说,我知道了毛竹之所以生长这么快是因为它有着长达数万公里的根系,毛竹在前五年人们是根本看不出它在生长的,这并并不是说它不生长,而是以一种常人看不见的方式在长——向地下长。毛竹会利用五年的时间将自己的根牢牢扎在地下,每1公顷的竹林,竹子根系总长就会达到24000多公里。

毛竹用了5年的时间积蓄了自己,然后在时机到来之时,创造出了高速生长的奇迹。

毛竹如此,人生亦如此!毛竹如果不能用前五年的时间来加紧储备能量,在地下默默地壮大自己的根系,它就不会有第六年爆发式的增长,四万八千里是毛竹创造的生命奇迹。在寂寞中积蓄自己,在孤独中怀抱着希望,在暗夜里悄悄成长,毛竹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温暖生命的力量!

看着朋友带来的照片,我开始对毛竹肃然起敬,心中对毛竹充满了敬畏,敬畏那种生命的力量!

夜深了,我恍然一想,我的朋友不就是这样的一棵毛竹吗?他经历了汶川的地震,很多亲朋好友都在地震中离去了,但是他从没有怨天忧人,在失去之后,他选择了坚强。朋友说,地震对毛竹来说只不过是一场风雨而已,但是风雨永远都不能摧毁毛竹对生命的执着!我相信地震也永远不会摧毁朋友对生命的信仰!

敬畏毛竹所创造的生长奇迹,敬畏一种生命的力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