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2000年前中国人洁齿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卜松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6月1日,一个牙齿文物和科普展览将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开幕,众多妙趣横生的展品,给观众讲述了一部延续两千年的“牙齿的故事”——2000多年前的南越国宫廷中,可能就有了很科学的方法,让南越国君保持了一口健康的牙齿;中国汉代时,就有了牙签等保持口腔清洁的用具;中国还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漱口水”的国家……

凭几颗牙专家判定南越国君身份

展览中最珍贵的展品之一是南越国第二代国君,也就是象岗山这座王墓的墓主赵眜的部分牙齿。这座大墓在1983年被发掘时,因为年代久远加上广州地区湿热的环境,墓主和殉人的遗骸几乎都已不存,只剩下包括这几颗牙齿在内的少量遗留物。专家学者们采用多种技术手段进行研究之后,认为它们就是赵眜的牙齿。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人类学系体质人类学学者李法军博士告诉记者,通过这几颗牙齿来推断它们主人的身份是件非常有技术含量而又充满趣味性的事情。专家们采取了两种方法来研究:一是齿髓腔法,即一个人的年龄是与他的上颌第一恒臼齿齿冠髓室的面积成反比;二是磨耗法——当我们在进食的时候,由于咀嚼运动,使得牙齿与食物之间、上下牙齿之间出现了摩擦,因而造成上下牙齿接触面的磨耗,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磨耗程度的增加,牙齿便会像年轮一样,记录下我们的年龄信息。专家根据南越王恒臼齿的磨耗水平和臼齿齿冠髓室面积的大小,辅以考古和文献资料,最终断定,它们的主人就是南越王赵眜。而且他逝世时的年龄大约是40至45岁。

牙齿的主人搞清楚了,又一个问题令很多人感到好奇:虽然赵眜生活的时代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但从这些保存下来的牙齿看,他在世时的口腔健康还是相当不错的——他一颗龋齿都没有,仅牙齿根部存在少量牙结石,有轻微的牙周炎。李法军说,从磨耗程度来看,他的“牙齿年龄”比他的实际年龄还小。那么,他是靠什么办法来保持口腔卫生的呢?

李法军说,根据现有的资料推断,赵眜保护牙齿的方式可能有这几种:漱口、剔牙和刷牙。我国古人常采用的漱口剂有酒、醋、茶、盐水,甚至有的用童子尿。用尿漱口似乎很不卫生,但尿中的尿素及氨对口腔病的确有一定疗效。而茶除含有多种维生素外,还含有氟,能防蛀牙。古人虽然不知道茶中含氟,但知道茶可防止蛀牙,在口腔医学上是一大贡献。

我国古代最早的牙刷形如扫帚,是将杨柳枝的一端或两端打扁成刷状制成,沾盐或药揩齿。辽代应历九年时,已经能够制造出较合理的植毛牙刷了,现在故宫博物院保存有两把植毛牙刷刷柄,其刷柄长约19cm,植毛部的长度约2.5cm,植毛部有8个植毛孔,分两排,每排4个孔,孔部上下相通,均与现代牙刷相似。而外国的植毛牙刷到17世纪才出现,比我国大约晚700多年。至于牙签,李法军说,在中国旧石器时期晚期的古人类遗骸中,已经发现牙缝中有纵向的沟槽存在,可以推断是使用牙签造成,因此南越王使用牙签也是完全可能的。

古代呈纤维状的刷牙树枝


赵眜健康的牙齿可能还得益于良好的饮食习惯。李法军说,作为国君,“食不厌精”是很自然的事情。从南越王墓中出土的文物来看,饮食器具占了相当的比例,而且分工合理,种类齐全,可见当时南越国宫廷中的餐饮制作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多半是软硬适中,大小合口,便于咀嚼的。加上南方沿海地区饮食中海鲜、蔬果类比重较大,相对北方以肉食为主的游牧民族对牙齿的磨耗更小些。

李法军说,另一方面古人龋齿的“大爆发”出现在新时期时代。这是因为随着农耕的发展,人们更多地使用小麦、稻米这些淀粉含量很高的的食物,而它们残留在牙齿表面,很容易产生菌斑而导致蛀牙。赵眜虽然籍贯是河北,可能有吃面食的习惯,但在不产小麦的广东地区,估计也只能入乡随俗,就地取材,反而保持了牙齿的健康。

南方的海鲜、蔬果对牙齿的磨耗小

中国古人护牙水平领先世界几百年

古人的两种“揩齿”法

“杨枝揩齿法”

用杨枝做成刷,蘸药水揩齿

“手指揩齿法”

先用一手的食指和中指蘸些药物,抹在牙齿上,再用手指去刷。

古人洁牙剂的“进化”

盐→复方配制洁牙剂→

香药去秽:洁牙剂中加入清热解毒的中药,如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藿香等

中国古人爱牙护牙,不仅仅限于宫廷王族。李法军和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副馆长王芳等向记者提供了很多有关这方面的信息。比如,“揩齿”以保口齿清洁,在隋唐已逐渐流行。敦煌壁画《劳度叉头圣图》中,就描绘了一个和尚蹲在地上,左手持漱口水瓶,用右手中指揩前齿的情形。

敦煌壁画《劳度叉头圣图》


据介绍,汉代人就已经会用榆皮、美桂和其他几种药物充填牙齿了。这是我国最早治疗牙病的一种牙齿充填术。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已记载了用汞合金充填牙齿的方法:“其法用白锡和银箔及水银合成之,凝硬如银……亦补牙齿脱落。”英国人在1819年才开始使用汞合金,而我国却早在1300年前就已经配成银膏做牙齿充填物了,这是我国口腔医学的一项重要发明。目前银汞合金在后牙充填术上仍然使用。我国口腔义齿修复(镶牙)的记载,据考查最早是宋代。到清代时已经有专门的“补齿铺”了。这方面我国比外国要早700多年。

此外,从唐代开始,我国一直使用“熏牙法”治疗牙痛。用法是将药物装入后,加水置炉上煎开,使药气从管口喷出,患者张口对管口以熏病齿,以微量麻药达到止痛的目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