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国公益事业的经济效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NGO发展交流网   作者:崔子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社会公益事业区别于社会营利事业,这是性质的划分。但社会公益事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是处处体现着经济效用。财富的分配过程带来社会诸多变化和影响,公益的实施过程也同样有着诸多的社会效用。

一、直接的经济效果

  通过公益组织吸纳的国内外公益捐款,尽管不是市场创造盈利所得,但用在灾区也好,贫困地区也好,或是用于环境保护、老弱病残也好,直接解决的还是经济问题。尤其是在同等价值情况下,把钱捐赠用于越是急需的地方,边际效用越高,所体现的经济满足效果越大。一千元,在高消费城市可能是一顿饭钱,而到了贫困地区学生手中就是半年的饭钱,效用对比一目了然。

  公益事业是在进行以道德彰显的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在体现效率、公平之后,主旨在于减小贫富差距。在我国目前基尼系数已达0.47,贫富差距很大的情况下,通过公益事业适当调整分配关系,有着直接缩小差距的经济效果。同时,这种经济效果又放大化,已深入至政治、社会范畴,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功能在公益事业实行中得以某种体现。

  公益捐赠不仅要有动机,更需具备能力。不论是法人、其他社会组织还是自然人,实现捐赠的前提是自身财富的创造与积聚。在公益动机的驱使下,变公民责任而为社会创造,产生的当然是直接的经济效益。

  国家为促进公益事业发展,提供税收优惠和相关鼓励政策,促使更多的社会财富转移至公益领域。尽管总财富没有增加,但用于弱势人群的财富比例得到提高,财富的效用大大提升。

  在我国目前情况下,一笔捐款往往都会直接拉动更多的匹配款。比如,捐五十万元建校款,一般来讲是不够建一所农村完全学校的,但地方政府也没有足够的钱建成,所以就会积极引导捐款,二者相加促成建校。同时,社会捐款更易调动和促发受益人群和所在地域组织或个人主动捐资的积极性,使一笔捐款的效应直接扩大为更多的资源。

二、间接的经济作用

  经济学家对公益事业拉动消费极为赞赏,尽管现在还没有可靠的统计数据,但在我国社会仍有数以亿计的低端消费人群中,又有连低端消费都消费不起的上亿人群,这些人的消费无疑是社会总消费中不可忽视的。当这些人接受资助去消费,无疑也是扩大了消费市场,促进经济良性循环。更别说连低端消费都消费不起的人群在无人关注的情况下给社会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了。

  公益带动就业也是不言而喻的。有人认为我国社会组织在社会服务业中的就业人口占全国非农就业人口的比例仍未超出0.2%,不管数据是否准确,可见我国公益事业本身就业人数是微不足道的。但这并没有反映出由于公益行为带来的间接就业行为。资助建设工程,就得有人施工;开办福利工厂,就是扩大就业;资助敬老院、幼儿园,就得有人服务;提供创业就业信息、商业信息,就是为就业直接服务。

  公益事业中,对基础理论、文学艺术、心理健康等研究开发的扶持,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果,但这在科学理论建设,社会价值观建设与形成过程中的作用不可小觑,其对科学技术以及经济价值观久远的影响和促进不可忽视;对教育、培训、科技创新等的资助,是在提供更多的人才成长机遇,搭建立功建业的发展平台,积聚巨大的财富创造潜力,当人才发挥作用、科技转化为生产力,都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果。

三、经济文化的促进

  现在企业社会责任,已从一种概念上升至企业的战略行为,更有成为“慈善资本主义”的大趋势。就我国目前企业社会责任状况来讲,企业文化已从企业内部治理、员工素质建设扩展为对社会、环境的综合关注,考量企业从过去单一的经济指标上升至涵括企业社会责任综合指标。这和公益事业发展和作用是紧密相连的。

  在垄断利润甚嚣尘上、见利忘义成为习常的时候,公益的高质量、低回报服务的提供,慈善思想、社会责任意识的渗透,为经济生态建设带来新风。公益调剂不只是在数量上的转移,而是衍生着观念上的转化。

四、联动的经济环链

  公益事业一直是一个环链,即社会资源——公益捐赠——公益机构——公益实施——受益发展——社会氛围——社会资源,这是一个循环式公益过程。既是一个公益市场,又是一个经济市场。

  社会资源根本的是经济资源,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认识的提高,公益资源的蛋糕会逐渐做大。企业财富积聚,社会责任逐渐增强,增加公益投入;社会公益意识、公民意识逐渐提高,公益参与逐步增大;政府政策逐步出台,政府购买预期增多;国际参与日益加强,国际资源逐步扩大。

  公益捐赠将进一步得到税法等一系列法律保证,成为企业战略发展组成部分,成为公民现代文明素养,成为政府改善公共服务的措施。公益捐赠规模将大大扩大。

  公益机构随着各种法律的颁行和实践,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社会组织功能得到强化,公募私募基金会共同发展,行业自律得到加强,社会信任更加广泛,数量质量普遍提高。公益机构资金实力大大加强。

  公益实施在合法透明的环境下进行,捐赠资金的效益实现最大化,实施过程带动就业、消费等一系列经济发展。

  受益人群得到帮助重新融入主流社会,从社会弱势群体成为社会共同建设者,实现受助——发展——创造——助人的过程,共享财富,创造财富,奉献财富。

  社会氛围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现代社会特征的公益文化氛围,公益文化改善经济环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形成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具有良好公益发展的经济社会环境。社会资源在新的基础上体现出螺旋式上升,在新高点上进行社会财富的分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