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冬至大如年 晴到冬至落到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综合稿   作者:新华社、中国天气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室的计算,北京时间22日1时47分,北半球将迎来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这天,正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

冬至这天,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过了这天,太阳又逐渐北移,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的节气之一,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古称“日短”“日短至”,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2日之间。

自古以来,我国民间就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这主要是因为在“三九”之前,地面吸收的太阳辐射热量虽然减少,但地面散发的热量还多于吸收的热量;到了“三九”前后,地面吸收到的太阳热量几乎等于地面散发的热量,气温才达到最冷。“三九”以后,地面吸收的热量又将多于地面散失的热量,近地面的空气温度也将随之逐渐回升。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室副研究员成灼介绍,,自冬至开始,我国开始进入数九寒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今年12月22日进入“一九”之后,12月31日进入“二九”,明年的1月9日进入“三九”,1月18日进入“四九”,1月27日进入“五九”,2月5日进入“六九”,2月14日进入“七九”,2月23日进入“八九”,3月4日进入“九九”。“出九”之后,我国各地将迎来春暖花开。

不过,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不同纬度地区的数九寒天冷也冷得不一样。我国流传最广的《九九歌》描述的是黄河中下游天气状况:“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望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在我国最冷的东北地区,“三九四九冻死狗”,而在我国温暖的江南地区,到了“五九”就可以“太阳开门户”了。

冬至小常识

在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晋书》上记载有“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说明古代对冬至日的重视。

现在,一些地方还把冬至作为一个节日来过。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有的地区在冬至这一天还有祭天祭祖的习俗。

还有一些以冬至天气看后期冷暖的谚语有:“冬至出日头,正月冷死牛”、“冬至有雨明春暖”等。以冬至风向预测后期天气的谚语有“冬至南风百日阴”,“冬至一场风,夏至一场暴”。以冬至冷暖预测后期天气的谚语有:“冬至冷,春节暖”,“明年暖得早”等等。

冬至的历史沿革

早在周朝,“冬至日”便有“天子率三公九卿迎岁”之盛典,先民们把“冬至”视为一年之岁首,在《周礼》中定下了“以冬至日,致天神人鬼”的祭祀仪式--冬至为年。

汉代,冬至被列为令节。文学家祭邕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四民月令》云:冬至“进酒肴,及渴贺君师耆老,如正旦。”--冬至大如年。

唐宋时代,“冬至”与“岁首”并重,据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载:“十一月冬至,京师最重此节,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农、备办饮食,享祀先祖......一如年节。”特别是祠部还放假七天以庆--冬至大如年。

明清时代,冬至皆袭古俗,有"肥冬瘦年"之说,冬至日祭祠堂之风大盛。刘侗、于奕正合撰的《帝京景物略》有"百官贺冬毕,吉服三日,具红笺互拜,朱衣交于衢,一如元旦"的记载,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也有"长至......为国大典......预日为冬夜,祀祖羹饭之外,以细肉馅包角儿(馄饨)奉献,谚所谓“冬至馄饨夏至面”之遗意也。"--也是冬至大如年。

鉴于历史沿革和民众"冬至大如年"的心理影响,辛亥革命后为顺应民心,曾一度将冬至日定为"冬节"。

“冬至大如年”,人们还将冬至前夜称为“冬至夜”,过去的常武地区风俗家家例宴饮、并享祖先,还有吃汤圆、食印糕等习惯。家宴菜肴必备“胡葱煮豆腐”,谚云:“若要富,冬至隔夜吃胡葱笃豆腐。”

随着时代的变革,冬至的传统习俗正在不断变异和淡化。但是,人们至今仍常以是日的晴雨来预测年内气候,“干净冬至邋遢年”、“晴到冬至落到年”等谚语至今一直流传民间。另外,世代相传的“冬至大如年”观念也还深深地留在比较年长的中国人脑海里。

关于冬至的诗词歌赋

九九歌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小至

(唐)杜甫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管动飞灰。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

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

冬至

(唐)杜甫

年年至日长为客,忽忽穷愁泥杀人!

江上形容吾独老,天边风俗自相亲。

杖藜雪后临丹壑,鸣玉朝来散紫宸。

心折此时无一寸,路迷何处望三秦?

邯郸冬至夜

(唐)白居易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

冬至夜寄京师诸弟兼怀崔都水

(唐)韦应物

理郡无异政,所忧在素餐。徒令去京国,羁旅当岁寒。

子月生一气,阳景极南端。已怀时节感,更抱别离酸。

私燕席云罢,还斋夜方阑。邃幕沉空宇,孤灯照床单。

应同兹夕念,宁忘故岁欢。川途恍悠邈,涕下一阑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