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为什么中国不会统治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裴敏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美国《新闻周刊》12月8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中国不会统治世界

大多数学者认为大衰退对中国的助益多于任何其他国家。英国资深记者马丁·雅克已在预测,中国不久将统治世界。但是,在宣布中国世纪到来之前,不妨看一看过去一年来中国实际所发生的。

图:英国资深媒体人、作家马丁·杰克斯的著作《中国统治世界之时》(2009)

中国将主宰世界的预言似将触动所有人,唯独中国人自己无动于衷,这实在是咄咄怪事。就拿中国奇迹般的经济复苏来说吧,国际商界对北京应对危机手段的赞誉已用尽了词,而中国人并未高枕无忧。

中国官员经常表现得诚惶诚恐,这当中可能有夸大成分。或许他们只是谦虚或为了平息西方对所谓中国威胁的担忧。但是,更有可能的是中国领导人其实是在告知实情。他们知道自己的国家确实已赢得了引人注目的复苏。但他们同样明白,这个成就是相对而言的———中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长期代价。除了为未来埋下不良贷款的隐患,投资主导型刺激政策催生了新的产能,但未能真正激活死气沉沉的居民消费,从而加剧了经济失衡。

再深入分析会发现,很难弄清中国究竟从危机中获得了什么。它的失败反而显而易见。就拿北京未能成功拿下海外优质资产为例。近几年来,中国力图通过控制或入股别国油田、矿业公司等来获得海外自然资源。北京深信这种举动攸关其长期安全。但由于西方政治人物、跨国公司的反对以及发展中国家政府的警惕,中国国有企业多次尝试以失败告终。

另一个谜:如果中国如此强大,为什么它没有在解决全球问题上充当更多的领导角色?中国官员出现在几乎所有重要世界会议上,其观点和获得的支持也颇受关注,但他们始终保持低调,只专注于捍卫本国国家利益,忽略了可借以展示软实力的机会。例如,在G20峰会上,中国唯一关心的是不让香港被列入受监管避税天堂名单。中国曾呼吁建立新的国际储备货币,除此之外对如何改革全球金融体系基本不表态。对于无力将力量转化为国际舞台上的实际利益的问题,多数中国领导人似乎也不太关心,因为他们有更为操心的国内问题。

所以这些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中国人或许为逃脱世界经济危机的最糟糕后果而如释重负,但他们不觉得要为此庆贺。诚然,危机让中国缩小了与对手(尤其是美日)之间的经济差距。大众对中国全新力量的肯定让中国领导人沐浴在全球聚光灯下,并可向国内公众炫耀中国国际地位提升。但中国领导人并不糊涂,他们十分清楚所面临的挑战有多严峻,也十分清楚时运可能说变就变。

当然,中国人乐见人人夸他们是最大赢家。但事实上,他们更像是损失最小的输家———中国人对此心知肚明。(作者裴敏欣,汪析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