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这家伙还有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台港文学选刊   作者:江文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我刚刚来到世上时,父亲高兴得几个晚上没睡好觉,对我自然是疼爱有加,因为我是长子。

在小学念书时,我不知父母的艰辛,更不识生活中的愁滋味。家里虽不富裕,我却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

初一那年的暑假,父母顶着骄阳在田间干活,我却把竹床搬到大树底下,一个人舒舒服服地躺在上面睡大觉。父亲有时给我安排一点活,我就找借口,不是说手疼、脚疼,就是说头疼、肚疼。父亲为此不知骂了我多少回,我依然懒虫一条,蜷在竹床上不下来。

一天下午,烈日当空,父亲与母亲在热得冒火的禾场上脱稻谷。父亲叫在竹床上打滚的我给他打下手,我说肚子疼,浑身没劲。父亲知道我耍赖,气呼呼地操起一根扁担向我扑来。我见势不妙,翻下竹床就逃,比兔子还快,父亲自然追不上。

此后的一天早晨,我刚起床来到堂屋,,见父亲手里拿着一杆秤,身边还有一把稻草、一只小提箩。

我不知父亲要干啥。

父亲开口说话了,语气全然没有一丝的愠怒,挺平和的:

“胜儿,今天我把你一个人一天吃的和烧的都称给你。过去吃大锅饭时,挣工分的人每年600斤稻谷,没挣工分的人只能分百分之七十。六七四十二,一年只有420斤稻谷。按12个月,每月就是35斤。35斤稻谷加工成大米,就是24斤。按每个月30天计算,你每天只有8两米。稻草最多也只有2斤。现在,我给你8两米,2斤稻草,我已在老屋给你准备了锅碗瓢盆,你自己单过吧!”

我一言不发地立在那里。

“对了,怕你信不过,我再称一遍给你看。”

父亲边说,边用秤钩逐个地钩起那把稻草、那只小提箩。

我呆若木鸡。

“这8两米,一餐吃掉也行,分三餐吃也可以,反正是你自己作主。”父亲又说。

我傻眼了。

区区的8两米,我一餐就能消灭掉;至于这2斤稻草,恐怕连煮8两米的水都烧不开,这……

我陡然地感觉到心猛地一紧、鼻子一酸、眼睛一花,竟当场嚎啕大哭起来……

父亲再也没说啥话,只是背着双手,不紧不慢地往门外踱去。

事后,姐姐告诉我,父亲见我哭了,在门外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话:“知道哭,这家伙还有救!”

从此,家里又多了个劳动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