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日本养老院的“不老经”很有借鉴必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张君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有一家养老院,老人们一个个神采奕奕,精神矍铄,个个都显得活力十足,很是年轻。原来,养老院制定了一整套让老人们“延缓衰老”、保持“年轻”的课程。每天上午,养老院都会给老人布置作业,并且要求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老人们要像他们上小学时一样,快速开通脑筋,认真而且准确地完成中心布置的各种作业。作业涉及的内容五花八门,既有数学计算题,日语写作以及国际国内时政问答,又有茶道、插花、园艺、礼仪等方面的,老人们每天所作答的题目都不会相同。

  给老人布置作业,让他们开动脑筋变得年轻,日本养老院的这个“不老经”很值得我们去取。

  在我国的大多数养老院,老人的精神状况总是让人忧心,神采奕奕、精神矍铄、活力十足的很少,多数老人显得精神憔悴,老态龙钟。这倒不是我们养老院的居住条件、生活待遇不如别人,而是老人的精神生活太单调。去过养老院的人都能看到,老人们除了在一块闲聊,除了偶尔打牌下棋,就是毫无兴致地翻翻报纸杂志等,或独自一人散步,或呆坐着晒太阳。院方开展的集体活动很少,更别说组织老人学习、做作业了。

  人的衰老与思维不活,精神不佳密切相关,尤其是老年人本来脑细胞就老化,反应迟钝,不动脑筋,精神空虚,会加速他们的衰老。可很多养老院并没意识到这一点,把对老人的关心、体贴单一地表现在物质条件改善,生活待遇提高上。精神方面很少顾及,老人在养老院只能消磨时光,闲度余生。有些老年人刚进养老院时还挺有精神,几个月呆下来,便苍老了许多,衰老的速度很让家人担心。

  让养老院的老人幸福、快乐地生活,仅有物质生活的保障远远不够,精神上的关怀,让他们脑筋活动起来,应是养老院不可忽视的话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养老院的“不老经”很有借镜的必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