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曾国藩的管理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慧聪网   作者:韩增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曾国藩作为清朝的一代名臣,生前所获荣誉无数,身后也受到很多人的敬仰,如毛泽东、张瑞敏。我这段时间读曾国藩传,对曾国藩的做人、做事、做官的智慧甚为感慨。他的很多智慧在现代的管理工作中还非常的实用,在此归纳了8点与大家分享。

  1.外表真诚、厚道,内心精明智慧

  曾国藩给人一种感觉就是外表厚道,内心精明,他的这种性格被下属形容为:“显菩萨心肠,用霹雳手段。”用曾国藩自己的话说就是“以朴拙之人而讲权术”,在管理工作中不要事事都表现的精明能干,该装傻的时候就要装傻,但不能真傻,把精明写在脸上的管理者往往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戴尔在开办公司的前期由于自己外表比较严厉精明,让大家有了一种距离感而造成员工离职率增加。当戴尔了解到原因以后专门为自己的形象开了一个检讨大会,通过这次大会提高了大家的士气降低了离职率。所以外表真诚、厚道,内心精明智慧对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2.日日学习,天天进步

  曾国藩的好读书是出了名的,他家训中申明了这一点,要求子孙要日日读书。日读也是他小的时候留下来的良好习惯,当时他的家境并不富裕,他借钱买了一部二十三史。他的父亲知道了没有责罚他但提出了一个要求,让他把这部二十三史扎扎实实地把它读完,曾国藩为感恩父亲的支持,特立下誓言:“嗣后每日点十页,间断不孝。”这一年曾国藩勤奋攻读,读完了二十三史,而且把每日读十页书的习惯保留下来。而且他在组建湘军打败太平天国的过程中也应用了很多古人的智慧,很多人都认为读书没有用就不去读书,你都不去读书那读书肯定没有用,读一本书没有用读多了自然就有用了。

  3.名正言顺

  名正言顺,明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做什么事情要事出有因、事出有名才会顺理成章。如果你要处罚一个员工,首先要让他知道为什么处罚他,要事先让他知道有这个制度,如果没有制度或者大家都不了解这个制度,即使罚了也达不到处罚的效果,因为言不顺。要想打到竞争对手就要树个旗子,华为的旗子是做强民族企业,万科的旗子是做最受尊敬的企业。很多企业的使命就是这家企业的旗子,就是在让名正。曾国藩在与太平天国作战时首先发布了《讨粤匪檄》。向这种公告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作用,但它的杀伤力却不可小视,因为名正了才能言顺,言顺则能事成。

  4.会做秀

  做秀是一种艺术,秀做好了就会让管理得心应手,对提高管理效果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曾国藩有三次秀做的非常成功。

  第一次:与太平天国的首战就兵败靖港,曾国藩在船上捶胸顿足,仰天长叹,让手下知道自己的心情,然后就要跳江自杀,众将死活把他拉住没让他跳下去,难道是他真的想死?要真的想死的话就太容易了,再说以他的定力也不可能因为一次失败而轻生,他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

  第二次:石达开总攻湘军水营,烧毁湘军战船百余艘。曾国藩的帅船也被抢走,真是奇耻大辱,曾国藩非常的生气,这次船没了不能跳水,但秀还是要做的,他找来一匹战马,上马就要跟敌人去拼命,当然这次也没成功。表面上看曾国藩的情商也太低了,不是跳水就是逞匹夫之勇,实际上他在做秀,这个时候做秀大有好处。

  好处一,可以重新树立自己的威信,我都要拼命了自然是尽力了,可以开脱自己的罪责。好处二,这种不服输的做法可以激起大家的士气。好处三,表了自己不打败敌人誓不罢休的决心。

  第三次:曾国藩追求一种“泰山崩于前而不动容,惊雷响于后而不变色”的大将风度。但当他收到攻克金陵的捷报传来时,他还是晕了过去,他做的这些秀都非常的恰当非常的及时,也让将士和朝廷为之动容。

  实战指南:

  作为一名成功的管理者,第一要修身,不断的提高个人能力,增加个人的魅力。第二要让你的企业和部门名正言顺。第三在遇到危机和困难时,在恰当场合时要会做秀。

  5.识时务者为俊杰

  识时务者为俊杰的核心就是做一切事情都关注结果,不要太在意过程的得失。邓小平有一句名言:“不管黑猫白猫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典型的重结果,曾国藩就非常注重结果,清政府不信任汉人,他就主动提拔一个满族将领让清政府放心。地方官员不支持军队,他就该妥协就妥协让他们赚足便宜。曾国藩做这些让步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取得胜利。在联想柳传志非常信任杨元庆,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杨元庆永远把公司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一点是很难做到的。”

  6.打造团队

  湘军之所以成大气这和曾国藩的建军思想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把可以借鉴的思想主要分四个方面:

  第一,他在体制上进行创新大大的提高了湘军的战斗力。他把世兵制改为募兵制。从兵源上来说,主要招募那些又壮实又憨厚的农民,不收社会闲杂人员和八旗子弟。军官主要来自绅士、文生担任。

  第二,提出了军官的几条准则:“第一要才堪治民,第二要不怕死,第三要不汲名利,第四要耐受辛苦。”

  第三,实行层层负责制,让军队的每一个人都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方法为:统领由大帅挑选,营官由统领挑选,哨官由营官挑选,什长由哨官挑选,士兵由什长挑选。曾国藩认为,这样由上级挑选下级,上下级经常是同乡、朋友、师生等关系,下级会感念上级的知遇之恩,这样平时容易团结,有了危难也会相互照应。他说:“带勇之法,用恩莫如用仁,用威莫如用礼。”“吾辈带兵勇,如父兄带子弟一般。”

  第四,增加物质刺激,湘军的每月收入是绿营兵的三四倍。

  通过曾国藩的治军四条,我得出高效的团队的四个要素:一,体制要合理。二,要制定团队的规则。三,责任明确。四,合理公平的奖罚。

  7.抓思想

  曾国藩对思想工作非常的重视,他不仅让他的军官经常做下属的思想工作,自己也身体力行,抓住每一次机会向大家宣扬儒家的思想和精神,由于当时的清军在老百姓中间的口碑很差,他还专门搞了几次整风运动,还自己写了一首《爱民歌》:

  三军个个仔细听,行军要先爱百姓。

  贼匪害了百姓们,全靠官兵来救人。

  百姓被贼吃了苦,全靠官兵来做主。

  第一扎营不贪懒,莫走人家取门板。

  第二行路要端详,夜夜总要上账房。

  第三号令要严明,兵勇不许乱出营。

  爱民之军处处喜,扰民之军处处嫌。

  我的军士跟我早,多年在外名声好。

  如今百姓更穷困,愿我士兵听教训。

  军士与民共一家,千记不可欺负他。

  日日熟唱爱民歌,天合地合又人合。

  8.要拿得起放得下

  有很多的老板在企业的艰难时期往往意志坚定能够拿的起,但真正能放的下的老板却不多。中国企业界最能放得下的是万科的董事长王石,在刚离开总经理岗位的时候也是非常想去管事,但他还是控制住了自己的欲望,真正的把自己放下,就是因为他的放得下才造就了现在的万科。在曾国藩打败洪秀全时有几十名将士让他自立为王,而且当时他也有这个实力问鼎紫禁城,但他最终没有学吴三桂,自己上书裁撤了湘军。

  实战指南:

  作为一名管理者首先要有结果意识,在取得好的结果面前可做出一些妥协;其次一个企业或一个部门不可能长期靠一个人来支撑,而是要靠一个高效的团队来支撑;再次要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最后是该拿的时候要拿得起,该放的时候要放得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