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智慧东方——普陀山文化论坛全记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庄列毅;贝一;唐严;赵海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论坛要在客观上拉近众生与佛教的距离,展示佛教道场的庄严与规模,展示佛教禅茶文化的特殊魅力。

图一:论坛上,专家学者畅所欲言。

立足东方茶文化圈,以禅的包容之心促进和深化东方茶文化圈的往来互动,并以东方茶文化圈为中心,辐射世界。

第七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的“重头戏”——普陀山文化论坛暨“东亚的观音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15日在普陀山举行。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近20位佛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一场“观音信仰”的讨论。论坛上,众多佛学专家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从不同层次、视角阐述了观音文化。我们精选了几个片段,以供欣赏。

  王鲁湘: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朋友们:上午好!我叫王鲁湘,是香港凤凰卫视节目策划人、主持人。今天普陀山高朋满座、嘉宾云集、喜气洋洋。能够以嘉宾身份主持普陀山文化论坛暨“东亚的观音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我感到非常高兴。


慈悲穿越时空给我们以力量

  王鲁湘:今天的普陀山文化论坛,以观音信仰与佛教慈悲精神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和学术交流。参加这次论坛的有:著名学者余秋雨、汤重男、王雷泉,还有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教授吉原浩人和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黄连忠教授等学者,可谓是人才济济、群星荟萃。

  余秋雨:我们信仰观音,我们的人生就会很开阔,很多无法逾越的界限一下就逾越了。我讲两句这几年非常重要的感受,大家有没有感受到,这些年有一个主题无法避开,那就是“灾难”。它无可抵挡地出现在我们眼前,海啸、地震、风灾,包括这些天北方的大雪,这些灾难是人类不可回避的。我们讨厌灾难,但在灾难中人们突然会了解大爱的重要。我看到王雷泉先生演讲的题目,就是慈悲情怀的重要性。前不久我到医院看望我的好朋友赵本山先生,我说即使地球灭亡了,你还是要让地球笑着走向灭亡,这就是宗教的力量。

  王鲁湘:刚才余秋雨先生说到了我们人类面临灾难,面临人类无法抵御的失衡时,我们只能求助于宗教,因为这时候宗教播撒的甘露正在爱着我们。

慈悲穿越时空给我们以智慧

  王雷泉:其实人生就是苦难,所以有人生就有宗教需求。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宗教呢?我们需要有观音那样悲悯众生的佛教。我们曾经比较过,什么叫宗教?什么叫迷信?指望佛教为自己做事的,进行利欲交换的就是迷信,愿意为此付出的那才是宗教。所以我们不仅指望观音解救我们,更应该做观音的千手千眼。

  王雷泉:国父中山先生曾经到过普陀山,他有一句名言,宗教可以弥补法律道德之不足。可见,我们当今中国需要什么呢?在政治、经济、精神三大层面,我们需要的是财富、社会正义和天地良心。21世纪的中国,无疑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道在哪里,那就是神圣的宗教精神。

  王雷泉:按照佛教的说法,我们主体的心跟佛之间有着巨大的距离,所以我们仰望佛,这种仰望就是生命的高度。要以佛的智慧提升我们的生命,这是智慧理念。这个心是横向的,它有众生,这是我们生命的广度,要以大爱之心,来放大我们的力量。把宗教信仰作为利益交换关系,作为贿赂交换关系,这是大大的贬低了宗教信仰。所以只有一心向上,才是宗教。西方有一句话说,人必自助,天助之。我们中国人说,人必自助,佛必助之。

  普陀山有一句名言,也就是心肠要善,无机不破,万里无云万里天。信奉观音,到底是手心向上,还是手心向下帮观音一起去普度众生?十年前我第一次去台湾的时候,曾经当面请教过法师。他对我说,沉浮,我们不要设想今生就能完成,这是一个宏愿目标,大家一起普度众生。

我们不必拘泥于把事情拿到高处,也没有必要把纷繁的世间看成是一个异乡,去追求与这个世界完全隔绝的世界。我们不是这个异乡中的过客,我们创建理想的洁净世界,也就是家乡,也就是故乡。所以途中就是家事,家事就在我们行佛道的过程中。

慈悲穿越时空帮助我们前行

  王鲁湘:观音信仰论坛现在开始,今天参加论坛的嘉宾有,智宗法师,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管委会党委书记蒋宝华先生,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王雷泉先生。

  王鲁湘:说到观音信仰,大家都知道大慈大悲,那么佛教说的慈悲和基督教说的爱,以及我们所说的男女之间的爱和朋友之间的爱,到底有什么异同?我想请智宗法师给我们解释一下,观音的大慈大悲应该怎么定义和理解?

  智宗:上午很多人都谈到了,观音信仰,是整个佛教当中的代表,慈悲是佛教信仰之一,如果说要讲清楚佛教信仰的含义,我觉得有必要把前面说的几个提示作为一个铺垫。首先说观音形象,最早的是印度最南端的救难观音。由救难观音发展到有了净土观音的形态,然后又产生了智慧型观音的形态。这三大信仰在中国都得到了传承,但是为现代所熟悉的,既不是救难的观音,也不是净土观音和智者观音,而是现在的全能观音。全能就意味着没有人她不能救,所以佛教的慈在于大慈,没有门槛,没有条件,没有民族,没有信仰。她的慈是彻底的,她能够帮助所有人解除遇到的烦恼、痛苦,这是慈悲的根本含义。生活当中,如果我们能够注意到身边的人,分享你的快乐,分担他的忧愁,你就是人们心中的活观音。

  王鲁湘:中国在走向世界,中国的佛教应该怎么做?

  智宗:还是要注重文化修养和教育。没有文化的推广,没有文化的普及,就没有佛教的魅力。教育,是佛教的核心精神。

  蒋宝华:我们举办观音文化节到今年已经7届了,就现实的情况,我们作为风景区的管理者,近期的效果来说,我们想通过观音文化,促进岛内的旅游发展。但是从深层次说,弘扬观音文化,对我们建设和谐社会,或者说建设和谐世界也是有重要意义的。

在学佛向佛过程,必须经历一个逐步成熟的阶段。佛教入门很低,但最后可以达到很高的境界。所以说,向佛,就应该多学一些知识,因为这样可以更快地进入高的境界。  

王鲁湘:佛教的基础是众生,而且不仅仅是我们人类,包括大千世界和一切的众生都是亲近佛教的。这就像普陀山所在的这片大地,它的颜色是五色的,雍正皇帝说五色海的时候,用了一个很好的词,叫紫涛。我们知道紫色不是正色,紫色是很多颜色混合在一起形成的。这就是佛来到世间必须面临的一个形势。最后让我们记住两句话,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

人物名片:
  余秋雨(著名学者、论坛主席)
  王雷泉(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
  王鲁湘(凤凰卫视高级策划、论坛主持)
  蒋宝华(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管委会党委书记)
  智 宗(普陀山佛教协会副秘书长)
(记者 庄列毅 贝一 整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