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习惯──带不走的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台湾《管理杂志》426期   作者:丁永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股神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买什么赚什么,有人说他天生就是老板命,为什么他们的运气总是特别好?

 “你应该去看看他们有哪些习惯,一个人好习惯多,就会有好命运。”已经高龄八十岁的台湾大学心理学系荣誉教授柯永河,这么提醒着。

  柯永河是台湾研究“习惯”行为理论的临床大师,一辈子研究习惯,他认为习惯是一个人成功的密码,而且最好从小时候就开始培养。

  柯老师的观察没错,因为巴菲特早在六岁的时候就开始做生意,他用两毛五分钱买六罐可口可乐,再以每罐五分钱,卖给度假的游客。投资对他而言,是习惯,不是工作。

  好习惯是成功的行为模式

  一命二运三风水,但是命好不如习惯好,不但对人如此,对“事”更是这样。

  美国的银行,会要求每辆汽车都一定要车头面向墙壁停放,为什么呢?因为这样遇上抢匪,他就必须还要倒车才能离开,增加了脱逃的困难度。

  习惯就是行为,是刻意去做的,因此无论建立或打破习惯,都是有方法,有步骤。

  “习惯是刺激与反应(Stimuli-Response),绝对可以后天培养,最常用的方法是‘强化’,”台湾大学心理学系荣誉教授郑昭明是实验心理学派的专家,他指出习惯可以透过“强化”来养成。

  在实验室,心理学家善长用小白鼠做实验,不断地在迷宫的出口放食物跟水,重复几次,小白鼠就会习惯走最快的路径,这就是“酬赏”的方法。

  在人类社会,除了食物跟水,还需要更多的“社会性酬赏”帮助自己建立好习惯。

  好习惯的三阶段成功密码

  职场上,因为“社会性酬赏”的竞争者多,所以需要更多的好习惯来争取,而在不同的位阶,关键的好习惯,也随时会让命运转弯!

  经营者的好习惯

  郭台铭认为,当一个经营者,最重要的是培养大格局的习惯,指出如果习惯把自己当老虎,那加了翅膀就成了“飞虎”,如果习惯当老鼠,加了翅膀不过就是只“蝙蝠”。

  管理者的好习惯

  台湾奔驰售后服务处副总裁汉勒斯(Hannes Bobke)认为,当主管最重要是尊重别人的习惯,因为懂尊重,才会接受别人的建议,愿意与人沟通,特别是全球化企业,习惯硬碰硬做管理的人,通常不会有好结果。

  工作者的好习惯

  对初阶工作者,柯永河教授直接点明,凡是跟“纪律”有关的习惯,都是关键。

  他指出早起是最棒的好习惯,因为刷牙洗脸的时间充裕,上班就不会迟到,公事处理好,老板就不会骂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