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李开复问答:爸妈离婚了,如何面对新家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作者博客-开复问答   作者:李开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题 :我从很小的时候爸妈就离婚了,现在虽然已经过了想念爸妈的时候,但有时回家还是感觉那么别扭。我从小就被带到遥远的外婆外公身边学习、成长,现在长大了,读了大学,有时候回家却觉得那么陌生,不知道如何跟我爸爸沟通,还有后妈。我家有3个兄妹,我是妈妈的独生女儿,后妈有2个孩子,都比我小,家里的长辈都比较重视他们俩。阿姨对我也不好,很偏心,爸爸经常外出工作不在家,我不知道怎样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不想面对这个家,经常逃避,我害怕看到他们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样子。请问朋友们,我该怎么办?

  开复回答

其实,如果你退一步看,你已经大学毕业,你爱你的父母,他们也爱你,为什么要害怕他们其乐融融呢?

  你的父母的离异,或许是个明智的事情。如果两个不该在一起的人,强迫在一起,那么你成长的环境也许会更恶劣。至少,今天父亲得到了他的幸福,而你也没有失去父母。

  爱不像其他的事务,多给了A,B 就会少了。其实爱是给予越多,你拥有越多,也会得到越多。

  建议你多表达对你父母的爱。对于你的“阿姨”和你的弟弟或妹妹,不要抱着嫉妒、不平的心态。他们创造了一个能让你父亲快乐的环境。你应该感谢他们。如果你对他们好,他们也会对你越来越好的。


  回答2:多看看自己拥有的,作为一个学业有成的女孩,不要去想自己不能改变的,你后妈对她的亲生孩子好是天经地义的。看看《暖春》里的小花,你就会知道你有多幸福了。

  经常逃避这个家是不对的,苦难都是人生最宝贵的经历。逃避不能解决痛苦。你多关心关心你的弟弟妹妹,学习上呀,生活上呀,都可以。恨只能带来恨,爱却能触化心中的冰山。改变你对后妈的看法,你会发现和感受到家的温暖。请记住:后妈也是你的妈!祝福你。


  回答3:本人也出生于这样的家庭,不同的是祖父母养大的,对此深有感触。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话是这样说,但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不幸,只是我们多了一点。这多的一点是磨练,也是创伤。亲情和爱情是很相似的,不是你对我好,我就能爱上你的。这样的好是刻意做出来的,还是发自内心的?只有孩子真正感受到是发自内心的,那么他也就能亲近后爹和后妈了。发自内心有那么容易吗?要真正宽广的胸襟,真正有这种爱的能力。

  如果单方面强求孩子,就是个悲剧,打和骂都不会有用。当然孩子懂事之后知道家和万事兴的道理,就懂了互相尊敬,但只能是尊敬,离亲情还有距离。

  其实父母离异还为另一个问题埋下了伏笔:将来孩子怎么组成属于自己的家庭?如果自小形成了对婚姻的恐惧,需要多少时间来化解?越恐惧会出问题,可能越会出问题。甚至影响到了孩子的孩子,当孩子的孩子长大的时候,多了一对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出来,也是令孩子费解的事情。夫妻双方也会因为多了一对岳父岳母或爸爸妈妈而感到不自然。

  怎么面对呢?作为一个女子,绝对要比一个男子更加不容易。多些感恩吧,多些愿望,也给他们多些尊敬,看见大家快乐,你也会快乐起来的。

  生活就是一件破衣服,看我们怎么去修补。


  回答4:同是单亲家庭,对你的感触多少能产生点共鸣。

  我觉得对你的后母和两个孩子,你应该敞开心扉。的确,这两个孩子是家中的宠儿,但他们也是你的弟弟妹妹,在你们的血管里流着相同的血;你的后母待你不太公平,但她已经走入你的生活了,这是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既然不可改变,我们就试着接受她。她对你不如亲生孩子,可以理解,咱就把最起码的尊敬和礼貌做到了。后继家庭这种事是不可避免的,但人心都是肉长的,试着主动亲近你的后妈,跟她说说心里话,让她感觉到一个女儿的温暖。

  咱都已经长大了,应该坚强。现在单亲家庭越来越多,我身边的同学也有很多和你是类似的情况甚至更糟,你起码还有父母,但有些人已经……如果你都这样抱怨无助,他们是不是该万念俱灰了。

  我觉得这世界挺公平的。老天给了其他人一个完整的家庭,给了我们一个克服这种心理障碍,变得更加坚强的机会。何况我们还有朋友,还有未完成的目标。打起精神来吧,生活可以更美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