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富二代的另类选择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搜狐公益   作者:重庆晨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朱砾成了一名专职义工,他梦想把流浪儿培养成大学生。

放弃享受优越生活,放弃继承家族餐饮生意,放弃广告公司高薪职位,只为了去孤学院免费为流浪儿们当老师。“富二代”朱砾半年前大学毕业时的另类选择,让自己彻底变成了一名“负翁”。但是,朱砾说:“我不后悔,因为很多事情总是需要人去做的,哪怕是公益的。”

流浪儿叫他“朱哥哥”

“朱哥哥,新来的那个孩子吃饭不乖,把饭倒桌上了。”“朱哥哥,我们批评他,他不听,还凶得很。”昨日中午12点,位于大渡口艺术学校内的森森孤学院内,30多名流浪儿统一来到食堂吃饭。已经下班的朱砾脚还没走出门口,又被几个手上端着饭碗的孩子拉了回来。

孩子们围着他争相反映情况,说刚被好心人送来的新同学刘冬,吃饭时嫌碗里菜少了,把饭倒在了桌上,还气势汹汹地想要打人。“朱哥哥,他浪费粮食,你说过浪费可耻,你去管管他。”朱砾听孩子们说完,抚摸着他们的头,和孩子们一起回到食堂。

刚才把饭打倒的刘冬,此刻倔强地站在铺着饭菜的桌子旁,既生气又委屈,眼睛红红的。朱砾走上去拍怕他的肩,问他是不是吃饱了,孩子顿时满腹委屈地解释说,他不是故意浪费,他觉得自己碗里的菜不够多,心里生气。“你眼大肚皮小,我们平时都是吃完再添菜不浪费,你刚来不知道。”朱砾告诉孩子,菜吃完可以添,他撒野倒饭是不对的。

孩子们告诉记者,朱哥哥最好了,脾气好,对人和蔼,孩子们都喜欢他。

森森孤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朱砾大学还未毕业就自愿加入孤学院做义工,大学毕业后,他听说孤学院缺人手,就来此做了全职义工,负责孩子们的教学以及孤学院的后勤工作,尽管开始没有薪水,但他仍坚持每天早到晚走,很投入。

母亲盼他继承家业

等把孩子们安顿好,时间已是12点40分,此时朱砾还饿着肚子。原来,妈妈前天打过电话给他,让他昨日中午务必回店里帮忙试新开发的菜品。下午一点整,朱砾赶到大堰,朱妈妈两层楼的酒楼就开在这里。

“你怎么会比妈妈还忙呢?”朱妈妈心疼儿子,称他现在是世界上最忙的人,孤学院离酒楼不过十分钟路程,他却一周回家吃不到一次饭。

朱妈妈说:“我其实很支持他做公益,我们以前忙着做生意,也没空回报社会,现在儿子有心干些工作,我们也觉得挺好,但家里的事情也需要他呀。”朱妈妈开酒楼前还有个蛋糕连锁店,后来由于人手不够没有继续经营。父母就盼着朱砾大学毕业后,一家人能一起把蛋糕店和酒楼都大刀阔斧地向连锁模式发展。“儿子,你考虑一下,什么时候也让妈妈休息一下。”午饭时,朱妈妈多次提出让朱砾认真考虑接班的事,但朱砾却只顾扒饭不搭腔。

梦想培养流浪儿大学生

朱砾放弃的不仅是父母的餐饮事业。毕业前,他自己开的画室每月就能净赚四五千元。毕业时,一位广告公司老总,给他开出5000元底薪,聘请他担任经理助理,但在孤学院和广告公司之间,朱砾让人跌破眼镜地选择了没有薪水的孤学院。

放弃优裕的生活,做一名不拿薪水的专职义工,每天和流浪儿们同吃同学习,朱砾的选择让身边大多数人感到难以理解。但朱砾说,其实他内心一直有个教师梦。

大学时朱砾学的是汽车设计,无缘进入师范专业,但执着的他大一起就开办画室教学生,过了一把老师瘾。“我知道我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在孤学院我能天天和孩子们呆在一起,他们太需要帮助了,能给他们上课,我觉得内心很充实。”朱砾说,他的梦想是能辅导流浪儿参加高考考上大学。“孩子们文化基础薄弱,我现在尝试教他们美术专业课,希望培养有天赋的孩子将来参考美术专业。”对孩子们的将来,朱砾考虑得很多很多,他说,如果有一天孤学院的孩子考上大学,他相信那时无论是父母还是社会都会理解他的选择。

“当负翁我很快乐!”

毕业后,朱砾将画室交给了大学同学陈维打理,“他每天8点前出门,晚上十一二点才回来。他常说,孤学院的事情太多了,他实在忙不过来。”大学同学陈维说他和朱砾还有另外一名同学都住在画室,朱砾常常半夜接到电话回孤学院照顾生病的流浪儿,或深夜外出找出走的流浪儿。

“他们家啥都不缺,他在家享享福多好,非要出来过苦日子。”不过和朱砾沟通的次数多了,陈维他们还是被他坚持做老师的信念打动了,同学们都很佩服他。“富二代算什么,我觉得人在精神上富足了,才是真正的富足了。”朱砾说,现在孤学院适当给专职老师一些补贴,但仍不够他的生活花费,交通费都靠妈妈支持。“我现在是个‘负翁’,不过我很快乐!”朱砾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